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483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1-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1-10 有效期: 永久
目  录

一、隆回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二、隆回县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表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
1.隆回县2020年一般公共财政收入预算表
2.隆回县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财政收入预算表(本级)
3.隆回县2020年一般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表
4.隆回县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表(本级)
5.隆回县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财政基本支出预算表(本级)
6.隆回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7.隆回县2020年县级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8.隆回县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9.隆回县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0.隆回县2020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1.隆回县2020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
12.隆回县2020年社保基金收入预算表
13.隆回县2020年社保基金支出预算表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14.隆回县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5.隆回县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6.隆回县2019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7.隆回县2019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三、有关情况说明
隆回县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隆回县2020年预算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隆回县政府性债务2019年决算及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关于隆回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2月29日在隆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范志海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各位书面报告我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收增支因素骤增、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严峻形势,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妥善应对多重考验和挑战,财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政工作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
1.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45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3227万元,增长10 %。其中:按收入级次划分:地方收入86651 万元,同比增加5365万元,增长6.6%;上划中央收入47025万元,同比增加6762万元,增长16.79%;上划省级收入11324万元,同比增加1535万元,增长15.68%。上划收入增长快的主要原因是增值税、所得税等共享税种增长较快所致。按征管部门划分:税务部门117700万元,财政部门27300万元。按收入结构划分:总收入中税收收入114400万元,非税收入30600 万元,税占比为78.9%。地方收入中税收56051万元,税占比64.69%。按税种划分:企业所得税预计增幅在60%以上,主要是金融企业所得税清算入库所致,个人所得税下降30%以上,主要是减税降费政策所致。
转移支付的有关情况:上级补助收入预计完成515587万元,为年初预算501113万元的102.89%,比上年增加7511万元,增长1.48%。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预计完成401721万元,增长10.01%。专项转移支付预计完成103032万元,降低21.99%。
债券转贷收入完成77045万元,增长5.15%。其中一般债券9800万元,降低73.37%;置换债券67245万元,增长84.39%。
此外,调入资金预计65000万元,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调入资金37000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收入调入资金28000万元。
2.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75845 万元,比上年增加13512万元,增长2.04%。
主要支出科目的预计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预计支出43516万元,比上年增长5.2%;公共安全预计支出22415万元,比上年增长5.61%;教育预计支出143541万元,比上年增长0.13%;科学技术预计支出3610万元,比上年增长64.02%;社会保障和就业预计支出104750万元,比上年增长0.06%;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预计支出88162万元,比上年增长0.08%;节能环保预计支出6874万元,比上年增长18.23%;城乡社区预计支出18674万元,比上年增长30.38%;文化体育与传媒预计支出23012万元,比上年增长7.6%;农林水事务预计支出142014万元,比上年增长2.96%;交通运输预计支出25072万元,比上年增长1.37%。
3. 收支平衡情况:2019年,全县地方收入预计86651 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收入,当年收入总量预计为772652万元。全县公共财政支出预计675845万元,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和结转下年支出,支出总量预计772652万元。