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6060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专项资金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12-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12-06 有效期: 永久

                                                                    天圣所(2022)

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隆回县财政局:

我们接受贵的委托,组成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绩[2020]7号)、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回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隆政[2021]4号)等文件的规定,经过查阅相关会计资料及数据核对,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询问了解,对2021年度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实施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

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为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管理的正科级公益事业单位,下设办公室、财务股、投融资管理股、工程建设管理股、工程监督股、开发经营股。

  2、人员概况

  根据提供的编制文件和工资表,截止2021年12月31日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核定编制人数26人,2021年末实有人数22人,其中:在职人员20人,离退休人员2人。

3、主要职责

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和县委关于县重点建设项目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县重点建设项目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为县重点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2)参与县重点建设项目前期准备相关工作,为下达县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及责任目标提出建议。

(3)重点项目建设投资统计、调度推进、重大问题协调等有关事务性工作。

(4)参与县重点项目建设后评价工作,对参建单位实行业绩记录,对县重点建设项目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提出奖惩建议。

(5)对有关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和设计概算等提出评审意见,供决策参考;对有关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后续评价。

(6)承担有关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事务性工作。

(7)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评估专家和机构库、代建单位名录库和代建项目库以及重点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维护的日常工作。

(8)参与县重点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关政策、法规、标准、定额等研究,提供咨询服务。

(9)承担相关项目的联络对接工作。负责相关项目建设的资金拨付。

(10)参与县域范围内各项规划的编制、土地储备、土地出让转让、土地出让金及其他经营收入使用计划的编制、上报;负责土地储备和拆迁计划安排及资金的筹措、使用。配合自然资源、财政等有关部门对城市建设用地进行整理、包装、拍卖等工作。

(11)承担县人民政府及县发展和改革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4、2021年度部门重点工作计划:

一是按期还本付息,做好债务展期和隐性债务的化解;二是完成企业债券的发行和推进经营性贷款工作;三是努力推进在建和续建重点项目工程的建设和整理好相关土地关打包,2021年上半年完成县城城东3处国有土地的招拍挂及出让工作。

(二)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21年度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机关部门预算公开预算支出规模1,210,409.00元,基本支出1,210,409.00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067,775.00,一般商品服务支出142,634.00元2021年度部门预算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并2021年1月20日门户网站上公开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总收入936,775,099.83元,其中:财政拨专项款934,810,871.00元,事业收入1,898,438.76元,利息收入65,790.07元;总支出936,697,250.39元,其中:拨出专款934,810,871.00元,事业支出1,886,379.39元(其中商品服务支出193,345.39元,工资福利支出1,491,360.91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1,673.09元)。收支结余77,849.44元。

2020年总收入536,254,389.47元,其中:财政拨专项款534,849,000.00元,事业收入1,391,633.58元,利息收入13,755.89元;总支出536,263,425.53元,其中:拨出专款534,849,000.00元,事业支出1,414,425.53元。

2021年比2020年收入增长74.69%,主要增长为财政拨专项款增长74.78%,事业收入增长36.42%。

2021年比2020年支出增长74.67%,主要增长为拨出专款增长74.78%,事业支出增长33.37%。

(二)基本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主要用途、范围

基本经费支出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保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1年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经费基本支出1,886,379.39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93,345.39元,工资福利支出1,491,360.91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1,673.09元。

2、基本支出管理情况

为了确保各项资产的安全有效使用、资金的安全运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制订了《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内部控制制度》,从财务机构工作职责;现金印章管理制度;财务负责人、会计、出纳岗位责任制度;财务处理程序;会计交接、档案管理、电算化管理制度各方面规范预算收支实施程序。实行财务会审制度,按隆回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规定》、《隆回县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财务会审,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差旅费支出。

所有对外支出,均需取得合法有效的票据(税务发票或财政票据)。经手人必须在票据上注明支出用途、证明人签字、部门负责人审核,交中心财务负责人审核,再由分管财务负责人审批。

