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本级预决算
关于隆回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件名称: 关于隆回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561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县本级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1-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1-10 有效期: 永久

隆回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

 录

第一部分  隆回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预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预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预计)

(六)中央直达资金情况

(七)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二、2021年预算草案

(一)公共财政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特别说明事项

三、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千方百计抓好财源建设

(二)竭尽全力保障民生支出

(三)多措并举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四)稳妥有序推进财政改革

第二部分  2021年政府预算报表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2 2021年县本级财政收入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8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9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0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统计表

12上级专项转移支付预算表

13专项转移支付(分项目)情况表

14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情况表

15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预算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8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表

19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分项目表

20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分地区表

21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2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23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2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25 2021年乡村振兴资金收入预算表

26 2021年乡村振兴资金支出安排情况

27隆回县本级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28隆回县对下安排转移支付的应当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第三部分  隆回2021年政府预算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五、乡村振兴资金安排情况

六、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隆回县2021年预算公开表格

附件2:隆回县2021年政府预算说明

附件3:隆回县扶贫(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管理办法

附件4:隆回县2021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附件5:隆回县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关于隆回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隆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范志海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各位书面报告我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多项工作名列省市前茅。再次获评全省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AA县,预算绩效管理、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财政暂付性款项等工作获评全省先进单位。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收增支因素骤增、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严峻形势,我县财政部门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妥善应对多重考验和挑战,财政运行处于合理区间,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政工作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预计)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51607万元,同比增加7219万元,增长5%。其中:按收入级次划分:地方收入92618万元,同比增加5239万元,增长6%;上划中央收入47533万元,同比增加1585万元,增长3.45%;上划省级收入11456万元,同比增加396万元,增长3.58%。按征管部门划分:税务部门123107万元,财政部门28500万元。按收入结构划分:总收入中税收收入117707万元,非税收入33900万元。地方收入中税收58718万元,税占比63.4%。

转移支付的有关情况:上级补助收入预计完成532915万元,同比增加21361万元,增长4.18%。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预计完成47919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预计完成42885万元。

债券转贷收入完成37028万元,降低51.93%。其中一般债券21900万元,同比增长123.47%;再融资债券15128万元,同比下降77.5%。

此外,预计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中调入资金50000万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91268万元,同比增加39131万元,增长6%。

主要支出科目的预计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206万元,同比增长21.1%;公共安全支出23803万元,同比增长3.7%;教育支出152078万元,同比增长5.2%;科学技术支出6110万元,同比增长63.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730万元,同比增长1%;卫生健康支出100562万元,同比增长15.9%;城乡社区支出17648万元,同比增长2.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177万元,同比增长16%;农林水事务支出124395万元,同比增长2.7%;交通运输支出24568万元,同比增长1.7%。

3.收支平衡情况:2020年,全县地方收入预计92618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收入,当年收入总量预计741159万元。全县公共财政支出预计691268万元,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和结转下年支出,支出总量预计741159万元。收支两抵,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111475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100000 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1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975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426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74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12400万元,上年结转3570万元,全年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预计为205705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152137万元,上解支出42万元,调出资金50000万元,收支两抵累计结转下年3526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预计)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89705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86644万元,各级财政补贴100972万元,利息等其他收入952万元,转移收入1137万元。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182025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74401万元,其他支出7256万元,转移支出326万元,上解支出42万元,当年结余768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2529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150万元,主要为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隆回支行国有参股股利收入。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完成150万元,当年收支平衡,结余为零。

因未到会计决算时点,以上四部预算的报告数据全部为预计数,会计年度终了后,数据可能会有变化,变化情况将在省财政决算批复后再按程序报告。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预计)

2019年全县政府债务余额31.15亿元。 2020年,共发行债券11.1亿元,其中,再融资债券1.51亿元,一般债券2.19亿元,专项债券7.4亿元。当年偿还债务本金1.51亿元,预计年终政府债务余额40.74亿元。

(六)中央直达资金情况

通过积极向上级汇报、对接,抗疫特别国债和增加赤字率等中央直达资金到位13.97亿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1.9亿元,县级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34亿元,一般债券0.2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24亿元,困难群众救助1.48亿元,养老保险补助4.19亿元,医保补助0.34亿元,就业补助0.23亿元,防控及体系建设0.39亿元,扶贫专项0.23亿元,恢复重建0.17亿元,其他专项补助0.2亿元。我们严格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相关工作要求,采取系列措施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建立监督使用机制,实现了资金安全高效、直达一线、惠企利民。截至11月底,中央直达资金各使用单位实际支付12.45亿元,支出进度89.12%。

(七)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我们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财政工作始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着眼全县发展大局思考、处理和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算好账、管好钱、参好谋。

