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全省推介隆回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1-03-26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325日,2021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湖南宾馆召开,隆回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华在大会上发言,全面介绍隆回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成功经验。

隆回县位于湘中偏西南,总人口129.57万,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9年整县退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片区县、革命老区县、湖南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全县现有普通高中7所,中职学校3所,其中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2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所。

隆回县高度重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在贷款政策宣传、受理标准化建设、办理服务水平提升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基本实现了“应贷尽贷”和“应还尽还”目标任务。近5年来,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7663万元,累计回收贷款本息2907万元,回收率100%。连续6年在全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考核中评为优秀等级。具体做法是:

一、坚持“软”“硬”兼施,助力助学贷款办理提速

(一)抓牢制度建设这个“指挥棒”不放松。一是组织机构高规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专门成立了分管教育副县长任组长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统筹“贷前、贷中、贷后”规范管理,定期调度助学贷款宣传、办理、催收等工作,切实解决困难。二是管理制度高标准。结合我县现实状况,专门出台了《隆回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制度》《隆回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职责》《隆回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档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职责、规范管理,从制度上保障了助学贷款工作顺利推进。

(二)抓紧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不动摇。一是强化人员配备。县教育局克服机关缺编制、少人员的困难,明确县学生资助服务中心足额配齐3名助学贷款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上岗前,对办理人员进行全员培训,要求办理人员熟悉贷款信息管理系统,熟练操作高拍仪、POS机,熟记贷款所需材料,岗前测试达到满分方可上岗。

(三)抓实硬件建设这个“驱动力”不打折。一是场地建设标准化。以受理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该县共投入资金21万余元,建成临街、面积120平米的受理大厅,彻底改变了以往人员拥堵的局面。二是设施建设标准化。柜台式办公桌、电脑、电视、电子屏、高拍仪、休息椅、监控等设施一应俱全,受理区、咨询区、自助打印区、等待区分区明晰合理。

二、坚持“远”“近”皆宜,实现助学贷款规模扩容

(一)加强宣传。我县将每年五月确定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月”。多渠道、多平台利用县电视台、县新闻网站等媒体和主题班会、家长会、家长群等形式对助学贷款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切实让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一是在各高中、中职学校和乡镇、街道设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励志、诚信教育喷绘彩图。二是下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指南,做到高三毕业学生人手一册,帮助他们了解申报流程。三是落实初高中毕业生“两封信”“一堂课”制度。

(二)提升服务。一是做到微笑不“掉线”。助学贷款工作人员统一佩戴标志上岗。态度热情周到,耐心指导学生办理贷款,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求必应。二是做到周末不“打烊”。考虑到边远地区学生路途遥远,到县城一趟不容易,每个周末均安排相关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随到随办理。三是做到后续服务不“滞后”。少数学生学业期间入伍,或大学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会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并为他们变更就学信息,真正落实“让群众少跑腿、得实惠”的政策初衷。

(三)注重实效。疫情期间,该县根据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要求,大力推进远程续贷,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又方便了学生和家长,深受欢迎。2020年为1764名大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其中远程续贷290名学生),较上年增加213人。

三、坚持“刚”“柔”并济,确保助学贷款回收到位

(一)突出“实”字抓培训。该县坚持贷款回收从源头抓起,在办理贷款时,抓住契机,为每个学生发放一份申请流程和还款流程,并逐个进行培训。直到贷款学生完全弄懂吃透后,才为其办理贷款。

(二)突出“信”字抓教育。在新生首次申请贷款时,扎实开展诚信教育与感恩教育,让“按时还款”的思想在贷款那刻起就在他们心里扎根。同时,对所有办理贷款的学生发放了《致贷款学生的一封信》,加强征信知识以及违约责任教育。

(三)突出“勤”字抓回收。近五年来,该县共需回收贷款合同5201笔,任务艰巨,为确保贷款如期回收,我县群策群力,不断探索新方法。一是早提醒。将贷款回收时间提前至10月份,通过QQ、微信、电话等温馨提醒的方式,将还款金额、还款流程告知学生,让学生提前准备好还贷资金,避免因资金不足,导致不能按期还款。二是勤沟通。对提醒后没回复、没还款的学生,工作人员从关心学生成长的角度,采取拉家常的方式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对死亡、罹患重症、突遭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的学生,我们帮学生及时向省里争取救助,在催收过程中发现个别没及时上报的困难学生,我们通过县级奖补资金予以救助;对不熟悉还款流程的学生,我们通过电话讲解、微信截图等方式,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指导。三是解压力。除利用县教育局干部、学校老师、村干部催收队外,在保证学生贷款信息安全、回收贷款安全的情况下,该县聘请多名懂贷款政策、熟悉还款流程的人员为兼职催贷员,帮助分解压力。四是抓重点。针对个别故意拖延不还款的学生,联合镇村干部、中心学校校长、乡镇资助专干等人员,采取上门催收,联系共同借款人、学生父母及亲友等方式,反复宣讲征信失信的利害关系,若学生仍思想不通,就劝导共同借款人和父母及亲友暂时代还。通过多渠道多措施,该县助学贷款本息每年均全部催收到位,迄今无一人逾期,有力推进了全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良性循环发展。

(通讯员 罗理力 马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