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基本预算支出1,210,409.36元,实际执行1,886,379.39元,超预算675,970.03元,提高幅度为预算的55.8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067,776.00元,实际执行为1,693,034.00元,超预算625,258.00元;一般商品服务支出预算142,634.00元,实际执行193,345.39元,超预算50,711.39元。基本支出超预算提高幅度55.84%,主要是由人员经费超预算所致,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2021年机构改革后定编26人,实有在职人员22人,退休人员2人。

3、“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

2021年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三公”经费账面开支总额1,695.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发生,公务接待经费1,695.00,公务车购置未发生,公车运行维护运行经费未发生。

          2021年度“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单位:元

序号

2021预算

2021年支出数

控制率%)

备注

1

出国(境)经费

0

0

0

2

公务招待费

16,000.00

1,695.00

89.4%

3

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

0

0

0

   

16,000.00

1,695.00

89.4%

从上表可以看出,三公经费控制较好,但从现场抽查审核凭证看,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数比预算数少89.4%,实际原因将招待安排在食堂用餐,招待开支列入了人员经费日常伙食补助总支出,未单独列支。(三)项目支出情况

1、项目资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项目支出年初未做预算,县财政根据县委、县政府对重点项目建设批复文件下达专项资金。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2021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实际项目支出934,810,871.00元,其中:城投公司公共设施建设资金124,480,871.00元,高铁新城管委会专项经费330,000.00元,专项债券资金400,000,000.00元,化债资金410,000,000.00元。

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按文件要求将财政拨款专项资金拨付到各城市建设项目公司账户,未实际使用资金。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按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的重点项目任务要求和“十四五”目标,进一步完善了财经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管理和监督事项开展落实,坚持用制度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

(2)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财务部负责管理本单位经费以及其他有关专项业务经费,制定单位财务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编报财务计划和预算,考核资金使用,负责债权、债务、固定资产管理,实施财务监督及相关资金的综合统筹平衡工作。

、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账面资产总额1,580,530.18元,项目构成为:流动资产1,514,713.74元,其中:现金329.50元,银行存款1,121,184.24元,其他应收款净额393,200.00元,占资产总额的95.83%;非流动资产65,816.44为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原值531,334.98元,累计折旧465,518.54元),占资产总额的4.17%,主要包括办公用桌、椅、沙发、柜子

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对固定资产是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每年完成资产变动信息录入,每月对资产情况进行上报。按照资产清理的各项结果,分门别类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固定资产台账;购置固定资产按政府采购审批程序,确保资产合理配备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确保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1年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经费开支严格按预算执行,管理制度基本健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按要求执行政府采购,严控支出,开源节流,根据《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整体支出评价参考指标评分表》评分体系,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84.9评价“良”(扣分原因详见附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性分析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方面,预算完成率155.84%,上年预算完成率103.24%,预算完成率增长52.6%。 

2、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采购时执行政府采购。

  3、预算管理方面,制定了经费管理制度,执行方面效果较好。

(二)效率性、有效性及可持续性分析

  1、积极推进平台转型

一是组建成立隆回县君晖有限公司,股权架构设置为县人民政府独资,实行事企分离管理体系;二是注册成立隆回魏源石油责任有限公司,与中石化合作前期投资600万元的雨山服务区加油站已投产创收,日均营收3万元左右;三是先后成立隆利建筑、隆回人力资源、隆田农业综合管理公司,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村级劳务输出、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农村产权交易等业务;四是筹建绿色建材产业园。各公司转型工作稳步推进。

2、做好融资发债

一融资方面:2021年共融资11.05亿元,其中:农商行新增流贷4800万元,长沙银行贷款3.78亿元,其余各银行借新还旧6.79亿元;二债务化解方面:2021年全年共还本付息9.24亿元,其中还本7.67亿元(包含隐性债务3.7亿元),利息1.57亿元。

3、抓好项目建设

2021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53个,估算投资58亿余元,其中建安费用约32.33亿元,一年完成工程实物量约10.42亿元。7月1日两桥竣工通车;9月1日环城南路紫霞园大桥至芙蓉学校段路面完工,确保芙蓉学校如期开学;10月1日白里路延伸段双井路至伏龙江路段沥青混凝土路面完工,极大缓解城东片区交通压力;背街小巷白改黑任务基本完成;隆回县安全食品冷链物流智慧城、义乌商贸城配套路网、档案馆及市民之家、第二自来水源、澄水路、城北魏源实验学校配套路网等EPC项目顺利启动;城东、城北、城南安置区基础设施、白里整拆整建安置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金门安置区完成整体工程量的95%;花门安置区完成整体工程量90%;方大公园至花门加油站路口道路、城北交通枢纽、城北片区杆线迁移等项目准备启动招标;其余各重点项目都在有序推进。