1.财政收入质量再上新台阶我们紧紧围绕既定目标,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减税降费、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收入征管,收入进度、收入质量始终位居全市前列。一是税收占比稳步提升。年初将财政收入计划下达各征收单位,年中根据经济形势实事求是进行调整,严格按月均衡入库,推进综合治税,1-11月地方财政收入税占比67.75%,同比提高2.32个百分点。二是地方收入增幅首超总收入增幅。1-11月地方收入增幅超总收入增幅2.21个百分点,地方财力得到提高。三是做实财政收入,拧干水分。严格收支两条线,严禁违规减征、免征、缓征应缴预算收入,严禁空转、预缴和混库。

2.三大攻坚战体现新作为一是债务风险有效防范。采取加大土地出让、处置闲置资产、争取再融资债券、盘活平台存量资金等办法积极筹措资金,按时偿还政府债务本息,全年没有发生债务风险。二是脱贫攻坚资金效益有效提高。足额安排扶贫配套资金,对各类缺口实行全额兜底,工作经费全额保障,资金拨付流程全面优化,资金使用全程跟踪,大大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全年统筹整合资金5.18亿元,已全部拨付到各项目单位,重点用于产业发展、稳岗就业、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以及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支出,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资金需求。三是污染防治资金有效保障。县财政安排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4亿元,重点用于城乡环境卫生、垃圾收集清运、污水处理、卫生城市复查等。加大生态保护与治理投入力度,统筹各级资金3.2亿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为守护我县的碧水蓝天提供了有效的财力支撑。

3.支持复工复产实施新举措一是及时启动疫情防控资金响应机制,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统筹调度财政资金5871万元,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三是积极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启动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财政配套500万元,引导激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组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县财政筹资1亿元注册资本金,重点支持小微、“三农”和新兴产业发展。继续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股改挂牌和上市。

4.民生普惠政策得到新彰显尽力保障干部职工政策性待遇,安排全县各单位绩效奖励经费1.2亿元,干部职工人平500元体检费和离退休人员节日慰问金均落实到位。优先拨付正常待遇所需资金,县财政安排1.8亿元弥补机关养老保险资金缺口。对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全年预计发放城乡困难群众生活补助1.7亿元,惠及3.8万余人,保障优抚对象各项生活补助0.9 亿元,惠及 1.2万余人。财政安排教育建设资金、困难学生补助、教师人才津贴、营养餐教师陪餐及工友费、校园保安经费、民办教师困难生活补助等各项经费3.9亿元,有力保障正常教学和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财政投入1.2亿元,推进县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中心等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建设;安排1.6亿元,保障健康扶贫、基本公卫和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实施。增加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支持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活动,统筹投入1.8亿元,推进乡村旅游,促进旅游事业快速发展。

5.财政改革迈出新步伐一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县开展财政和预算单位对外借款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促进财政改革向纵深推入,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二是着力提高资金绩效。对10个财政专项资金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并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对绩效结果不佳、作用不大、效果不好的专项资金下年财政预算安排时调减规模或予以取消。三是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统一部署,我县做为邵阳市第一批试点地区,对照省厅的管理流程、规则和要求,初步启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过程流向明确、来源清晰、账目可查。四是加强“互联网+监督”、人大联网监督工作。按月将惠民数据和预算执行数据及时更新到平台,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五是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共收回历年结转的逾期存量资金0.99亿元,全部盘活用于急需安排的民生支出项目。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支柱财源匮乏,财源结构不优,财政对土地的依赖程度高,收入增长后劲不足;各项刚性支出猛增,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部分项目支出进度缓慢,资金沉淀较多,资金绩效不佳;债务压力沉重,财政预算内借款难以消化;部分单位向上争取资金的意识不足,衔接力度不够,效果不佳。对此,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困难局面。

二、2021年预算草案

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统筹兼顾、保障基本、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突出“三保”、讲求绩效。

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

--预算体系:分别编制一般公共、政府性基金、社保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四本”预算。

--收入预算编制:收入目标积极稳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基本支出预算编制:突出“三保”,对民生、干部职工待遇和基层政权运转的政策性支出优先保障;对地方性口子的绩效奖励、文明单位奖及单项奖等非普惠性支出通过统筹单位非税收入返还、公用经费节余和适当补缺的方式考虑。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专项支出预算编制:本着“有事则立,无事则废”的原则,凡不需要或工作已完成的专项资金一律核减;凡需二次分配的专项资金(含上级专项)分配方案须按程序报审。

--保障措施:加大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统筹力度,盘活存量资金,争取再融资债券偿还到期显性债务本金,以保障收支平衡。

2021年财政收入目标: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0699万元,增长6%,其中:税务部门130499万元,财政部门3020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0029万元,增长8%。

根据预算编制基本原则、总体思路以及收入目标,2021年我县财政预算编制情况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

1.收入预算安排情况: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预期增长6%安排,预计完成160699万元,同比增加9092万元。其中,地方收入100029万元,同比增加7411万元,增长8%;上划中央收入48628万元,同比增加1095万元,增长2.3%;上划省级收入12042万元,同比增加586万元,增长5.12%。

上级补助收入预计522915万元,同比减少10000万元。

债券转贷收入预计69597万元,全部为再融资债券。

调入资金72000万元,全部从土地出让金、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中调入。

地方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收入,当年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792937万元。

