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金石桥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金石桥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44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金石桥镇
发文日期: 2021-10-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0-13 有效期: 永久

为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年来,金石桥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落实《隆回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金石桥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金石桥镇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金石桥镇2020年度法制建设工作要点》,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制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问题。2020年6月进一步加强了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力量,进一步促进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一年来,我镇坚持把领导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法律培训学习、更新执法知识及法律知识讲座等各种途径加强学习。日常工作中,我镇重视法律理论学习,重点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相关法律法规,并在履职过程中依法开展工作,强调要将法律与实践相结合。同时根据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文件要求,全面组织落实了我镇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考试。

(三)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宪法法律全面实施

制定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协调指导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一是结合重要法制宣传节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全年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1场次,4.15国家安全日宣传1场次,6.26禁毒宣传日宣传1场次;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活动4次,开展防邪教防诈骗宣传共计30余场次,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宣传活动3次;深入学校、村居、企业开展重点法律宣传活动,全年开展中小学开学第一课29场次,在31个村居委会开展“法治微宣讲”,开展“普法行”进乡村4场次、进企业1场次,组织村居法治文艺演出活动7场次,利用法制宣传一条街宣传活动3次等。全面完成全年法制宣传任务,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二是严格落实宪法法律确立的制度和原则,保证宪法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大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宪法、民法典、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组织镇直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宪法法律知识集中测试,31个村居综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团委、综治等多渠道开展法律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学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将“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形成了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

一是加强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选聘镇级专职调解员2名,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加强对村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完成31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制作上墙制度牌和科室牌共计156块,培训人员,积极拓展业务,提高服务水平,做好司法行政满意度提升工作。做好1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督查工作。全国普法信息管理系统录入336条。

二是立足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行政制度系统。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加强对城镇规划建设办公室、公共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林业站、国土资源所等部门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法意识,有效地避免了滥用行政执法权力和行政不作为现象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健全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为实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监督完善化提供保证。过去一年来,我镇未发生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三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一方面镇党委政府完善了《金石桥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过去的一年来,法律顾问为我镇提供法律服务2宗,协助调解矛盾纠纷8宗,开展法律讲座2场,为进一步保障镇政府的合法权益,促进党委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供法律保障;另一方面在镇政府、司法所、村(居)全面建立了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四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为规范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对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的决策程序、决策内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以及审查主体等方面都作出了规定,每次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县政法委等职能部门进行报告,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备案程序落实到位,控制决策风险,提高决策科学性。今年以来,我镇未发生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是强化执法监管,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年内全部配齐执法记录仪,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措施。二是全面梳理行政事项及公共服事项,严格按照省、市、县公布的行政事项目录,对划转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确定行政事项。

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全镇共摸排矛盾纠纷线索270余起,调处成功267件,申报以奖代补奖励资金7万余元。

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法治社会水平。望云山村等10个村以扶贫联点的形式建立了法治文化广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得到加强。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配备不足,受编制、人员的约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法治创建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三)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金石桥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党员干部法治学习培训,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按照要求开展好专题法治学习、法治讲座等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整体法律素质。把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八五”普法启动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法律宣传重要节点,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为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依法行政决策。不断强化程序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贯穿于行政决策全过程,形成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政府法律事务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对重大工程、重大经济项目、重大投资等开展法律风险评估与合法性、可行性论证,防止和减少政府在履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中的决策风险。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金石桥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