4、资产经营

一是参与原县电影公司资产清理有关工作;二是协助自然资源局完成2020年第10、13、17、18四个批次的建设用地项目报批工作,合计报批面积23.3592公顷;三是完成魏源投储备土地即县城城东、城北、城西、城南片区内6宗土地的挂牌出让工作,出让面积478.075亩,实现土地收入3.13亿元;四是完成县城规划区户外广告详规设计方案;五是完成高铁站地下换乘大厅、地下停车场区域广告前期制作及线路改造升级;六是开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经营性资产归集,目前已完成现场测量102处;七是主动解决朝阳大夏招商开发项目遗留问题。

5、开展工程监管

一是紫霞园大桥、白沙湾大桥工程造价核查工作基本完成,仲裁鉴定“两桥”最终工程造价合计金额为1.85亿元。经邵阳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最终核减施工方申报“两桥”工程造价金额1.0868亿元,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1亿元。“两桥”分别于2021年6月28日、30日进行竣工验收,7月1日正式通车。二是完成魏源大道南松路口安置区建设工程、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通景公路(崇文公路)建设项目工程概算调整审计工作;隆回大道、魏源大道及环城北路站前段等19个项目的工程变更造价摸底工作,核实工程量变更及人工材料调差金额达5.328万元。

6、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学习县委、县政府有关精神文件,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二是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电话联系、召开院落恳谈会民情分析会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实现户户通、自来水全覆盖,因地制宜,制定奖补措施,积极推进厕改工作,同时为脱贫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等提供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农村基本合作医疗全覆盖;四是参与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的运营管理,全县572个村(社区)已全部成立了村级劳务服务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初预算编制欠精准,预算编制合理性有待提高

2021年预算资金超支675,970.03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超预算625,258.00元,应合理编制年初预算。

(二)人员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提供的编制文件和工资表,截止2021年12月31日隆回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核定编制人数26人,实有在职20人,离退休2人。编制人员配备不足。

(三)资金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心报账部分附件发票抬头不是本单位,如:2021年5月31日0002号凭证支出招待费400.00元,电话费2,759.00元;2021年12月0008号凭证支付办公费2,500.00元,差旅费6,600.00元;所附发票抬头均为邵阳魏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四)资产管理方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有待完善

一是没有每年组织一次固定资产资产清查工作,使固定资产检查经常化,确保账、卡、实相符。二是固定资产没有进行条码打印,贴标签管理,资产管理没有落实到使用人

、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合理编制年度预算,部门应分别编制统一、全面的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充分反映主体的资金收支活动的全貌,为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提供完备的数据资料,以利于控制、调节各类财政性资金的流向和流量,完善财政的分配、调节与监督职能按照国家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要求,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机制,深入推进绩效目标、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二)人员编制资源合理配置为应对平台转型需求,人员编制要参照未来发展战略调整编制规划着重引导超编单位人员向空编单位流动、职能弱化单位编制向职能加强单位调整,通过系统内编制横向调剂方式解决,促进编制内人员合理流动。建议与编办协调,加强编制的动态调整。

加强财务审核,进一步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管理。规范报账手续,对记载不准备、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确保每一张票据经得起检查,做好严守财经纪律的带头者、执行者、传播者。

(四)完善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制,规范国有资产使用行为,认真做好国有资产的使用管理工作,做到物尽其用,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推进固定资产条码管理工作,分别按使用部门、存放地点和保管责任人顺序编排编码排序,统一录入“一物一条码”信息管理系统,形成固定资产条形码分部门打印,发放到各部门按要求统一粘贴到固定资产上,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固定产清查盘点工作,做到家底清楚,账、卡、实相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湖南天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邵阳                    中国注册会计师:                       

                                    

2022630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