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甘为人梯育新秀 ,廿载爱心满山区——记扎根山村教师申媛媛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0-04-26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申媛媛,中共党员,19996月毕业于武冈师范,7月分配到隆回县高坪镇颜公中学担任班主任、语文教学。2000年在周旺镇斜岭中学担任班主任、语文教学。20012004年湖南师范大学进修,2005年在周旺镇中学任教。20112014年调入滩头镇三面小学任校长,担任班主任、语文教学。2014年调入滩头镇中心小学担任少年宫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担任数学教学。2018年由于上级领导的信任,被委任到滩头镇三塘小学任校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二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学校,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上,甘为人梯育新秀,爱满山区。

一份关爱,一种亲情,一心牵系留守梦。

肖黔湘是申媛媛热心帮助过的留守儿童中的一名,她父母离异,父亲长年在外打工,从小就与70多岁的爷爷生活在一起。由于母爱缺失,父爱远离,她形成了孤僻、内向、脆弱、自卑的性格,学习和作业方面更是消极。她知道孩子家庭情况后,常常主动找孩子谈心,并让她当她的科代表,更利于她与她的交流。她家离学校较远,以前经常迟到,但经过她和她的一番交往,她每天来得非常早了,偶然之中她发现她没吃早餐,于是,她办公室里便堆满了面包、苹果、饼干,还煮一个鸡蛋给她。刚开始,孩子说什么也不肯要,她说你是老师的好朋友,也是老师的好帮手,老师请客让你吃点东西也不行吗?这样她很乐意地接受了。就这样,天冷了,她给孩子添新衣服,肚子饿了,她让孩子吃饱,学习方面更不落下。后来,肖黔湘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省重点高中。现在,她每年放假回来的第一时间就会来看她。

像肖黔湘这样的留守儿童有很多,二十年来,她为学生垫学费、生活费数百元,为学生添衣服、买文具几十件,给他们端饭送水,熬药洗衣乃家常便饭,有时送生病学生去医院,对辍学的学生无一不登门家访,二十年来多次跋山涉水,行程数千里。因为在她心中,坚守的是圆好留守孩子的梦,是他们,让她有了坚守农村的理由。

一次机会,一个决定,一留又是十五年。

2001200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进修,进修毕业后,有着留县城工作的机会。当她准备搬家时,当年她在周旺工作过的部分孩子、家长和村干部闻讯赶来,挤满了她的小小办公室,鸡蛋、水果、花生、土豆放了一地。有位家长红着眼圈说:“老师,她们好不容易盼来了您毕业回来了,您要走了,她们真的舍不得呀。”看着那一张张满是真诚的脸,听着那句句发自肺腑的语言,她的心软了,当场决心留下来,留在农村。

在她后来的农村任教生涯来,有过很多机会可以调到条件好的城里去工作,但是,她都一个个放弃了,她自愿留在了农村,她用自己真诚的汗水浇灌着山里的孩子,每当看到山里的孩子带着梦想,飞出大山;每当收到孩子们的问候和祝福,每次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和成功,以及乡亲们的真诚与期待,让她有了坚持的力量和信念,她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一任校长,一次决策,一份中餐香满园。

2011年,她怀揣着梦想来到滩头三面小学,当上了校长。当时,三面小学只是一个教学点,一去,她心里哇凉哇凉的,学校破破烂烂的,食堂也没有。

有的学生离学校远,交通不便,他们一般都是5点钟就起床了,热点剩饭剩菜吃过后,就要马上往学校走。如果还有剩余的,就拿个钵子盛着带到学校,作为中餐。更多时候,他们是饿着肚子,可怜巴巴的看着其他同学。一些条件稍微好点的,也只是啃着生硬的饭菜,毫无营养。

她想:一定要把食堂修好,把中餐办起来,不能让孩子们受苦。就这样,她在三面担任校长期间,经过多方奔走,终于重新修建了食堂,解决了学生的中餐问题。

一份年画,一任宫主,一路欢歌育少年。

    2014年,她调入滩头镇中心小学任少年宫主任,兼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滩头年画是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在湖南乃至全国都享有盛名。作为滩头的师生,自然不能让年画受委屈。于是,少年宫引进年画课程,让学生学习年画的构思、绘图、制版、印刷等一系列工艺。在她的管理下,少年宫器乐、棋类、音乐、舞蹈、手工制作、演讲、年画雕版、科技活动等,一应俱全,少年宫也多次被评为县优秀少年宫,2015年,还获得市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痴心、对工作的热心、对学生的爱心、对未来的信心,20年来一直扎根山村、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教学工作中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立过三等功,数次获县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先进个人,教学竞赛多次市县获奖,辅导学生多次获奖,受到了当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台湾作家三毛说过“一个人至少拥有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岁月更迭、韶华易逝,转眼已过二十年时光。扎根在农村的学校,一路走来,虽然路途并不平坦,甚至有跌倒和伤痛,但是她快乐面对,愉悦前行,享受着一路风景,收获着一路阳光……

(通讯员肖大松 廖丁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