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本级预决算
关于隆回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件名称: 关于隆回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7-0435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县本级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7-04-12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2017-04-12 有效期: 长期公开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各位书面报告我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财税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积极施为,妥善应对多重考验和挑战,财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091万元,为年初预算数111700万元的98.85%,同比上年增加8593万元,增长8.47%,在全市排名第二。其中:按收入级次划分为:地方收入74873万元,增长3.1%;上划中央收入27336万元,增长28.24 %;上划省级收入7882万元,增长4.27%。地方收入增长缓慢而上划中央收入增长较快,其主要原因是“营改增”后调整各级分成体制所致。按征管部门划分为:国税完成32549万元,不考虑“营改增”因素,增长54.89%;地税完成41190万元,不考虑“营改增”因素,降低19%;财政完成36352万元,为任务的117.27%,增长22.78%。按收入结构划分为:税收收入71910万元,增长2.52%,占当年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以下简称占比)为65.32%,非税收入完成38200万元,增长21.83 %,占比34.68%。税收收入中,主体税种增值税(含营改增)和营业税合计完成36923万元,增长19.02%,主要是“营改增”期间大力清收营业税历年欠税所致;企业所得税9479万元,降低3.76%;契税3283万元,降低46.24%;耕地占用税4149万元,降低25.59%;土地增值税2560万元,降低21.49%;以上几个下降的大税种均与房地产有关,体现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现状。个人所得税9384万元,增长22.89%。主要是加大了个人所得税清缴力度。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房地产市场萎靡,相关行业税收大幅下降,国家、省、市都普遍下调收入增长预期;二是传统纳税大户税收减少,水泥、烟草、电力、房企税收减少6100多万元,影响预算收入5个百分点。三是国家政策性减税降费,“营改增”和房地产去库存降契税都对财税增长带来影响。

转移支付的有关情况:上级补助收入完成408613万元,为年初预算407928万元的100.17%,同比增加10667万元,增长2.68%。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70067万元,增长14.92%,特别是财力性补助收入13.82亿元,同比增加1.11亿元,增长8.73%。专项转移支付128861万元,减少26535万元,降低17.08%。

债券转贷收入完成89424万元,增长154.92%。其中一般债券25300万元,增长139.15%。置换债券64124万元,增长161.73%,主要是置换了县城投公司个人集资款6.38亿元。

此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002万元,调入资金5068万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0827万元,为年初预算523348万元的97.6%,同比减少800万元,下降0.16%。上解支出1821万元,增加7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4124万元,同比增加61574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8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未达到预算,且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科目使用调整,2015年将债券置换资金列一般公共财政支出,而2016年置换债券6.41亿元列债务还本支出。二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未达到预期。

主要支出科目的完成情况是:教育支出132286万元,同比上年增长12.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833万元,增长17.6%;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77638万元,增长12.3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789万元,增长0.92%;农林水支出84736万元,下降2.47%;交通运输支出17887万元,下降42.5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级项目资金减少较多,仅农村村道窄改宽项目资金就比上年减少63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773万元,下降46.9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租房建设比上年减少1670套。

3、收支平衡情况:2016年,全县地方收入7487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政府债券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收入,当年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量为606371万元。全县公共财政支出510827万元,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下年支出,支出总计606371万元,当年收支平衡,累计净节余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6年县本级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收入13848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11999 万元,为年初预算28000万元的42.85%,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9.99%。政府性基金当年上级补助收入6480万元,上年结转11729万元,全年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32057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22890万元,上解支出23万元,调出资金5068万元,收支两抵累计结转下年4076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6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148888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66724万元,各级财政补贴7877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10万元,利息等其他收入1482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31456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29951万元,其他支出463万元,转移支出4万元,上解支出1038万元,当年结余1743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93483万元。

