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开展“春雷2021”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开展“春雷2021”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602 发文编号: 六政发〔2021〕5号
公开目录: 乡镇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六都寨镇
发文日期: 2021-02-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2-06 有效期: 永久

各村委会,镇属部门、驻镇单位,各企业单位:

    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县安全生产部署和《邵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春雷2021”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隆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春雷2021”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经镇党委政府同意,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范围内开展“春雷2021”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形势,集中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一些地方和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非法违法行为查处打击不到位突出问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稳定。

二、整治范围和内容

(一)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

1.企业自查自纠生产经营单位在进行设备设施的日常检修和班组维护之外,必须组织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每月对所有岗位、所有设备、所有生产经营环节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排查发现隐患必须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完毕验收合格方能销号。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要上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采取有效的安全管控措施,严防隐患酿成事故。

2.政府部门全面排查。社区)要抓住时间节点对辖区内的厂矿企业、宾馆酒店、经营单位开展检查,要有检查记录;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单位每月至少组织1次督查检查。

3.领导干部带队督查。镇党委人民政府同意,镇村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春雷2021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期间,领导干部要联系的村(社区)至少开展1次督查(督查分组见附件);人民政府常务长对分管的重点行业领域至少研究部署1次,督查督办1次。部门单位要参照里做法带队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交办形成问题清单台账定期下发督查通报限期整改销号,确保督查检查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安委会成员单位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结合我工作实际,聚焦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制订严密的风险管控方案和具体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1.非煤矿山全面开展通风、水害、机电运输等高风险环节检查,强化冒顶坍塌、跑车、火灾等防范措施;强化尾矿库检查、巡查、监控力度,严防坝体滑坡、渗流出逸等事故

2.烟花爆竹强化销售旺季运输、储、经营、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监管和专项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烟花爆竹生产黑作坊、超市违规售卖烟花爆竹销售门店超量储存、超范围经营、“前店后宅、下店上宅”和违法运输烟花爆竹产品等现象

3.危险化学品以危险化学品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为工作重点,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不到位,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不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不到位自动控制系统和防火隔爆及应急处置设施不完善,化工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做安全风险评估,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未持证上岗等问题。

4.工贸企业。严格实行机械作业有关安全规定,全面检查叉车、铲车、挖机等工程机械,研磨、切割、滚筒等设备安全,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审批、易燃易爆粉尘安全防范措施等。

5.交通运输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严格道路执法重点排查整治“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公交车、出租车等重点交通工具以及车站、桥梁等重点设施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统筹做好春运安全工作

6.建筑施工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水利工程以及市政工程建设和农民自建房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因岁末年初赶工期、抢进度引发安全事故

7.消防安全扎实开展冬春防火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老旧街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突出对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宾馆、医院等疫情防控机构消防安全监管,加强村民安全烤火、用火、用电、用气宣传、指导和监管,防止“小火亡人”和煤气、天然气一氧化碳等中毒事故发生。

8.森林防火。针对冬春季森林火险等级高的情况,严格返乡人员进山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烧荒等火源管控,强化火患治理责任,一旦发生火情务必打早打小打了。

9.人员聚集型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审批,严控活动参加人员总量、密度,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

10.旅游安全。全面加强旅游交通、住宿、餐饮、娱乐设施等安全管理,做好景区、公园内游船等游乐设施、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和安全维护,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确保景区、景点和娱乐设施安全。

11.特种设备。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游乐设施、电站锅炉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设备设施,学校、医院、客运码头、宾馆酒店、商场、公园景区、体育场馆、文化艺术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在建重点工程乘用电梯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未登记使用、未经检验使用、超检验期限使用、检验不合格使用、无维保使用和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

12.民生工程。按照“保平安、保畅通、保运行、保稳定、保民生”要求,加强对电力、通讯、网络、供水、公共交通等生命线工程的安全检查和供应保障,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其余各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当前时段安全生产特点,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清单管理整改重大隐患

社区)和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将本辖区、行业领域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制成隐患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动态更新,在每月25日前报送至安委办;安委办每月汇总更新全重大事故隐患清单,逐一交办并报送至联点镇领导分管副实施督办

(四)重拳出击深化“打非治违”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严格标准、严厉打击、严肃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和建设、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擅自生产、关闭取缔后擅自恢复生产或以停代整、假借技改之名违法组织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和“三超”、“三违”现象。对非法违法生产企业该关的关、该停的停,绝不手软;对顶风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的个人坚决制止,依法采取行政乃至刑事措施。

(五)严明纪律加强应急值守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严格按照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立即响应。提前制订应急预案,充分保障装备、物资储备和应急通信,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执勤备战,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险情能及时有效处置应对,确保损失到最低限度。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发生紧急情况半小时电话报告、1小时书面报告,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同时加强舆情监控研判,正面引导舆论导向,严防发生媒体炒作。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单位要加强对“春雷2021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部署,统筹协调,其余负责人切实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行动开展。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加强协调督促。社区)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集中整治工作。