2.支出预算安排情况:2021年全县安排支出总计7929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8577万元,上年结转支出28396万元,上解支出636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9597万元。全县“三保”支出预算482166万元,其中:保工资173811万元,保运转15855万元保基本民生292500万元,覆盖国家范围保障标准,三保”支出没有缺口。

县本级支出631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732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和专项拨款支出321712万元。基本支出分科目的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24940万元,国防270万元,公共安全12348万元,教育99514万元,科学技术21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32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0632万元,卫生健康16063万元,节能环保104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11054万元,农林水事务11540万元,交通运输548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事务100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78万元,金融20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2271万元,住房保障10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事务911万元,债务还本付息13055万元,预备费8000万元,其他支出87610万元。

乡镇支出57133万元,按可比口径,乡镇支出预算同比增加681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乡村政权运转和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等。

3.收支平衡情况: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地方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券转贷收入、上年结余收入和调入资金,2021年当年可安排的收入总计792937万元,当年支出安排792937万元,收支两抵,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累计净结余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以收定支,自保平衡”。根据基金项目的收入预测情况和相应的支出需要安排,按基金项目分别编制,加大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的力度,确保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当年本级收入安排1415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0000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2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26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10000万元。本级加上级收入加上年结转,收入合计159286万元。当年本级支出安排83748万元,上解支出42万元,调出资金72000万元,累计结转下年3496万元。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的要求,调整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分配格局,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加快补上三农发展短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当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96167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因省级统筹,预算由省里统一编制;工伤保险基金因市级统筹,预算由市里统一编制;医疗保险基金2021年起因市级统筹,预算由市里统一编制,预计减少我县医保基金结余47163万元),支出安排88587万元。本年收支结余7580万元,加上年结余,累计滚存结余85714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收支平衡,不打赤字。当年预算金融企业股利股息收入150万元,全部用于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终结余为零。

(五)特别说明事项

1.2021年的财政收支预算平衡,需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方能实现:一是从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中能调入72000万元;二是当年的债务还本69597万元全部通过争取发行再融资债券置换;三是养老保险基金年内缺口不超过19000万元。

2. 需县财政安排的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从新增债券中安排,待省资金安排后再另行下达。

3.本收支草案中未安排的必需支出可通过预备费、调整预算或年终追加解决。

三、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千方百计抓好财源建设。一是加大财源培植力度。认真执行《关于促进高新技术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完善投融资保障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前景广、税收贡献大、社会效率高的企业落户我县。二是做好土地储备工作。年初拿出当年土地出让计划,搞好征地拆迁,做好出让前期准备工作。各重点项目指挥部要加大征地拆迁力度,推动项目尽快实施;职能部门要提前谋划部署,加快土地报批进度,有序做好土地出让工作。加快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步伐,将当前开发投资转变成实际效益。三是加强收入征管,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打击偷税逃税,加强税收共治,抓好协税护税,做到收入均衡入库,做实财政收入。四是主动作为,加大项目争资力度。克服“等、靠、要、怕”的思想,积极与省主管部门衔接汇报,准确掌握国家有关政策和投资方向,做好项目包装等前期准备,尽早入库。

(二)竭尽全力保障民生支出。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年初预算足额安排中央、省标准“三保”支出,压缩 “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理念,年中原则上不出台新增支出政策,挤出更多资金用于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二是重点保障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性资金。对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和教育等基本支出保障到位;对农民种植和养殖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统筹安排到位;对机关养老保险缺口全额补足。三是重点保障县乡村三级干部职工正常待遇。村级运转经费全额打足;预安排2020年全县绩效考核经费1.6亿元,医疗补助县统筹25%专项用于干部职工大病救助及体检等支出。全面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专项安排4800万元,确保乡镇工作人员待遇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提高乡镇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重点保障惠农补贴发放到位。严格落实“两卡两折”相关规定,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将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并在“互联网+监督”平台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多措并举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一是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处理好化债与稳定的关系,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强化约束、加强管理,项目建设必须量力而行,不得新增隐性债务,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的项目,发改不立项,财政不评审,审计不审结。二是严控工程变更,对未按规定报审报批擅自变更增加项目预算的,不予结算付款,并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加大债务工作开“前门”力度。积极包装专项债项目,合法合规举借政府债务,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

(四)稳妥有序推进财政改革。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财政预算指标管理、支出管理、绩效管理、账务处理等工作实行全流程信息化操作,促进预算管理更规范有序、快捷高效、公开透明。二是推行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目标引领,完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绩效目标,建立责任制度,由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绩效跟踪,掌握实际执行和预期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督促项目单位分析原因并找到解决方案。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绩效评价,对资金绩效不佳的专项资金一律核减,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紧紧守住风险底线,扎实做好财政工作,为建设美丽新隆回而不懈努力!


附件1:隆回县2021年预算公开表格

附件2:隆回县2021年政府预算说明

附件3:隆回县扶贫(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管理办法

附件4:隆回县2021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附件5:隆回县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