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文件名称: 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12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审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1-04-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4-10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11月19日,受县政府委托,县审计局局长马向阳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5次会议作了《关于隆回县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县委县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提出了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后续措施。
现将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告: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审计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县审计局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建立了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成立由县人大财经委、县审计局组成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检查组,对照问题整改清单,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各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二)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治已病”。一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制度。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审计文书送达之日起60日内,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意见送达之日起90日内,向县审计局报送审计整改结果报告。二是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本着可量化、可落实、可检查的原则,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建号管理,跟踪督促整改,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审计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三是收集资料,健全整改档案。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对审计问题整改单位提供的整改落实证明性资料,对照会计凭证、业务资料、制度文件等进行审核,按立卷归档要求进行归档,做到问题有源可溯,有档可查。
(三)强化运用,着力构建“防未病”体系。县审计局把审计整改的运用作为落脚点,把整改结果作为今后巡视巡察、行业主管部门检查和审计的必查内容;实行源头建章立制抓长效,统筹解决体制机制难题,针对审计查出的普遍性、行业性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加以完善。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未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又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不按规定配合审计整改的,视情况提请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追究有关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推进整改落实新格局。
截至10月,已整改问题167个,采纳审计建议72条,制定完善相应制度、办法16项;对未整改完毕问题,继续跟踪落实,力求全部整改到位。
二、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专项指标未用完连续结转”、“水资源费收入未取消以收定支,相关专项支出未统筹安排”、“总会计从国库办资金中借款35350万元列支拨付年终结算指标”、“国库股往来资金账存量资金14.07万元未按规定清理缴入国库”、“自定项目收取政府统筹基金90万元”、“非税收入3301.42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等12个问题,县财政局已采取收回、上缴国库、及时拨付等形式整改到位。
2.关于“未按规定清理规范开设的财政资金专户”的问题。县财政局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专户管理规定,已拟订整改方案,正在报县政府领导审定。
3. 关于“工资统发中心支付统发工资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的问题。县财政局工资统发中心正在撤销在工行隆回支行、隆回农商银行2个财政专用存款账户,移交建行隆回支行财政专用存款账户,纳入我县财政国库账户体系统一管理,统发工资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
4.关于“各类财政应付款项2752.28万元未及时清理”的问题。2011年以前国库办往来暂存款140671.64元已解缴财政存量资金账户,其他应付款项还在继续进行清理。
5. 关于“部分单位欠缴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578.62万元”。县财政局已告知征收机构,并积极配合征收机构征缴。
6.关于“多下达隆回县卫生和健康局非税收入成本性支出指标4.9万元”的问题。县财政局计划年底从2020年隆回县卫生和健康局非税收入结算中扣除4.9万元。
(二)部门预(决)算执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部门预(决)算执行情况审计涉及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羊古坳镇人民政府、岩口镇人民政府等6个单位,审计共发现45个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各被审计单位均召开了班子会议进行研究,通过向干部收回违规发放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上缴违规资金、调整有关账目、规范预(决)算编制程序等方式,对违规问题进行了整改,大部分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县卫生健康局、岩口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整改成效较好。但还有以下单位没有整改落实到位:
1、羊古坳镇人民政府关于“决算报表数据与会计账簿数据不一致,账表不符”的问题未进行整改;关于“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问题,羊古坳镇人民政府进行了清理调账,但检查发现部分往来款调账清理存在调账无依据、无领导签字、调账科目错误等现象。
2、县民政局关于“往来款项未按规定进行清理”的问题,目前正在组织清理。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单位有原县特色产业办、县人民防空办公室、羊古坳镇人民政府等3个单位,领导干部 5人,审计共发现17个问题。以上被审单位均召开会议研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通过收缴违规发放资金、上缴罚款、调整有关账目、补缴税款、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等方式完成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情况
截止检查日,纳入本次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范围的项目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2起。县城乡规划勘测设计院违规违纪问题,县纪委监委已结案,追缴了违规资金,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纪律处分决定。县城南项目建设指挥部违规白条列支工作经费问题正在查办中。
四、上年度审计整改跟踪落实情况
对上年度整改未到位的单位,我们继续进行了跟踪检查,还有以下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1、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单位垫付个人吃空饷款330739元向个人扣收未到位的问题。已扣回40500元,剩余资金继续扣工资1000元/月。
2、原县卫生监督所关于“违规发放各项补助”问题,尚未追回资金25420元。
3、原县规划局关于“应由个人负担的服装费未收回”问题,尚有6人共计资金4860元未收回。
4、原县房产局关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出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691532.86元尚未收回”问题,已委托远达律师事务所起诉法院强制执行。
五、下一步落实整改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是持续加强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是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的主体,要将落实审计整改纳入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范围。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负总责,要及时部署、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对重大问题要亲自抓、亲自管,并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尚未整改到位事项,各职能部门要加大跟踪督促检查力度,紧盯问题整改,做好分类处置;县审计局将加大督查力度,持续跟踪督促。对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移交有关部门(单位)严肃追责,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二是着力破解难点问题。对成因较复杂,尤其是对涉及多家单位或历史遗留整改有难度的问题,主管部门要指导责任单位认真查找根源,研究对策措施;对涉及需要其他部门配合整改的事项,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在职责范围内及时帮助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要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发挥正向激励和反向督促作用。
三是注重健全长效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对同类及相似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力争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加强对屡审屡犯问题原因的分析,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对症下药,建章立制,有效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对体制机制等引起的,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抓住整改的契机,加大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废改立”,以改革促规范、以创新求发展。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