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2020年度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文件名称: 隆回县2020年度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隆回县教育局成立于1977年,是主管全县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加挂行政审批服务股牌子)、党建办公室、政工股、基础教育股、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股、民办教育股、财务统计股、综治安全股、教育督导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股、绩效管理股、审计监督股共计12个行政股室,设招生考试服务中心、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学生资助服务中心、教育基建服务中心、勤工俭学服务中心、教学设备服务中心、校外教育活动中心、教育科学研究室共8个二级机构及机关工会、老科协等群团组织,现有在编工作人员110人。教育局党委下设30个党总支和17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695人。

2020年秋季,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706所,其中小学及教学点268所、初中37所、九年制学校26所、普通高中7所、职业学校3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幼儿园360所。现有学生和在园幼儿228134人,其中普高学生23591人、职业学校学生9145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63436人,在园幼儿31962人。现有中小学教师9275人。

一、党建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学习教育的长效管理机制2020年11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6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局机关和学校党支部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助力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县教育系统206个基层党组织2600余名党员进街道社区村组大力宣传防疫知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活动中,2510名党员捐献爱心款304892.9元。全面深入推进“廉洁机关”、“廉洁学校”建设,落实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构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慰问生活困难、年老体弱和突出贡献的党员共50多人次,下发慰问金5万余元。表彰优秀共产党员95人,优秀党务工作者43人,先进基层党组织26个。扎实开展对各单位基层党建日常工作的督导。

二、基础项目建设

完成160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的扫尾工程建设任务投资2.9亿元。全面启动2020年度农村中学塑胶运动场建设全面推进芙蓉学校建设隆回二中扩建已完主体施工思源学校扩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隆回六中扩建城北民办学校(魏源实验学校)新建已启动。隆回滩头镇三面学校已于2020年9月开学使用,完成投资1800万元。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434个,超额完成了任务有序推进了教育均衡发展。有效推进2020年度公办幼儿园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联合办园等三大方式,改变办学性质,增加公办园学位,超额完成了上级任务指标数。投入368万元对全县中小学校网络进行提质提速改造,各学校信息化办公设备配套率100%,宽带网络接入率100%,无线WIFI校园全覆盖。2020年配备班班通设备800套,多媒体教室全部装备到位滩头中学成功申报为全省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学校。腾讯智慧校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隆回县被授予“腾讯智慧校园示范县”。

三、教师队伍建设

规范校长教师交流程序,明晰了学校管理体制,强化了学校主体责任。对部分乡镇中心学校管理成员进行了调整,118名管理人员进行了轮岗交流;304名教师轮换了大力补充教师队伍,培养公费师范生284名,引进教育人才13人,招聘高中教师14人,招聘特岗教师82名,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583名(含递补),安置公费师范毕业生143名。为224名特岗教师办理了特岗服务证书和转正手续。县城学校选调教师120名,79名中小学班子成员交流轮岗,261名教师跨乡镇交流轮岗。表彰“县优秀校长”9名、“县优秀班主任”35名、“县优秀教师”53名、“县最美(乡村)教师” 80名“县优秀教育工作者” 28名营造了全社会尊重教的良好氛围。严格按照教师资格认定条件,坚持标准,依法行政,116人进行了教师资格认定。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在全县教育系统铁腕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强力清退不在岗教师57人

四、教育教学成绩

2020年高考我县清华北大线人,录取人。隆回九中县幼儿园、六都寨小精灵幼儿园成功申报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万和学校成功申报全国篮球特色学校;隆回二中、东方红小学成功申报全国排球特色学校。武术进校园活动在全县开展,在邵阳市校园武术展示活动中隆回二中获得一等奖,并被批准为邵阳市武术特色学校

五、规范教学行为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范招生秩序。确定了“户籍+房产+经商务工”的总体招生原则,将生源划分为四类,开通了“隆回县进城经商务工人员信息登记平台”和“隆回县城区房产类信息登记平台”,保障就近入学,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平稳实施。2020年秋季学期小一县城各学校录取4137人,初一录取了4349人。顺利地完成了普通高中的录取工作,近九千名初三毕业生升入县内高中学校。加强了学籍管理工作,对县城公立学校的学位进行了核查。坚持德育为先,促进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实做细教学常规工作管理,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了重新认定,共评出92所完全达标普惠园和38所基本达标普惠园,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六、安全工作

加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监管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安全生产管理细化到岗,责任到人“智慧隆回”项目首批117所学校已验收并使用。434名校园专职保安全部到岗。开展了安全生产“春雷2020”、“秋季大排查大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在参加2020年湖南省首届“我是答题王”禁毒知识竞赛中,我县参与率获全省第全面开展校车安全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和校车安全管理督查工作,开展了隆回县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百日行动。下达《校车安全隐患整治任务现场交办单》27份,全年查处各类校车违法违规行为63台次,处理违规校车驾驶员12人次。组织全县253名校车驾驶员进行了“校车驾驶员毛发涉毒筛查”。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及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七、教育扶贫

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稳步推进教育扶贫各项工作落实。同时“护航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教育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和监督清单制度,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通过学籍管理平台和教育扶贫“一单式”系统实时掌握贫困学生在校状态,实时监测学生就读情况,及时发现辍学苗头,有效防止失学辍学现象。全县各学校对适龄残疾儿童等送教上门445人,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辍学。协同县财政局分配、落实、发放国家助学资金。春季学期发放各类教育扶贫补助4191.76万元,资助学生57502人次,秋季学期发放各类教育扶贫补助3633.19万元,资助学生55490人次。为1754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手续,贷款总金额1478.55万元,贷款学生人数较去年增加243人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校资助金35.9万元,资助大学新生596人。社会助学活动爱心助学累计捐赠钱物507.2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2006人次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被评定为全省助学贷款工作优秀档次。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