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时政要闻

把问题当课题,使呼声变掌声,“四轮驱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隆回县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2-25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把问题当课题,使呼声变掌声,“四轮驱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隆回县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

225日上午,隆回县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在思源实验学校召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的有罗海波、黄胜军、刘芬、卢建中、欧阳振华等县领导和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华。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县四大家联系教育的委室领导,县纪委监委六室、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文旅广体局等部门的领导,县教育局班子成员,以及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县直公办学校的校长、书记,县直民办学校校长,县教育局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以及相关服务部门的同志。

会上,县教育局副局长马晖晖就2020年全县教育教学工作作了简要回顾:2020年,教学常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高考成绩突出、打赢了四场攻坚战,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文艺体育工作有声有色,科技创新工作有特点。马晖晖对2021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一是突出“教育教学质量”中心,二是打造“校园文化、养成教育”两大工程,三是狠抓“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送教送研”三个常态化工作,四是消除“早晚辅导、大课间消失”等四个隐患,五是巩固“义务教育招生”等五大成果。并就切实做好开学作做了具体布置。县教育局副局长匡耀南布置了春季学期教育服务项目收费工作。他重点强调了规定项目、规定标准、规定程序以及自愿原则的重要性、严肃性。

会上,新任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华对2021年的全县“教育大计”进行了全面谋划部署。他首先就如何引领全县教育发展、如何当好全县教育的火车头谈了体会和想法,也是向全县教育人阐明了他的教育管理理念和管理方略,他重点说到:管教育一要充分了解教育情况,准确把握教育规律;二要设立三大导向:目标导向、规划导向、问题导向;三是认为教育姓教,其它工作再忙再累,一定要聚焦教育教学主业;四要抓安全底线、法纪红线、教育质量主线;五要把抓好教师工作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快速发展的最有力的引擎;六要落实教育层级管理,抓好“谋划部署落实督查考评运用”六步管理环节,一步都不要马虎;七是强调工作中要注意立规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求实效。

就如何具体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再上台阶、再续辉煌,刘向华提出:“四轮驱动抓教育”,即改善办学条件,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加强队伍建设,筑牢教育根本保障;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和顺致祥的隆回教育。在解读其“四轮驱动抓教育”的具体设想时,重点针对一些社会关切、群众期盼已久的教育“急难愁盼”问题,刘向华向大家传递出了团结带领全县教育人“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明晰工作信号:

如谈到绩效考核细则、备课工作时,特别强调力戒形式主义、繁琐主义、过分的痕迹主义,讲求工作实效,建议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教育资源平台提供的优质教学案例来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对老师建议按教龄长短、任教某学科周期、教材改版情况等因素区别对待是写原创详案,还是只要求二次备课。类似教育疑难,要求大家把问题当课题,使呼声变掌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谈到教师工作时,要求大家关心教师的政治生活、经济待遇、工作条件、生活环境、个人困难。教育局要当好学校的娘家,学校要做好教师的后盾。并要求从今年起,开展一项活动,那就是看学校每年给教师做了几件实事、好事,要纳入绩效考核加分项目。强调要以正面典型引领和以负面案例查处双管齐下有效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提出要积极开展和组织好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培训中的“走出去、请进来”工作,积极学习借鉴县外先进的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和做法。要求建立一个让教师公平有序竞争、健康向上发展的教育生态,从而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积极性,具体要完善教师晋职、评先、评优、提拔任用、学习考察、工作异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评选的相关细则制度,要求要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方式进行量化评比,减少人情因素,维护公平公正,要求重教育教学效果这一真正的工作实绩,减少其它本本在评比中的占分权重。谈到“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个家长和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时,要求教育局相关分管领导、职能股室及各学校不能“等、靠、要”,要主动作为、积极思考、提前制订整改落实方案试行稿,待教育部具体规定出台后,再修订印发正式稿。他深刻体会到“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因此,倡导在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力开展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并要求形成常态、长效机制,为学生学习工作生活奠定坚实基础。要求贯彻教育部重大部署,成立高规格综合工作组做好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工作,把学生过重的课外培训负担减下来,把家长从送陪送学精力过多及其经济支出过重的负担中解放出来,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其讲话还要求大家正视和重视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早晚辅导缺失问题、学校活动开展要“有效、适度”问题、重视阅读打造书香校园提升师生人文素养问题,重视教育宣传舆情应对工作、架构好全县人民知我教育、敬我教育、帮我教育的桥梁。在强调校园安全工作时,要求重视安全不能只喊在口头上,要落实到安全教育、安全预防、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一系列实际行动上。谈到上好开学第一课时,要求要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政课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为学生思想打好底色,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等。这些想法和举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为全县教育的科学快速发展提供了金钥匙。

会上,县政协副主席刘芬就抓好人居环境工作作了讲话,她进行工作通报,肯定了工作成绩,指出了存在问题,谈了工作体会,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学习了考评规则,部署了工作措施。副县长黄胜军作了指示,黄胜军指出,第一要明确工作目标,加强党的领导:要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先要培养师德高尚、水平高超的老师。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尤为重要。第二要压实责任,加强学校的管理:一是校园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学校安全很重要,牵一发而动全身。二是校园的卫生,要能做到随时看随时都干净。三是疫情防控,一些学生、老师离开过湖南省的,若没有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达到隔离的时间,就绝对不能入校。各个乡镇、各学校一定要摸好底,校长对自己的老师、学生有没有出省一定要心中有数。四是教学质量,要求校长们一定要把教学质量牢牢抓在手上。第三要明确工作重点,抓好问题的整改:要抓好校园安全设施排查、用电安全、校车安全。要抓好施工安全,很多学校现在都有建设工程,尤其是两所芙蓉学校,凡是有施工任务的,校长们一定要操心,要多去现场看。要抓教师违规补课问题治理,尤其是城区学校。要抓好账务管理。要杜绝校园欺凌。要尽快做好高中大班额的化解。做好寄宿制学校的照明改造,这是刘军县长在今年政府报告中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中的一件,各个寄宿制学校的摸底要尽快展开,要争取在六月底之前完成招标,利用暑假的两个月进行施工,争取下期投入使用。同时,两所芙蓉学校的设备设施的采购要抓紧,芙蓉学校今年秋季学期一定要投入使用,建设滞后的第一芙蓉学校一定要倒排工期,要倒排到每一个工种。最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海波转达了县人大对全县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关心、重视、支持,并表示将一如既往把教育作为县人大的重要工作议题予以调研,为教育排忧解难,为教育保驾护航。

(通讯员 周国华 肖大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