由于还没有进行上下级财政结算,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收支均为初步统计数,准确数据待省财政决算批复后再提请审议批准。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6年初,我县包括政府债务和或有债务在内的政府性债务总计21.52亿元,其中,政府债务18.09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0.14亿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3.29亿元。2016年, 全县新增政府债券2.53亿元,共置换债券6.41亿元,偿还本金4000万元,到2016年底政府性债务总额23.65亿元。目前,我县共置换债券8.86亿元,占2014年清理甄别锁定政府存量债务16.8亿元的52.71%。

(五)2016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1、财政改革稳步推进。一是推进预算公开常态化、机制化。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范围按规定做到了全覆盖,增加公开了46项专项资金,开展了4次专项检查,在财政部、财政厅和市财政局的专项检查中均得到高度评价。二是加大了预算统筹力度。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出5068万元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将水土保持费从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对社保基金的补充配套按政策规定到位。三是加强财政支农资金的整合。

2.民生保障稳步提高。2016年全县民生相关支出总额达38.2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4.2%,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同比上年增加1.06亿元。一是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从年人均380元提高到420元,公卫补助标准从年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农保补助标准从年人均75元提高80元。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和计划生育对象奖扶标准年内得到提高。二是强农惠农力度持续加大。落实涉农补贴政策,通过“一卡通”发放66种涉农补贴34127万元。筹措资金1.82亿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病险水库加固、中小河流域治理和农村公路建设。三是持续发力支持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战略,统筹安排教育基建资金2.8亿元,支持全县中小学校舍改造、学生营养餐和教师人才津贴发放,思源学校建设财政安排累计已到位1亿元。四是干部职工正常待遇和基层政权正常运转得到保障。财政统筹安排3.8亿元,确保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四险一金和离退休人员待遇提标部分的到位。县财政增加6800万元用于提高县对乡镇转移支付、公用经费以及村级运转经费标准等,乡村财力保障水平在全市处于第一梯队。

3、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6年,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全县财税部门和全县人民一道积极应对,奋力拼搏,公共财政收入和可用财力双双实现稳步增长。我县在抓收入的同时尽量做优收入质量,目前,我县税收占比在全市仍处于较好位置。2016年我县狠抓了营业税的清收,启用个人所得税软件征收,开展耕地占用税大清查,广泛推行纳税评估,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在非税收入上推行电子征管,加大直接征收力度,提高了征管效率。

总体看来,全县财政运行比较平稳,但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开始凸显,一是收入经济基础薄弱,收入增长后劲乏力,收入完成举步维艰。二是乱发滥补的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地方还比较严重。三是财政存量资金大,资金绩效不佳,资金监管难度加大。四是财政预算内借款消化困难,政府性债务管理缺乏有效办法,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加大。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7年预算草案

2017年,我县财政工作既有一些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大环境上改革红利释放,具体到我县来说,今年将兴起投资大潮,税收拉动效益显现。更有许多不利因素和实际困难,总体来看,今年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一是实现收入预期目标难度大。税收方面,因经济下行使我县实体经济以及房地产、建材、烟草等支柱税源税收增长乏力,随着不同行业间增值税抵扣链条的联通,使“营改增”的减税效应开始放大。上年清缴营业税一次性增收因素消失,将影响下年收入增幅。非税方面,收入基数本已虚高,加之取消和降低行政事业收费政策的实施面继续扩大,实现收入预期目标的难度非常大。二是支出保障难度大。工资、公车改革的实施,扶贫攻坚、环境治理、转型升级、民生保障提标等都需要大量资金保障,加之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步加大,初步估算,正常情况下,收支两抵缺口约3亿元。因此,全县上下要齐心协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通过统筹各种财力来保证收支平衡。

