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六都寨镇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六都寨镇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586 发文编号: 六政发〔2020〕39号
公开目录: 乡镇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六都寨镇
发文日期: 2020-09-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28 有效期: 永久

各村(居)委会,镇属部门、驻镇单位:

《六都寨镇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六都寨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5日

六都寨镇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减轻和消除食品安全危害的隐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3)的通知>》(湘食安办2020〕12号)要求,按照党政同责、社会共治、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原则,结合我镇实际,构建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切实提高全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六都寨镇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问:罗少文

长:陈付华
  副组长:刘艳菲  肖炜明李传和平(常务)

            罗姣霞肖海冬刘光元焦卫龙   
    员:李平安      汪义俊  刘光洲  廖丁权

            刘建军胡昌炉熊军礼廖吉双

            徐付中谭根华杨沛沛

领导小组下设食品监管办公室,张平兼任办公室主任,范卫杨沛沛、胡昌炉任协管员,各村(居)支部书记兼任食品安全信息联络员。
  三、工作重点
    (一)明确各级管理责任
  镇政府对全镇食品安全负总责,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对各村(居)及有关部门的年度考核,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将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
    (二)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按照上级有关安排,积极配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各单位部门对应各自职责范围,明确责任,确保各项专项整治活动落到实处。

(三)科学制定食品安全报备制度
  各村(居)安全协管员负责对当地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对本村50-100人集体用餐情况必须在村(居)备案登记表上进行登记备案,超过100人用餐情况必须向镇食品监管办公室上报备案,备案率达到100%。
  (四)落实食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
  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各相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并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管理制度、企业自检制度、溯源制度、变质过期和回收食销毁制度、标签标识相关规定、临近保质期食品提示制度等,保证食品安全。
  (五)实行有奖举报,加强事故应急处置
  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工作机制,加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日常应急工作,一旦发生事故,立即响应,迅速采取措施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妥善处置,维护社会稳定,事故应急处置率达100%。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要充分认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二)强化责任,落实到位
  各村(居)委会、镇属部门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岗位,落实到人,建立工作台;同时要加强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餐饮业等单位的指导,加大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强化规范意识和自律意识,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三)督导落实,确保实效
  镇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挥,每年集中整治检查不少于次,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建立完善资源共享、联合执法、信息通报、隐患排查、应急联动、事故查处等工作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健全机制,加大惩处
  各监管单位要确定一名负责人专门负责信息收集报告工作,每月25日前及时将各自监管、督查情况报镇食品监管办公室备案,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在第一时间上报镇食品监管办公室;各村(居)要对本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摸清情况,由本村协管员及时上报镇食品监管办公室。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不得阻碍他人报告。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发现违法事实,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需追究刑事责任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附件:六都寨镇各村(居)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员花名册
六都寨镇各村(居)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员花名册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