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商务局“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文件名称: 隆回县商务局“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23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应对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2-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2-18 有效期: 永久

为深刻吸取邵阳县五峰铺镇弄子景区2.13”游乐设施机械故障伤人事故教训,全面推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落地,彻底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经局党组、局务会研究,从即日起至531日,在全县商务领域内组织开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为确保百日整治行动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二级机构、局机关各股室要把开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作为当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要坚决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在全县商务领域、开展全覆盖整治,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织密织细安全监管网络;既要突出曾经发生过事故的重点行业,又要关注容易忽视的监管漏洞、视野盲区,更要集中整治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全面补齐监管短板,有效堵塞监管漏洞,彻底消除漏管失控,坚决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社会影响恶劣的事故和群死群伤事故,确保全县商务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县商务局成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领导小组。

组长:周述明

副组长:李志龙(常务)、刘玉、袁愈林

成员:陈宏春、廖林波、唐永红、宁双奎、奉日志、魏立中、胡信堂、肖建、刘晨、李子健、陈海燕、杨烈旭。

该项工作具体由李志同志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其余各分管领导按2020年责任清的要求,切实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设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办公室,主任由李志龙兼任,杨烈旭负责具体工作。

三、整治内容

全县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突出对事故易发的重点部位和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大安全隐患与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检查。重点对加油站、农贸市场、商贸、流通企业、外资企业、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县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等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一)共性内容

1)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安全监管责任;

2)定期召开商务领域安全生产部署会议,协调指导、组织督促成员单位行业监管工作;

3)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春雷2021”和“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商务领域专项整治和安全检查;

4)建立健全、逐级上报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推动落实重大安全隐患“一单四制”整改,切实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5配合应急、市监、城管等有关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全面落实行业监管部门“打非治违”主体责任,严防因非法违法生产经营造成安全事故;

6)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切实提升局机关干部职工及市民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7)指导督促企业按照“一必须五到位”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程,组织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纠,落实员工“三级安全培训”,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8)强化安全督查检查,继续实行“局级班子成员负责分管业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的安全生产督察机制。

(二)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各单位、各股室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商务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和关键环节,制订严密的风险管控方案和具体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成品油领域。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成品油经营、危化品经营、消防建设等证(件)完备情况;安全、消防、应急、培训管理等制度建设情况;散装汽油实名制登记制度落实情况。

2、商贸、流通企业、农贸市场。严格按照《湖南省商场(超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标准》(DB43/T586-2010)要求,加强企业标准化创建管理,企业要对消防设施运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等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整治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设施不完备、违规用火用电、私拉乱接电线、商住混用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

3、二手车流通行业。重点检查二手车交易场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含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机构、拍卖企业)营业场所和车辆存放场地是否配备防火、防汛设备设施,车辆、消防和逃生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建立和执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主要安全岗位和特殊岗位人员是否经过培训和持证上岗,是否按要求通过平台系统进行备案和上传交易信息,是否建立车辆交易登记台账和交易档案,对车辆交易的来源、质量情况是否清楚,是否制定消防救援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随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4、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重点检查企业报废汽车存储、拆解场地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是否配备防火、防汛设备设施,是否建立和执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主要安全岗位和特殊岗位人员是否经过培训和持证上岗,拆解后废弃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存储、处置相关设施和操作是否符合《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GB22128)等要求,是否制定消防救援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随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5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加强证照和资质管理,重点整治无证经营的行为,对无证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查处,坚决取缔;没有获得相关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的,不得收集处理废矿物油、废铅酸蓄电池、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以及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对经营场所环境差、废旧物资无序堆放、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制度不健全、没有按规定对回收物品和出售人进行登记、存在重大安全环保及消防隐患等问题的,要责令限期整改。

6、人员聚集型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审批,严控活动参加人员总量、密度,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

其余各领域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当前时段安全生产特点,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三)清单管理整改重大隐患

各单位、各股室要将监管领域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制成隐患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动态更新,在每月 28 日前报送至局安全办,局安全办每月汇总更新重大事故隐患清单,逐一交办并报送分管领导实施督办。

(四)重拳出击深化“打非治违”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严格标准、严厉打击、严肃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和建设、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擅自生产、关闭取缔后擅自恢复生产或以停代整、假借技改之名而违法组织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和“三超”、“三违”现象。对非法违法生产的企业该关的关、该停的停,绝不手软、绝不含糊;对顶风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的个人坚决依法采取行政乃至刑事措施。

(五)严明纪律加强应急值守

各单位、各股室要严格按照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立即响应。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流程,发生紧急情况半小时电话报告、1 小时书面报告,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同时加强舆情监控研判,正面引导舆论导向,严防发生媒体炒作。

四、工作步骤

商务局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分以下三个阶段:

1.全面部署、宣传发动阶段(2月下旬)。二级机构、局机关各股室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局机关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组织动员负责行业领域的百日行动,督促指导所属领域开展百日行动。要充分利用县内新闻媒体、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百日整治行动要求和工作动态。

2.自查自纠、排查整治阶段(31-331日)。对照主要内容和检查方式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行动。各二级机构、局机关各股室要于每月30日前向安委办报送督查通报和重大隐患清单;局安全办要于每月30向县安委办报送督查所发现的问题。

3.督查整改,检查验收阶段(41-531日)。二级机构、局机关各股室要对照督查通报问题实施整改,对照重大隐患清单照单整改,逐一销号,对技术要求比较高、短时间内难以整改到位的重大隐患,要请专家制定整改规划,做好防范预案,并派专人盯守。安委办将组织权限生物领域百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集中验收,百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永红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贺永亮常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督查推动全县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政府办副主任袁定华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督查问责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4个工作组。各乡镇(街道)要参照县里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组,研究部署百日行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各部门要由主要负责人部署安排,针对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安排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指定专人负责百日整治行动,大力推动百日行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行业,压实部门职责。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对监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扛起压力、负起责任。要深入分析行业和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在旅游安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工贸企业、城镇燃气、消防、特种设备、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全面梳理新兴行业、边缘行业和交叉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消除行业监管漏洞、盲区;要充分发挥安委会和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作用,协调指导各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激励督促行业直管部门勇于担责、敢于监管、善于履职,建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努力形成安全监管最大合力。

(三)严格监管执法,形成强大震慑。要切实把依法治安作为安全生产治本之策,把严执法作为防范事故的断然措施,真正用起来、严起来。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牢固树立执法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坚持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敢于动真碰硬。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严惩。要通过严格监管执法,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

(四)全面排查隐患,落实整改措施。要在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所有领域和生产经营环节组织开展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激励企业自查、部门开展排查、政府组织抽查,多层级、多主体、多角度拉网式隐患排查,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制成清单逐级上报。通过全面排查隐患,要挂牌督办一批重大隐患,重大隐患清单将报联点县委常委和分管副副长,向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进行交办。各乡镇(街道)要针对每个重大隐患制订一套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县督查组将跟踪督办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五)强化督导检查,严格问责追责。县委县政府将分别派出赴乡镇(街道)和各行业领域督查组,县安委办将定期派出专项督查组,对各级各有关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因玩忽职守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未按要求整改重大安全隐患的;未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提请有关部门严肃问责追责。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