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化财税改革,不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和财政财务管理体制机制。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依规征管,力争财政收入实现有速度有质量的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做到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坚持依法理财,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一是完善预算编制体系,在去年三本预算基础上,今年新增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二是坚持预算编制原则: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突出“三保”,讲求绩效。三是统筹财力保平衡。鉴于当前公共预算收支缺口巨大,要加大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存量资金统筹力度,并用新债置换原有债务还本支出,来回补国库增加财力,以保障收支平衡。四是厘清资金保障渠道,集中财力搞“三保”。公共财政资金只用于工资、运转和民生等“三保”支出;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以及公益事业建设所需资金,有融资平台的只能从融资渠道解决,无融资平台的从政府债券或土地出让收入中适当安排,原则上不从公共财政安排资金;

根据上述收支形势判断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总体思路,2017年我县政府预算编制情况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

1.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预期增长9%安排,预计完成12亿元,同比增加9909万元。其中,地方收入78435万元,同比增加3562万元,增长4.76%,上划中央收入33420万元,同比增加6084万元,增长22.26%;上划省级收入8145万元,同比增加263万元,增长3.34%。

转移支付的有关情况:上级补助收入完成418613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0000万元,增量全部为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为上年执行数408613万元的102.44%,增长2.44%。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8006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4.92%,特别是财力性补助收入14.82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亿元,增长7.23%。专项转移支付128861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

债券转贷收入预计480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8000万元,优先用于无融资平台的重点公益项目、产业发展和财源建设;置换债券预计20000万元,届时根据省批复项目和金额按程序报批。

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00万元;调入资金10110万元,主要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入。

地方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券转贷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收入,当年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 583457万元。

2.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是:

2017年全县安排支出总计5834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9820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488320万元,乡镇级支出515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21799万元,上解支出183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0000万元。

县本级支出4883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7662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和专项拨款支出260658万元。基本支出分科目的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15905元,国防270万元,公共安全10637万元,教育66681万元,科学技术34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23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0058万元,医疗卫生12382万元,节能环保886万元,城乡社区事务5369万元,农林水事务12275万元,交通运输4066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116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631万元,金融监管等事务80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259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事务23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188万元,预备费4000万元,其他支出73360万元。

乡镇支出51500万元。从今年起,乡镇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将乡镇视同县直单位编制部门预算,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约束性。乡镇财政收支预算以《隆回县乡镇财政体制管理办法》为基础,参考当年新的支出政策和我县实际进行编制。乡镇支出预算为51500万元,其中,可用财力支出34110万元,专项支出17390万元。由于预算编制与工资审批存在时间差异,乡镇部门预算的工资和津补贴的增资部分在县级收支预算中汇总,没有列入乡镇预算。按可比口径,乡镇支出预算比上年增加3100万元,主要用于撤村并村补助、提高公用经费标准和乡村政权运转等。

3.收支平衡情况: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地方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券转贷收入、上年结余收入、调入资金和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7年当年可安排的收入总计583457万元,当年支出安排583457万元,收支两抵,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累计净结余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以收定支,自保平衡”。根据基金项目的收入预测情况和相应的支出需要安排,按基金项目分别编制,加大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的力度,确保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当年本级收入安排2148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0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48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安排2460万元。本级加上级收入加上年结转,收入合计28023万元,当年本级支出安排14897万元,上解支出125万元,调出资金1亿元,累计结转下年300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2017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94879万元,支出安排187525万元。本年收支结余7354万元,加上年结余,累计滚存结余10083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收支平衡,不打赤字,并加大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2017年当年预算金融企业股利股息收入110万元,全部调出到公共财政预算,年终结余为零。

三、2017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完成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重点是做好四项工作。

(一)多渠道筹资培育财源,做好“生财”文章。财政收入以财源为基础,以经济发展为依托,培植财源是财政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2017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抓好财源建设这个中心,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财源建设。一是支持融资平台适度扩大融资规模,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路网、教育文体场馆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人居环境,用投资带动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二是支持全县产业发展。县财政积极争取省政府代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对工业园区建设进行适当奖补,鼓励园区引导有发展潜力、有财税贡献、有科技含量的企业入驻园区,带动财政增收。调整财政对农业产业的支持方式,重点奖补能给农民增收、给企业增利、给财政增税的农业产业,根据效益给奖补。三是支持企业搞活做强。认真落实国家减税清费政策,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运用省担保平台撬动我县金融部门贷款杠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为招商企业做好纳税和保障服务。认真领会上级财政的投资方向,积极争取上级产业引导资金,更好地服务隆回经济,加快隆回发展。

