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北山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件名称: 北山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19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北山镇
发文日期: 2021-01-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1-21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北山镇在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依法治镇精神,着力抓好关键少数的牵头作用,健全完善依法治镇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着力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依法的干事创业新常态。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组织基础

    成立北山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刘朝晖任组长,镇长王熙华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司法所,由颜少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同时制定完善全镇依法治镇责任制实施方案,分解依法治镇任务、明确依法治镇主体、落实执法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镇新机制。

    (二)强化依法执政,狠抓“关键少数”

    一是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并每年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情况进行测评。2020年共开展党委会会前学法2次、中心组定期学法1次、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120余人次、重大事项法律顾问2件次。严格落实依法治镇“一岗双责”,坚持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班子成员带头从自身做起、从实践抓起,坚持运用法治方式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运用法治手段推进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推进“三化”同步、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加快推进法治北山进程。

    二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学法制度,镇委、镇政府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落实干部职工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窗口、法治干部建设。

    三是以增强引导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为重点,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做到学校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同时,建立学校法治宣传文化长廊和法律图书角,举办法律知识趣味竞赛、编排法治宣传小品等,倡导师生共同学法、共同守法,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四是以村干部和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党员义务法治宣传员队伍,夯实了基层普法队伍;集中开展返乡农民工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深入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了民主管理水平和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明确职责,开展了农民工输出地、输入地法治教育,提高农民工自觉守法、依法维权能力;深入实地为农民工提供普法教育和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是以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为重点,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1、进一步深入宣传依法治镇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落实依法治镇责任制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治镇的自觉性。2、开展依法治镇月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各村(社区)群众集中点悬挂宣传横幅,设置依法治镇宣传点,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700余人次,使依法治镇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3、组织各类互动宣传,为群众向政府献计献策、反映问题、加强监督设置平台,并在镇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事务、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互动效果。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发动广大众参与到依法治镇中来,成为依法治镇积极的参与者和支持者,通过互动来达到宣传和教育的结合。

    (三)强化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

结合社会管理网格化管理,深入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紧扭机制创新,推动依法治理。我镇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制,健全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基层群众自治体系、社会组织行业自律体系,深化信息直达、民意直诉、领导直办、矛盾直控“四直”工作法和“四心合一”工作机制,整合来访接待、矛盾调处、民政救济、法律援助等部门资源,着力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信访问题反映渠道和疑难问题解决渠道,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力度。同时,持续开展安全社区建设,继续深化平安细胞建设,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2020年共收集群众意见68条,排查不稳定因素10件次,依法化解群众难题7件次,调解矛盾纠纷8件次,调解成功率达100%,全镇上下全面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新常态。

    (四)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增强公开力度

    根据我镇实际,我镇把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从加强和改进镇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出发,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力度。认真制定行政执法的各种规章制度,按照“三务公开”的要求,每月张贴在公开栏上,便于干部、群众监督,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秉公执法。实行领导接访日制度,及时解决群众上访、上诉的问题,从源头上遏制了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五)强化人大监督的职能作用,加大保障措施

    我镇人大积极履行职责,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去年来,为了推进依法治镇工作,镇人大认真落实镇党委关于依法治镇的工作部署,加强了法治宣传教育,抓好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把依法治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依法治镇工作落实到基层,同时强化监督职能,促进严格执法,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了我镇依法治镇工作的开展。同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对违反行政执法规定的执法干部,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进一步增强执法干部工作责任心,有效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扎实推进基层的依法治理。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我镇的依法治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村(社区)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镇的队伍中来;

    (三)主动性不够,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委政府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各领导班子具体抓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依法行政工作。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细化到各部门到个人,层层负责压实责任。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镇深入开展;

   ()进一步推进村(社区)等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努力促进基层法治化管理的提高;

   ()着力法律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扩大依法治镇工作覆盖面;

   ()加强队伍建设,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中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