收支两抵,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全县本级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08220 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预计80000 万元,为年度预算40000万元的200%;土地增减挂钩收入预计280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预计220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预计4526万元,专项债券收入37800万元,上年结转4489万元,全年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预计为155035 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85506 万元,上解支出预计28万元,调出资金预计65000万元,收支两抵累计结转下年450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95063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89596万元,各级财政补贴103600万元,利息等其他收入884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179714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79411万元,其他支出7万元,转移支出238万元,上解支出58万元,当年结余1534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18584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11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主要为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隆回支行国有参股股利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完成11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当年收支平衡,结余为零。
因未到会计决算时点,以上四部预算的报告数据全部为预计数,会计年度终了后,数据可能会有变化,变化情况在省财政决算批复后再按程序报告。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性债务年初余额79.44亿元。2019年,共发行债券11.48亿元。当年偿还债务本金9.82亿元。预计年终政府性债务余额81.1亿元。
(六)2019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我们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财政工作始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县委、县政府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确保财政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着眼全县发展大局思考、处理和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算好账、管好钱、当好参谋。
1. 做实做优,财政收入量质齐升。认真执行财政收入征管机制和税收保障办法,积极主动调度收入入库工作,严格按月均衡入库,收入进度始终名列全市前茅,全县财政收入总量再上新台阶,预计可达14.5亿元,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6%。严格落实省委做实非税收入的决定,严禁非税收入空转、预缴和混库,拧干非税收入水分,切实提高收入质量,预计地方财政收入中税占比达64.69%,比上年提高2.52个百分点,收入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2. 统筹统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整合各类财政性资金19亿元,重点支持县内产业、农村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等,以投资带动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统筹土地出让金、专项债券资金6.2亿元,重点支持县城投和高新技术园区,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带动财政增收。调配各类资金1.8亿元,重点用于优质稻、生猪、百合、金银花、辣椒、大蒜、中药材等农产品项目。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振兴实体经济相关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3. 有保有压,财政运行平稳有序。一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调配力度。收回单位历年结转的存量资金0.9亿元,全部盘活用于急需安排的民生支出项目。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7亿元,全年力争实现调入6.5亿元,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二是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按照中央“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的要求,年初预算时对全县非民生类专项经费一律压缩20%,共核减经费0.33亿元。全县一般性支出决算比上年压减10%以上,腾出的资金全部用于支持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三是想方设法确保工资及时发放。优先安排和拨付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正常待遇发放所需资金,县财政安排资金近2亿元弥补机关养老保险资金缺口,并及时调度资金拨付到位,有效防范风险发生。
4. 尽力尽责,“三大攻坚战”保障到位。一是尽力支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成效明显。在政府统一调配下,县财政通过土地出让收入返还、政府债券置换等办法安排财政资金,实实在在支持平台公司和各债务单位按时还本付息,防范债务风险。配合做好平台公司到期债务借新还旧、延期、展期工作,消除债务隐患。全县没有发生债务风险及舆情事件,没有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情况发生。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足额安排扶贫相关县级配套资金,对各类缺口实行全额兜底,对工作经费全额保障,对资金拨付流程优化,对资金使用全程跟踪,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5亿元,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三是倾力支持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强化资金保障,打破部门界限,统筹整合资金,2019年统筹整合资金3.9亿元改善人居环境,重点安排县城环境卫生整治0.42亿元、乡镇垃圾清运专项0.34亿元、“三创”专项0.1亿元、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相关基础设施建设0.38亿元、小沙江石材企业关停经费1.71亿元,为我县保持一片碧水蓝天提供了有效的财力支撑。 
5. 创新创优,财政工作亮点纷呈。荣获全国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先进县,排名97位,获奖金500万元,为全省6县之一;再次获评全省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AA县,获奖金800万元;预算绩效管理、非税收入征管、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等分别获评全省先进单位;在全省财政扶贫工作培训会上,隆回作为全省各县市区唯一代表做典型经验发言,并在省财政厅印发的2019第1期《情况通报》中点名表扬。《中国财政》《中国财经报》《当代农村财经》、财政部官网、《新理财》《邵阳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推介我县财政工作成果和经验,2019年《新理财》第四期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访推介。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支柱财源匮乏,财源结构不优,财政对土地的依赖程度高,收入增长后劲不足;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矛盾加剧,预算平衡困难;部分单位向上争取资金的意识不足,衔接力度不够,效果有待提高;一些项目进展不理想,资金沉淀较多,资金绩效不佳;财政预算内借款难以消化,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加大,财政运行风险凸显。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
