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依照上级部门的布置和要求,紧密结合发改部门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得到落实,有力地推进了发改事业的发展,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保障机制

为确保法治工作稳步、顺利开展,我局对法治工作进行了认真安排,把法治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由局长担任组长,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机制,提出了局法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实施步骤。做到“四有四落实”即:全年法治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做到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目标落实,为我局法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我局始终把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当作提高干部职工法制素质,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建立定期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干部职工学法计划。明确年度学法的目标任务、学习对象、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及时间安排、学习制度保障等,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确保工作计划的落实和可操作性。

二是建立集中学法制度。为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发挥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示范效应,我局非常重视法律知识的学习,利用办公例会会前半小时集中组织学习,主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依法行政相关知识的进行了组织学习。

三是建立普法宣传工作责任制和干部职工学法清单制度。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法宣传教育计划任务的安排落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单位学法、教育及宣传计划,并与内各室配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普法计划内容、人员、时间、效果“四落实”。实行干部职工学法清单制度,抓好干部职工学法考法。组织学习宣传2022年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八五”普法导读》,提高在线学法考法实效性。

三、加强依法行政,狠抓工作落实

推进依法行政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局党组始终把法制宣传教育与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一)制定并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为确保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能够真正做到“有法可依”,保证行政决策的科学、合理、有效。先后制定和修改了《行政决策制度》、《干部轮训培训制度》、《工作规则》、《学习制度》等行政工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提供制度保障。

(二)进一步健全决策程序。按照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原则,我局先后制定了《关于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的规定》、《会议制度》、《请示汇报制度》、《项目审批程序制度》、《群众评议制度》等一系列决策程序制度,对全局重大事项的决策,坚持先调研后决策,实行集体研究、局务会成员参加、全体人员参与、专家咨询相结合的行政决策程序。防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决策的行为,及时发现并纠正行政决策制定和执行中的偏差,最大限度地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

(三)积极推行信息公开。一是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办事公开制度》、《信息工作管理规定》,健全工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发展和改革局的工作动态和办事程序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四)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加强项目建设程序的监管,严格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等事项的办理程序,规范项目决策过程,科学合理确定项目建设规模、工程造价和标准;二是认真履行县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加强对全县招投标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宣传贯彻《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通过规范建设项目招标方案的核准、规范招标代理机构的代理行为等方式,切实规范全县范围内涉及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活动;三是积极开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有效地促进和规范工程建设项目依据建设程序合法合规组织实施。

(五)建立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把是否依法决策、是否依法管理、是否依法办事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和分值,与奖励惩处、晋级提拔任用挂钩,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考核。切实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依法办事,把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我局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大大提高,法治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各项工作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虽然我局法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法治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对法治的重要性和认识尚有待提高,学法的深度还不够,法律认识和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法律的学习不系统,对一些法律知识学得深度不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法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抓好学习计划的落实,增强法律法规学习的系统性、规范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主动运用法律知识去解决改革发展中实际问题,把法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月9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