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关于建设六都寨镇“监督服务微信群”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建设六都寨镇“监督服务微信群”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584 发文编号: 六发〔2020〕47号
公开目录: 乡镇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六都寨镇
发文日期: 2020-10-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10-26 有效期: 永久

各村(居)党支部、村(居)委会,镇属部门、驻镇单位

《关于建设六都寨镇“监督服务微信群”的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六都寨镇委员会

六都寨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5日

关于建设六都寨镇“监督服务微信群”的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畅通监督党员干部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渠道,着力搭建点对点面对面的干群交流平台、为民解困服务群众平台、监督检验干部平台,经镇党委研究同意,决定在全镇建设“监督服务微信群”。根据《中共邵阳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建设邵阳市“监督服务微信群”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邵市办发电﹝2020﹞56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的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畅通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的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二、建设路径

利用互联网手段,建立“监督服务微信群”,实现民声民意、部门处理、信息公开、监察监督“同网共看、同线共管、同频共振”;依托“监督服务微信群”平台强化镇村二级信息直通,横向打通各级政务部门,实现有效的监督、管理和指导;通过引入智能客服、工单智能辅助分派、诉求流转智能优化等手段,不断提升对群众诉求的自动分析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使“监督服务微信群”成为收集民意的“扫描仪”,服务群众的“服务器”,密切干群的“连心桥”,履职尽责的“正风镜”,推动“廉洁村居”建设和基层信访问题解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建设目标

按照“一村(社区)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在全镇全面建立“监督服务微信群”,实现开展宣传教育、推进便民服务、监督村权运行、促进基层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五大功能。在2020年10月1日前,“监督服务微信群”信息化管理平台建成投入使用,2020年12月1日前,全镇“监督服务微信群”村(居)民进群率达到90%以上,通过发挥“监督服务微信群”桥梁纽带作用,做到“村权受监督、三务全公开、信访不出村、村民更自治”,为实现党群、干群“零距离”架起沟通平台,倒逼干部主动转变作风,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组织领导

“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在镇党委直接领导下,由六都寨镇纪委监委、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牵头组织开展。成立六都寨镇“监督服务微信群”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刘艳菲任组长,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张平,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肖海冬任副组长,其他班子人员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镇微群办)设镇纪委办公室,承担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考核评价等职责。

五、工作步骤

按照统一标准、分步实施的原则,实现全镇“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具体工作进度分3个阶段:

(一)全面启动阶段(2020年9月)

通过电视、网络平台、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形成推进微信群建设的浓厚氛围。9月24日,镇党委召开建设六都寨镇“监督服务微信群”工作推进会议。镇纪委监委统一组织,相关部门积极联动,整合已有的工作群,建立起覆盖全范围的“监督服务微信群”9月底前,全镇所有的村(居)按照“一村(居)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建立起“监督服务微信群”。

(二)运行实施阶段(2020年10月)

10月1日,全镇所有村级微信群导入“监督服务微信群”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全镇“监督服务微信群”正式全面运行。10月下旬,镇微群办建立管理考核办法,出台群规群约、管理制度、违法及不良信息处置等工作制度,各村(居)根据实际情况健全机制,抓好落实。镇纪委监委将加强对“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查找短板,认真总结经验,集中整改。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11月-12月)

镇纪委监委在“监督服务微信群”建成运行的基础上,及时通过召开研讨会、调度会等方式收集反馈意见,优化“监督服务微信群”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使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更加科学、规范、高效,动员全镇各村(居)百姓踊跃加入“监督服务微信群”,为打通全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

六、建群模式

按照“县级统筹、乡镇主责、村(居)主体”和“整合资源、只减不增”的原则,通过县、乡镇、村(居)分级建群的模式,实现三级联动管理。

(一)县级“群众诉求交办群”。县党委副书记担任群主,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具体承办人,县微群办工作人员和成员单位人员进群。县微群办负建群,名称为“隆回镇群众诉求交办微信群”,入群人员扫码进群,入群人员必须实行“单位、职务+姓名”的实名制。

(二)乡镇“群众诉求交办群”。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群主,乡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各办公室(大队、中心)负责人,乡镇微群办工作人员进群。乡镇微群办负责建群,群名称为“xx乡镇群众诉求交办群”,入群人员扫码进群,入群人员必须实行“单位、职务+姓名”的实名制。

(三)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居)党支部书记担任群主,乡镇干部按照分片管理的原则加入本人所联系的村(居)微信群,驻村扶贫干部和联点村(居)干部、村(居)“两委”干部、纪检委员、驻村辅警、网格员、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居)民小组长加入各自联系或所在的村(居)微信群,村(居)党支部书记负责建群,微信群统一名称为:XX县XX乡镇XX村监督服务(如隆回县六都寨镇丁山村监督服务),各村(居)群众按“一户一人”的原则扫码入群,入群人员必须实行“单位、职务/X组+姓名”的实名制,扫码入群的群众同时码关注“三湘e监督”和“隆回民生监督”微信公众号。

