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麻塘山乡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麻塘山乡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376 发文编号: 麻发〔2021〕22号 
公开目录: 乡镇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麻塘山乡
发文日期: 2021-04-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4-13 有效期: 永久

麻发〔202122

关于印发《麻塘山乡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各村支部、村委会,乡属各部门

麻塘山乡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21-2023年)》已经乡党委、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麻塘山乡委员会

                                麻塘山乡人民政府

                                    20213 19

麻塘山乡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21-2023年)

为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攻坚战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和邵阳市蓝天保卫战、隆回县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重拳整治我乡大气污染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麻塘山,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湘201820号)、《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隆回县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21-2023年)》隆办字202122号要求,坚持源头防治,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采取超常规措施,重点解决建工地污染、渣土污染道路运输扬尘污染、工业废气污染、烟花爆竹污染、餐饮油烟污染、机动车排气污染和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突出大气环境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全乡环境大气质量稳中好转。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底,我乡PM10年均浓度比2020年下降3%以上,力争达到6%;PM2.5年均浓度比2020年下降3%以上,力争达到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以上,确保全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全县前列。

三、工作内容

(一)持续加强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落实建筑工地环保信息公开。

要求各建筑工地在显著位置设置环保信息公示牌;持续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确保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即建筑工地周边100%围挡:城区主要道路临街工地要采用硬质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次要道路临街工地围挡高度不低于1.8米,临时围挡采用绿色生态围挡,高度不低于1.5米;待建工地也要按照上述建筑工地要求设置围挡并严禁倾倒垃圾、渣土,严禁焚烧垃圾、秸秆、杂草。物料土石100%覆盖:对工地待使用的物料工地产生的渣土、建筑垃圾、尚未开挖的裸露土方要做到100%覆盖,并规范堆放。车辆离场100%冲洗:工地工程车辆出入口必须设置洗车平台、洗车池,配备高压冲洗设备,车辆离场100%冲洗;施工进出路面100%硬化:工程车出入口道路硬化不少于30米;扬尘施工100%湿法作业:必须配备必要的雾炮机、洒水车,并保证降尘设施正常运转。运输过程100%密闭:对流散体物料、渣土等必须100%密闭运输。(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乡执法大队)

(二)加强渣土专项整治加强取、弃土场规范化管理。

所有取、弃土场必须按建筑工地整治标准建洗车槽,车辆离开前必须洗净轮胎、车身,严禁带泥上路;各取、弃土场应在出口处显著位置设置环保信息公示牌渣土运输必须使用合格的渣土专用车辆,渣土车辆实行全过程管理,实现动态跟踪监管。(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乡执法大队)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加强道路扬尘、柴油货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专项整治。

加强道路扬尘整治,所有流散体运输车、渣土车必须密封或覆盖,严禁抛洒遗漏;加强城区道路管控,划定施工车辆、大型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禁止作业)区域,所有渣土车流散体运输车、混凝土罐车、农用车、大型柴油货车进入城区必须按规定路线行使,严禁进入禁行、限行道路;禁止低于第三排放阶段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限制作业区范围内进行作业;工程机械禁止使用非车用柴油。(责任单位:交警)

(四)深化工业废气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染防治。

监测设施必须正常运行,确保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有在线监测的企业,其在线监测设备必须确保正常运行。对涉煤渣、煤灰、废渣、水泥、石灰、石膏、砂土等易产尘的粉状及粒状物料的储存、生产、运输企业,必须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完善大气污染物防控措施,对未落实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或关停;汽车修理、印刷、油漆喷涂家具、板材生产、医药化工等排放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企业,其VOCs治理设施不正常使用造成超标排放的一律责令停产整治;全面落实《湖南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

(五)加强垃圾、秸秆禁烧专项整治。

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利用,制定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2023年底前,基本建成秸秆回收利用网络。严禁秸秆露天焚烧,采用网格化管理,责任到,加大巡查力度,严厉禁止焚烧垃圾,建立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管和包保责任制度,持续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实现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监管,做到人员、责任、措施、奖惩全部到位;完善督查通报工作机制,实现秸秆露天焚烧火点数量逐年递减。(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六)餐饮油烟污染整治。

严格控制餐饮油烟污染,规模化餐饮经营场所必须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保证油烟达标排放;严禁露天烧烤。(责任单位: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if !supportLists]-->四、<!--[endif]-->强化重点区域执法监管。

将南麻路沿线和小麻路沿线的区域设为蓝天保卫战执法重点监管区域,沿途各相关村应针对该重点区域制定专门的强化整治方案,进一步加强该区域的综合执法,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蓝天保卫战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我乡环境空气质量。

<!--[if !supportLists]-->五、<!--[endif]-->强化督查考核。

为确保落实蓝天保卫战职能职责,由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制定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和乡纪委督查考核组一起,对各和乡属职能单位采取日常巡查暗访,实行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季一考核一排名一奖惩综合考核评比方式对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分类进行全面考核,对乡蓝天保卫战督查考核组每发生一个火点,罚所在村1000元,并扣年度绩效考核分1分;对县蓝天保卫战工作督查过程中发现一个火点或被卫星遥感监测到火点,罚所在村5000元,奖惩兑现由乡财政所予以落实,并扣年度绩效考核分5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六、加强宣传发动。

加大蓝天保卫战宣传报道力度,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要开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蓝天保卫战进展情况,各村要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蓝天保卫战工作;对工作迟缓、推进不力的单位和突出频发的涉蓝天保卫战违法行为要给予批评处分;各村要公布线举报电话0739-8870035,营造人人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监督,全民参与蓝天保卫战的浓厚氛围。

七、加强后勤保障。

为确保能蓝天保卫战够得到有效保障,经乡党委、政府班子集体研究同意,蓝天保卫战专项工作经费3万元,用于蓝天保卫战宣传,制作标语横幅,日常巡查、检查租车,和购置相关设备仪器

八、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各村、乡属成员单位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根据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进步压实工作责任,迅速开展蓝天保卫战相关工作,对工作落实不严,开展不力、推诿塞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对未按要求完成蓝天保卫战相关工作任务的,根据《邵阳市蓝天保卫战问责办法》及《隆回县蓝天保卫战工作督查考核办法》文件要求实施追责。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麻塘山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