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山界回族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山界回族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12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山界回族乡
发文日期: 2021-02-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2-26 有效期: 永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 (国办公开办函〔201960)、邵阳市《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2020年,我乡加大实施力度,认真贯彻实施相关要求和部署,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本年度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要工作

2020年,山界回族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以打赢三大攻坚战为主要目标,稳步推进山界回族乡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全面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1.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我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实行专人负责制,建立以乡组织委员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公开宣传。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三是积极贯彻实施。对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填报信息的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提升相关人员业务素质。
  2.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山界回族乡人民政府办公地点:山界回族乡民族村,办公时间:上午800至下午17:00,联系电话:0739-8330008,传真:0739-8330866,邮箱:lhsjdzb@163.com
  3.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三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本乡主要采用门户网站辅以纸质资料等形式进行公开。
  22020年山界回族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12,通过隆回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5条,其中:财政资金信息3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乡概况1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今年我乡未受理有效的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我乡今年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乡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山界回族乡政府信息公开存在公开力度不够大、主动性不够强、相关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有的在认识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有的还存在怕公开后削弱管理权力,增加工作难度等模糊认识。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年度目标实事等,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信息少。四是长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经过我乡认真分析研究后,将切实加以改进,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1、提升业务水平。完善重要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机制,加强部门和部门协同。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认真学习《条例》和省、市、县文件精神,正确把握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理念,全面了解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程序,熟练掌握网上公开技能,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2、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加强组织领导,畅通各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3、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充实公开内容,不断提高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确实做到依法、高效、准确、安全、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山界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1226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山界回族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