七、工作内容

(一)开展宣传教育。“监督服务微信群”为宣传阵地,结合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贯彻党在农村基层的各项法律和强农惠农政策;科学运用典型案例,大力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法纪和政策意识,提升法纪和政策的把握与运用能力,切实保障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完善交办机制。对于微信群中的诉求反映、政策咨询、申请事项等信息,县乡村三级按权限分级认领,按性质分类处置,对于一般性的问题和诉求,直交直办,微群办工作人员在交办群内直接@相关单位和部门有关人员,要求限时办理,及时回复群众;对于复杂性的问题,通过微信群管理系统制作工作清单,交由有关地方、有关单位办理;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系统性、苗头性问题,经会商后形成工作专报,报送党委、政府有关领导,抄送有关职能部门,并督促及时研究解决;对于微信群内举报的纪检监察业务内信访问题,发现后主动移交同级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受理,同时将问题线索上报至上一级微群办。

(三)推进便民服务。依托“监督服务微信群”平台,推进“带着板凳进村”信息化、常态化,各级干部主动进入联系(所在)村(居)微信群,“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关注、回复;做好微信群群众信访的收集、分流、督办、反馈等全流程跟踪,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在微信群内公示公开;同时,做好政策咨询、各项申请事项等便民服务工作。

(四)监督村权运行。充分利用“监督服务微信群”优势,结合我镇“互联网+监督”平台,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公示公开村(社区)内党务、村务、财务等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内容、决议结果等,及时公示公开各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扶贫实施情况,主动接受广大村(居)民监督,真正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上下贯通、有机结合。促进基层建设。借助“监督服务微信群”加强基层权力运行公示公开力度,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传递身边的正能量,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民风社风,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树立文明乡风,有效实现线上线下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监督服务微信群”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最新扶贫政策、动态成效、先进经验和整改措施,实时沟通互助。加强扶贫政策落实的监督,强化驻村扶贫工作的监督,倒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进一步转变作风、主动作为。

(六)加强日常巡群。根据群众关心问题的关切度, 编制关键词输入系统,由系统根据关键词自动巡群。 在此基础上,进行人工智能巡群,村(居)微群管理员要每天查群,发现问题迅速解决,每周对党务、村(居)务和扶贫帮困工作公示公开;乡镇微群办要每日查看运行情况,重点解决村级未能及时办结的问题,督促指导村(居)按要求及时公示公开有关情况;县级微群办要每日抽查部分乡镇(街道)的村(社区)微信群,检查公示公开、回应诉求、解决困难等工作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权限主动认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在本级交办群中发布巡群日志。

(七)弘扬正气涵群。发挥“监督服务微信群”宣传信息一键推送功能,将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扶贫政策等及时推送给基层干部、群众,从正面对党和国家政策进行宣传,弘扬正气。不以党员干部标准来评判群众言论,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原则上不予禁止,鼓励群众充分发声,维护群内原生态,让微信群充满活力;对不良言论要理直气壮果断处置,让微信群风清气正、山青水秀;对群内发现的敏感舆情,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正面引导和处理,严肃查处群众反映的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行为和反党、反政府、反民族等非法言论,当即制止谣言和消极言论,及时受理群众合理诉求。

(八)强化考核督群。依托“监督服务微信群”,引入“智慧纪检”,推进“清单制监督”,将“监督服务微信群”工作情况纳入全镇绩效考核范围,按每周、月度、季度对个村(居)管群、用群工作情况进行汇总、统计、打分、排名,并以微群办文件下发各村(居)。对微信群活跃程度不高的,连续数月办理情况不佳、出现重大工作失误造成严重影响的、推诿扯皮导致群众严重不满的,报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后进行约谈;因工作推动不力被约谈3次的,按程序给予诫勉谈话。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乡镇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如期完成工作任务,顺利推进“监督服务微信群”工作开展;各村(居)要高度重视“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和使用,村(居)支部书记亲自入群,明确专人办理群众诉求。

(二)强化协调配合。镇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向党委汇报,加强同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基层党建办、党政综合办等单位间的合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体网络机制和综合协调机制,相互协调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完善工作机制。各村(居)要加强工作保障,明确专门力量负责“监督服务微信群”的日常管理。微群办要按照“调度准、跟进好、反馈快”的工作要求,及时上报工作数据和工作信息,有序有效推进工作开展。对未按照工作要求导致工作进度严重滞后,在工作中拖延推诿、弄虚作假、消极怠工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相关村(居)责任人依纪依规依法追责问责。

(四)积极履责担当。各村(居)要按照各自权责,主动认领微信群中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诉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急办事项要立即办理,一般事项要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事项要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重大问题事项由纪检监察专报上报党委领导批示办理;各级纪检监察、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基层党建办、党政综合办等部门要积极履职、按照分工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各级微群办要调度建群、用群、管群情况,及时向党委领导报告,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加强考核和督促,及时约谈工作不力的村(居)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

附件:需关注的二维码

附件:

需关注的二维码

1、六都寨镇微信工作号(限村党支部书记添加后拉入群)

2、隆回民生监督公众号(所有入群人员添加)

3、三湘e监督(所有入群人员添加)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