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部门动态
隆回县财政局:稳固财政“四个安全”压舱石助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时间: 2022-11-24 17:07 来源:隆回县财政局 作者:隆回县财政局 【字体: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安全”出现了89次,仅次于“发展”(230次)和“人民”(169次),出现的频次比5年前高了整整一倍,以前所未有力度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国家安全体系的具体内容、目标任务等重大问题,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反映了国家对“安全”的空前重视。近年来,隆回县财政局充分认清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理解财政建设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政治思想、财政资金、干部成长、网络舆情“四个安全”,用高质量财政管理真正肩负起捍卫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

抓牢“一个根本”,确保政治思想安全。财与政紧密相连,理财即理政,必须做到以“政”领“财”、“财随政走”、“政令财行”。理财能力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政治能力建设。必须抓牢“政治安全”这个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隆回县财政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讲政治的要求始终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绝对忠诚理财,以绝对担当管财,以绝对干净用财,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防风险、补短板、争先进,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县发展大局。一是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重点理论读物的学习宣传使用。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党史、讲党课,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二是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提示、抽查和通报制度。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等重要会议精神,制定学习计划,邀请县委宣讲团授课辅导,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10次,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党员干部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血脉、扎根心田。三是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开展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了“党史故事汇”微宣讲、“奉献在财政·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读红色经典、做红色传人”读书学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赴武冈革命历史纪念馆、新宁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塘田战时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现地教学。自上而下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织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全覆盖轮训。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和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和载体,通过中心发言引导学、交流发言相互学、结合调研深入学、邀请专家辅导学、划分专题系统学“五学”模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聚力“五条措施”,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财政资金安全是财政管理的生命线。近年来,隆回县财政局始终坚持“规范、安全、优质、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在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资金支付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用“硬举措”落实“硬目标”。

科学编制预算,将“三保”、还本付息等全额纳入预算,提升预算的精准度。严格预算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对无预算来源的审批经费,根据轻重缓急视财力安排或结转至下年度安排。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严把关口过紧日子决策部署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点、非需支出加强对单位存量资金清理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减少和压缩存量资金规模开辟“三保”资金的来源渠道。按轻重缓急对全县财政支出进行保障,库款保障系数一直处于0.3-0.8这个合理区间。二是用“紧笼子”管住“钱袋子”。着力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制度,防止产生寻租空间和权力“越线”。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厉行节约相关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管理办法,并配套出台具体操作细则;完善招商引资、商务接待、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财政评审、政府债务等管理办法7个,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预算资金审拨流程,并配套出台局内操作办法,对预算资金实行分类限时办理,资金拨付效率持续提高。三是用“新技术”防范“新风险”。相继出台《隆回县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方案》《隆回县预算管理一体化操作规程》等一系列规范操作文件,积极按省厅要求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20227月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与新工资发放模块无缝对接,预算编制精准度进一步提高,有效保障了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运行。四是用“大力度”促进“大公开”。借助媒体网络、固定阵地等平台公开财政预算决算等信息,实现与政府网站、基层无缝链接,极大地方便公众监督;细化公开内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基本支出细化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对重要政策口径和变化情况进行详细解读,除涉密单位外,全县所有单位全部按照规定的时间、途径、格式公开了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公开率达100%五是用“大监督”筑牢“新防线”。充分利用在线监督、大数据比对等新技术手段,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和执纪问责力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而规范财经秩序,优化理财环境。深入推进预算编审、财政评审、政府采购等支出控管手段,2015年财政评审机构设立以来,累计完成财政评审项目2410个,送审项目预算资金151.54亿元,审定预算资金132.1亿元,审减项目资金19.44亿元,综合审减率12.83%。让有限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效能。制定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开展系统主体责任落实和履职尽责工作督导,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全过程监督和立体式、全方位检查,用检查倒逼责任落实,用检查检验管党治党成效。

筑牢“三道防线”,确保干部成长安全。近年来,隆回县财政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设立“三道防线”,确保干部成长安全。一是筑牢“责任线”。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持续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单位负责人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上下一起抓,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绷紧“教育线”。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改进作风的配套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每季度上一次廉政课,着力打造“清风财政”廉政文化品牌。 三是明确“警戒线”。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通过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等,开展爱国主义、形势主义教育,强化廉洁意识,预防职务犯罪。同时通过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近年来,隆回县财政局无一例违纪案件。

坚持“四措并举”,确保网络舆情安全。近年来,为加强财政网络安全运行,隆回县财政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办法,加大建设力度,注重安全防范,强化日常监管,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财政网络格局,为推进财政改革和全县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管理协调机构。隆回县财政局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由信息管理股负责日常的具体工作,组建了由信息股技术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确保网络安全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健全各项制度,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制定了隆回县财政局《网络管理暂行办法》《网络故障处理规范》等多项管理制度,明确管理工作重点,规范安全管理操作。三是加大投入,加强自身信息化建设。加大财力投入,不断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三次对局机关机房基础设施、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服务器进行了升级改造。加大人力投入,通过招聘方式引进信息技术人才,充实壮大财政信息人员队伍。加大物力投入,不断拓展机房面积,科学设计,遴选线材,合理布局,预留内外网接口,确保未来几年不落后。四是强化安全意识,明确网络保密责任。确保“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除网络管理员外,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准对机房内网络或计算机进行操作。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处理光盘、硬盘、移动硬盘的管理、维修和销毁工作。专网与互联网实行物理隔离,各项数据严格实行异地备份和异地存放、专人保管。


稿件单位:隆回县财政局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