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隆回二中:打造健康人居环境 拒疫情于校门外
文件名称: 隆回二中:打造健康人居环境 拒疫情于校门外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453  
公开目录: 典型案例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3-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3-18 有效期: 永久

“我们打造出了‘干净、整洁、优美、健康’的师生人居环境,也把新型冠状病毒成功阻断在校门外……”318日,隆回县第二中学校长卢小军介绍。

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隆回二中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采取雷霆行动,形成了防疫期间提升人居环境的合力,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筑牢了健康人居环境“防疫关”。

早部署早规划

“提前谋划,给师生健康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11日,隆回二中以创建整洁、有序、规范、优美的人居环境为主题;以全面提升学校品位,建设美丽校园、文明校园为目的;以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为重点,以创建文明卫生寝室、文明卫生示范班级、文明卫生家庭等活动为载体,坚持“系统推动、学校主导、全民参与、综合治理”的原则,召开校务会、中层以上干部会、全体教职员工及住宿楼教工家属会议,制订了《隆回二中人居环境“大清扫大整治大提升” 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校长卢小军为组长的隆回县第二中学人居环境大清扫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领导小组,11日至410日全面开展人居环境“大清扫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解决好影响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改观校园形象。

312日,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时,隆回二中再次发出《隆回二中关于开展“携手全家推进三大行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班主任把通知及方案发到班级微信群,要求学生与家人一起,彻底打扫自家房屋的卫生,创建美好生活环境。清扫和布置与自己生活相关的空间,做到干净、整洁、漂亮、有特色,进入街道、小区及院落开展宣传“推进三大行动,抗击冠状肺炎”常识的活动。开展志愿者活动,打扫马路、街道、院落等公共场所卫生,拾捡公园、河边等地的白色垃圾。并对在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

人人动手打造“美丽庭院”

隆回二中占地面积有300多亩,有部分教工及家属在校园空闲地方私自搭建柴棚、鸡鸭舍,“屋外屋”,挖地种菜,乱扔垃圾,造成多处卫生死角,车辆乱摆,“我们采取‘雷霆行动’,不留下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就是给全校师生提供一个美丽、健康的人居环境”,负责专项行动的副校长袁愈柱表示。

在全校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在校园设置了文明礼仪、环境卫生宣传栏,组织学生开展“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比赛,开展 “树文明新风,展青春风采”主题黑板报比赛;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卫生寝室;文明卫生示范班级,文明卫生家庭活动。
217日,校长卢小军、党支书记王书博等校级领导及由政教、工会工作人员组成的整治队伍,租来挖机、货车,并雇请8名临时工,对全校的“私建”进行全方面的清理,三天内,共拆除私建的柴棚、鸡鸭舍,“屋外屋”30座,清理菜地42处,卫生死角28处,所有教工喂养的鸡鸭也全部处理到位。“现在,学校的天好像更蓝、更绿、更亮了。”教师尹建兴高兴地说。

224日,隆回二中再次组织全体住校老师对教工宿舍进行大清扫,家家户户人人动手清洁家园,争创“美丽庭院”的良好局面,还积极开展“美丽庭院”、 “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在学校的组织引导下,我们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的一个比一个干净,卫生打扫利落了,一家人住的也舒服,也是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教工肖东光说。现在,各家各户每天都把自家院内、厨房客厅打扫的干干净净,垃圾都分类投入垃圾箱内,还使用84消毒液、酒精等进行家庭消毒。

疫情发生以来,每天一大早,在学校每个角落都有佩戴口罩和防护手套的保洁员在不停的忙碌,他们清落叶、扫路面、运垃圾……每天都保持路面清清爽爽,村庄干干净净。“垃圾日产日清是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出的刚性要求,目的是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卫生专管员胡清旭介绍,虽然过去也这样强调,但现在是按照全方位、无死角的要求,定时定点,分段包干,要求高更、标准更严,对收集的垃圾统一消毒,严防垃圾成为疫情传播的载体,筑牢了健康人居环境“防疫关”。  

打好美丽环境“长久“牌

“我们的工作不能是一阵风,只有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用制度来约束,才能把学校建设成美丽、健康的家。”袁愈柱说。为此,隆回二中还将出台关于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每次检查结果与教职员工的福利及班主任津贴挂钩。同时,学校还准备投资112万余元,硬化路面3300平方米,绿化5100米,栽种紫薇花、樱花、梅花及草皮,安装5套大理石桌椅,设置停车场一个,在相关路段扩宽路面5-6米,设置环岛,以缓解交通难问题。

“我校全体师生上下一心,不遗余力,就是要打造一个让师生看着开心,住着舒心的健康人居环境,大家养成了良好地卫生习惯,对防治各种传染病也是由很大帮助作用的。”对于全校师生及家长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中,没有发现一例,卢小军谈到了自己的看法。(通讯员 刘剑 肖东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