(二)狠抓行动落实。各单位要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非治违”和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突出道路交通等高危行业领域,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抓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狠下功夫抓落实,善出实招解难题。镇安委办将在主流媒体加强宣传,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及家属举报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各社区)、有关部门要分别于20212月104月6日前将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总结报送安委会办公室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利用春节返乡人流高峰,加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力度,做好先进典型正面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社会环境。适时邀请媒体参加执法检查,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进行举报,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四)严肃督查问责。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安委会将每月组织力量对各社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重点行业领域有关企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并纳入安全生产巡查考核重要内容。督查发现安全生产意识、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实施组织和纪律处分;对重大事故隐患缺乏安全管控、长期整改不到位的,视同发生事故严肃进行事前问责;对行动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组织调查,查明事故性质和原因,从严追究责任发生较大及以上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的,比照生产安全事故启动事故调查程序,对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五)总结考核。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考核,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主要内容。

附件:六都寨镇“春雷2021”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分组表

 六都寨镇人民政府      

202126  


附件:六都寨镇“春雷2021”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分组表

序号

组  名

带队领导

组 长

成  员

宣传及排查区域

1

校园校车安全组

肖炜明

熊军礼

中心校:赵勇波、范志勇

执法大队:谭根华

应急办:刘宁

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校车、学生食堂

2

滑翔基地

肖炜明

徐付中

谭玉华、王接成、刘伟成

东山

3

道路交通安全组

李传和

  

  

交警队:阳一栋、陈迪思、梁恒

运管所:马艺鑫、范文波

应急办:周理清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周建龙

车站、营运机动车辆;在建交通项目重点危险路段等

4

水上交通安全组

李传和

陈智勇

水利电力有限公司:刘依波

应急办:周理清

库区船舶、码头

5

电力安全组

李传和

王进宝

供电所:刘光协

电力设施、用电安全、在建电力改造项目

6

宗教场所

李传和

  

刘国喜、周建龙、贺显湘、王接成、刘伟成、马树龙、阳晓梅

新建、东山、金湾

7

烟花爆竹安全组

  

彭振中

应急办:刘期军 周理清,

        廖福文、刘  

市监所:胡昌炉、苏志牛

派出所:黄毅、刘青松,

司法所:刘华定

执法大队:谭根华

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及非法生产领域;非法经营领域;非法运输领域;非法储存领域

8

非煤矿山安全组

  

彭振中

应急办:刘期军、刘  

派出所:刘青松

执法大队谭根华

两家采石场、两家砖厂、两家砂石厂

9

危化企业安全组

  

彭振中

应急办:刘期军、刘  

派出所:刘青松、黄毅

执法大队谭根华

危化企业家、加油站

10

消防安全组

  

黄生超

徐付中

彭振中

派出所:刘青松、黄  

应急办  

综合服务中心谭玉华、周  

消防队:阳怡文 刘峥嵘 刘一烨

市场,商场,网吧,酒店,商住楼,家具厂,玩具厂,“三合一”,“多合一”等消防场所

11

马路市场整治组

李传和

焦卫龙

阳海平

刘又文、阳耀炳、陈艳华

丁山

序号

组  名

带队领导

组 长

成  员

宣传及排查区域

12

食品药品安全组

  

  

胡昌炉、匡洪基、各驻村干部、村固补干部

单位食堂、药店、餐饮饭店、各村(社区)红白喜事用餐

13

液化气站特种设备安全组

  

欧阳玲

执法大队谭根华

市监所:肖亚非

应急办刘期军

派出所:刘青松

两家液化气供应站、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有限空间

14

建筑安全组

  

欧阳玲

执法大队刘光洲  

各驻村干部

所有建筑工程、棚户区改造和污水处理厂项目

15

旅游景点

肖炜明

徐付中

胡明田、谭玉华、周兵、各驻村干部

东山、金湾、新建、五居

16

民政安全组

  

刘建军

谢久坤、陈中丽、阳益清、胡长庚

阳锡光

星星敬老院

17

水利电站林业安全组

刘光元

廖吉双

周英德、周杜、阳怡文、胡长庚、阳立美

执法大队:庞健、刘期军

各水电站、自来水厂、木材加工厂、重点林区

18

各片线整治组

肖炜明

廖吉双

狮龙强、芙峰、新民、长砂龙、朝阳新村驻村干部

狮龙强、芙峰、新民、朝阳新、长砂龙

李传和

  

明德、马坪、双荆村驻村干部

明德、马坪、双荆、文武

罗姣霞

徐付中

飞蛾潭、辰河、金湾、东山、金龙温冲村驻村干部

飞蛾潭、辰河、金湾、东山、金龙温冲

刘光元

谭根华

西山、丁山、港洪、寨上、寨中、张家铺村驻村干部

西山、丁山、港洪、寨上、寨中、张家铺

焦卫龙

  

蜡树坳、狮子街、新建、河东、三河村驻村干部

蜡树坳、狮子街、新建、河东、三河

注:领导对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六都寨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