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部门动态
隆回县2020年完成非税收入3.26亿元
时间: 2021-01-04 11:48 来源:隆回县财政局 作者:隆回县财政局 【字体:

2020年,隆回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确保非税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在疫情导致经济增长乏力的严峻形势下,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3.26亿元,比去年增长1.04%,非税占比34.98%,比去年下降1.98%为全县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强化依法征收管理。严格执行财政部《 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和《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遵循依法、规范、透明、高效的原则,促进非税收入征管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制定年度非税收入计划、收入预算,确保非税收入全额纳入预算管理。切实规范非税收入执收行为,有效防治乱作为和不作为,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确保非税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严格落实上级要求,高度重视降低非税收入占比,彻底挤干水分,严格做实收入,高质量促进全县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

二、强化以票控收管理。认真做好非税收入票据购领、发放、使用、保管、核销、销毁、年检、稽查工作。推进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化改革,依托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实行电脑开票、自动核销、全程跟踪、源头控制的管理办法,切实提高了非税收入票据管理水平。通过组织开展财政票据年检,发现并及时纠正票据管理工作中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增强非税收入管理的社会认知度和财政权威性,促进全县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全面实施和“以票管收”目标的有效实现。

三、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完善非税收入制度管理建设,加强日常化监督,建立非税收入收缴执行月报制度。做好对非税收入增减变化原因的分析,查找征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收入情况预测,提高分析质量。经常开展待查收入清理检查、确认工作,要求各执收单位认真甄别非税收入和往来款项,严禁将非税收入以往来款项名义存入财政专户,严禁将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收入做为其他非税收入,畅通与执收单位的联系,合力提高非税收入管理工作水平。

四、强化“减降”政策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各项取消、降低、减免及归并等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并加强政策宣传指导,要求各执收单位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对执收单位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行为,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严肃查处,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稿件单位:隆回县财政局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