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突出“三保”、讲求绩效。
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1、预算体系:分别编制一般公共、政府性基金、社保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四本”预算。2、收入预算编制:收入目标积极稳妥,留有余地,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3、基本支出预算编制:支出安排突出“三保”,即对民生、干部职工待遇和基层政权运转的政策性支出优先保障;对地方性口子的绩效奖励、文明单位奖和单项奖等非普惠性支出通过统筹单位非税收入返还、公用经费节余和适当补缺的方式考虑。严控“三公”等一般性支出。4、专项支出预算编制:本着“有事则立,无事则废”的原则,凡不需要或工作已完成的专项资金一律核减;凡需二次分配的专项资金(含上级专项)分配方案须按程序报政府相关领导研究审定。对机构改革单位专项经费重新核定,撤销单位专项经费同时划入合并单位,职能划转单位根据人员、职能变化按因素法对专项经费进行调整。5、保障措施:加大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统筹力度,盘活存量资金,争取再融资债券偿还原有债务本金,以保障收支平衡。
2020年财政收入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500万元,增长10%,其中:税务部门131500万元,财政部门28000万元;地方收入完成92721万元,增长7%。
根据预算编制基本原则、总体思路以及收入目标,2020年我县政府预算编制情况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
1. 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预期增长10%安排,预计完成159500万元,同比增加14500万元。其中,地方收入92721万元,同比增加6070万元,增长7 %;上划中央收入53872万元,同比增加6847万元,增长14.56%;上划省级收入12907万元,同比增加1583万元,增长13.98%。
上级补助收入预计525587万元,同比增加10000万元。
债券转贷收入预计15128万元,届时根据省批复项目和金额按程序报批。
调入资金71000万元,其中,从土地出让收入调入41000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收入调入30000万元。
地方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收入,当年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728062万元。
2. 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是:
2020年全县安排支出总计7280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3372万元,上年结转支出23626万元,上解支出593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5128万元。
县本级支出6145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4045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和专项拨款支出330508万元。基本支出分科目的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24313万元,国防270万元,公共安全12086万元,教育91786万元,科学技术21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31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0150万元,卫生健康16915万元,节能环保1011万元,城乡社区事务9327万元,农林水事务11249万元,交通运输5127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事务99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68万元,金融8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21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事务92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0600万元,预备费7000万元,其他支出76390万元。
乡镇支出68819万元。乡镇支出预算为68819万元,其中,可用财力支出50319万元,专项支出18500万元。按可比口径,乡镇支出预算比上年增加1028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乡镇扶贫工作和乡村政权运转等。
3. 收支平衡情况: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地方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券转贷收入、上年结余收入和调入资金,2020年当年可安排的收入总计728062万元,当年支出安排728062万元,收支两抵,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累计净结余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以收定支,自保平衡”。根据基金项目的收入预测情况和相应的支出需要安排,按基金项目分别编制,加大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的力度,确保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当年本级收入安排1412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0000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收入600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安排4526万元。本级加上级收入加上年结转,收入合计168227万元。当年本级支出安排95201万元,上解支出28万元,调出资金71000万元,累计结转下年1998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当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99430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预算由省里统一编制;工伤保险基金市级统筹,预算由市里统一编制),支出安排184881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4549万元,加上年结余,累计滚存结余133133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收支平衡,不打赤字。当年预算金融企业股利股息收入110万元,全部用于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终结余为零。
(五)特别说明事项
1. 2020年的财政收支预算平衡,需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方能实现:一是从土地出让收入中能调入41000万元;二是土地增减挂钩收入中能调入30000万元;三是今年的债务还本15128万元全部通过争取发行再融资债券置换;四是养老保险基金年内缺口不超过18000万元。
2. 需县财政安排的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从新增债券中安排,如“三所一队”后续建设缺口资金、芙蓉学校县级配套资金、疾控中心搬迁县级补助资金等,待省资金下达后再另行安排。工业发展资金4500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从专项债券资金中安排。