(二)多方聚力狠抓收入入库,做好“聚财”文章。综合前面对经济形势的分析来判断,今年我县本级财政收入将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上级财力性补助增量也不容乐观。因此,抓收入库将成为2017年财税工作的“重头戏”。一是国地财三方合力抓好全县财政收入入库。税收方面,在继续完善和实施历年行之有效的各项征管机制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支持税务部门建好一体化联合办税大厅,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抓住隆回2017年大投入、大建设的契机,建立建安行业税收属地缴纳管控机制,协助外地施工企业在隆回设立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方便税收缴纳。加大协税护税力度,形成税收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税务部门要改进收入征管作风,勤征细管,提高征管水平和服务质量。严厉打击抗税和逃税行为,净化税收征管环境。非税收入方面,落实国家降费政策,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加快“互联网+非税缴费”模式改革步伐,全面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提高征管效率。二是部门齐心协力做好转移支付争取工作。各部门要及时掌握国家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方面的政策信息,积极与省主管部门联系对接,争取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财政部门要积极向上级反映我县财政困难状况,特别是加大对生态功能示范县、特殊贡献补助等转移支付的跟踪协调,争取我县尽早进入相关政策补助县的笼子。

(三)多措并举增收节支,做好“理财”文章。今年的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如何当好家,理好财尤其重要。一是强化政府预算全口径大统筹。根据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在政府总预算的框架下,将四本预算统筹管理,全年实现统筹1个亿的政府性基金,置换债务还本8770万元,收回应由原债务人承担的债务利息,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转列公共预算统筹使用。二是扎实开展财政存量资金的清理盘活工作。将2年以上(含2年)的存量资金予以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建立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盘活的长效机制,实现存量资金盘活常态化。三是积极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深度整合和适时退出。对上级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在不改变资金类级科目的基础上,将方向相同、扶持领域相关的资金整合,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四是持续加大民生资金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做好扶贫攻坚和教育、农业、社保、交通等民生领域的保障工作,补齐扶贫发展短板。统筹安排好工资、津补贴提标以及车改所需资金,保证国家政策性待遇不留缺口。继续加大对乡镇和村级组织的投入,继续支持乡镇机关危房改造和“五小”设施建设,统筹资金落实撤村并村工作奖补经费。五是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严控财政预算内借款,年内县里组织力量清收预算内财政借款。清理各类风险抵押金,明确可以交纳风险押金的项目和标准,其他项目一律禁止。规范津补贴(含3+2)的范围和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乱发滥补造成单位财务风险。

(四)多平台公开财政收支,做好“晒财”文章。推行“阳光财政”,构建公共财政体制框架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职责所在。一是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预决算继续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辟的专栏上公开,要在过去“全口径、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细化公开内容,统一公开格式。2017重点抓好及时性、完整性和真实性,敢于亮出家底。加强对预决算公开的督查考核,建立通报制度,检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预警公示。重点加大对平台公司借款和政府支出责任的管控力度,对平台公司债务进行动态监控,在省级搭建的债务公开平台上,通过适当方式公开平台债务情况,通过公开强化监管。建立政府债务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置方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三是在乡、村、学校建立惠民补贴和涉农资金公开专栏,推进村务、校务公开。四是严格执行《预算法》,重大财政事项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群众监督。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奋勇拼搏,攻坚克难,为实现财税工作目标,建设美丽富饶新隆回做出更新更大贡献。

隆回县2017年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

一审: 二审: 罗俊 三审: 卿燕生 游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