3. 本收支草案中未安排的必需支出可通过预备费、调整预算或年终追加解决。
三、2020年工作措施
为确保完成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文章:
(一)尽早谋划,做好土地生财文章。针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形势的判断,收支缺口巨大将成为常态,仅仅依靠正常的财税收入难以保证财政收支平衡,因此,做好土地文章,向土地要财富是一项必要而又紧迫的工作。一是要做好土地储备工作。尽可能地将新城路网周围地块收储,打好基础。二是尽快拿出当年出让土地计划,搞好征地拆迁,做好出让前期准备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挂牌出让。三是抓住脱贫最后机会,加快增减挂钩指标出售步伐,将当前开发投资转变成实际效益。
(二)主动作为,做好项目争资文章。我县财政支出的80%依靠上级转移支付,要加快我县经济发展必须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的力度,改变目前存在的“等、靠、要、怕”的消极思想。一是各部门要准确掌握国家有关政策和投资方向,做好项目包装等前期准备工作。二是要积极与省主管部门衔接汇报,做好项目入库工作。根据现行体制,每个省直部门均有一定数量的专项资金,分配的额度与争取的力度有很大的关联,成正比关系。三是做好上报数据的会审会商工作。各部门在上报各项重要基础数据时,应与财政部门对接,以免出现因填报不准影响我县转移支付情况的发生。四是切实做好政府债券项目的申报工作。中央对政府债券分配的最新政策有较大调整,打破传统“大县大额、小县小量,资金等项目”的基数递增方式,转为“大县可无、小县可大,项目等资金”的按实分配方式,即项目具备开工条件优先安排。因此,全县各部门必须提前做好债券项目前期准备,尽早入库。
(三)坚守底线,做好“三大攻坚战”助力文章。一是扶贫攻坚要坚守按时脱贫底线。对脱贫攻坚所需资金,该统筹的统筹,该整合的整合,该兜底的兜底,瞄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保扶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政策。全面实施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切实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二是债务风险防范要坚守不发生债务暴雷事件底线。按照隐性债务化解方案,统筹调度好还本付息所需资金,圆满完成2020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对政府债券还本采取争取再融资债券偿还方式,对超当年化债计划的银行贷款采取借新还旧、展期、调整偿还计划等方式化解。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三是污染防治要坚守不发生重大污染事件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破部门界限统筹整合资金,支持实施县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城同创、美丽乡村、乡镇垃圾收集清运、生态恢复等环保项目,用财政的“真金白银”守护好我县的绿水青山。
(四)突出重点,做好基本民生保障文章。坚持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协调,突出保基本、兜底线,确保民生支出占比70%以上。一是重点保障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性资金。对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和教育等基本支出保障到位;对农民种植和养殖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统筹安排到位;对机关养老保险缺口全额补足。二是重点保障县乡村三级干部职工正常待遇。村干部工资统一按上年度农民纯收入的2.5倍分类折算;医疗补助县统筹25%专项用于干部职工大病救助及体检等支出;退休人员重大节日慰问资金按政策到位。三是重点支持基本公共服务所需,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安排好教育基本建设资金、科技资金、文化资金、扶贫资金,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四是重点保障惠农补贴到位。按照省财政厅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两卡两折”相关规定,加大宣传力度,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确保补贴及时准确发放到位,将党和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五)统筹调配,做好财政运行稳定文章。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多措并举,确保财政平稳有序运行。一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多措并举弥补财政收支缺口。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7.1亿元,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对新增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戴帽安排的资金,与年初预算打通盘活,确保预算顺利执行。二是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规定收缴各单位结余结转资金,用于急需的民生领域,有效防止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从严从紧控制支出。全县上下都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增收节支,严格预算约束,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建立库款预警监控机制,科学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优先保证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保证基本民生支出和大局稳定。
(六)强化监管,做好专项资金绩效文章。一是完善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制度。结合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管控和绩效评价,明确绩效目标,建立责任制度,加强内部监督,避免出现闲置、挪用等情况,提高资金使用效果。二是由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绩效跟踪,掌握实际执行和预期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督促项目单位分析原因并找到解决方案。三是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对工作已完成或资金绩效不佳的专项资金一律核减,县财政不再安排。四是强化资金统筹。凡需二次分配的专项资金(含上级专项)分配方案须按程序报政府相关领导研究审定,以便于全盘考虑、综合利用,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最大效益。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为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政工作目标,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隆回做出更大贡献。

隆回县2020年预算公开表格(附件一)
隆回县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附件二)
2020年预算转移支付情况说明(附件三)
隆回县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情况(附件四)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