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今年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第二年,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深会和牢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隆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法治六进”活动为载体,突出抓好法治机关、法治企业建设,有力推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进法治隆回建设,为推动我县科技、工业、信息化领域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体系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制度。我局党组根据领导干部人事变动,研究调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制定了本年度依法治县暨法治建设工作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制度,在进行年度个人总结和考评时,将述法与述职述廉述德统一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坚持自觉带头学法考法用法,党组理论中心组全年集中学法4次,重点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要义,学习中宣部、司法部关于在全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2021-2025)规划,并组织全体公职人员集中普法学习(法制讲座)4次,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参与率达100%,考法成绩合格率达100%。
2、建立普法工作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局党组研究建立科工信领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及下发行业管理部门的通知,明确责任清单。注重普法成效。强化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的三大重点任务落实,强化行业和执法部门的普法责任,教育引导全民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
3、保障普法教育工作经费到位。按要求购买普法教材、学习辅导材料,印发四期“法制进企业”宣传资料2000份,确保普法教育取得实效。
 二、加强依法治理,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1、加强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如何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法规指导工作的能力,针对不同岗位职责和每年普法教育内容的变化,在实施教育中注重分类指导学习,通过举办不同层次的法制培训班(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分别培训),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努力提升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我局党组在重大决策方面,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集思广益,共同出计献策,凡涉及全局性的重大事项,都必须通过局党委集体研究决定,我局党委研究完善了《党组决策议事制度》(八大项目)、《依法决策、议事工作制度》和《开展“依法决策示范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方案》,努力提升领导班子集体依法决策能力,发挥领导干部在构建法治机关的示范带头作用。
3、开展依法治企和规范执法行为。我局是县政府组成局,主管科技创新专利、工业经济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墙体材料的改革推广、科技专利、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经济管理部门,我们的一切工作成效都影响到隆回的经济发展、整体文明形象、民营企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我们制定了依法治企工作计划和法治企业建设指导意见和《关于开展创建“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活动方案》《科工信局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强化勤政为民意识,坚持依法、公正、廉洁执法,有效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三、开展全民普法教育,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我们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开展法律进单位、进家庭、进企业、进社区等系列活动。
1、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给合今年23个重点工业项目的“支、帮、促”联企帮扶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法律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我局组成5个联企指导服务组,坚持每月深入规模工业企业开展生产安全大检查、疫情防控、平安企业、法治企业创建、禁毒反电诈工作指导,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有力促进企业安全稳定、依法诚信经营。
2、加强联企指导、办点示范。在隆回南方水泥、湘丰特纸、和亚(和硕)运动鞋业、兴昂鞋业、隆回农产品进出口公司、博隆实业等规模工业企业,精心指导开展“法治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以点带面促推动,取得了示范效果。
3、全面推进法律顾制度。我局聘请了湖南(隆回)远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督促指导企业开展依法治企、提升市场竟争力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制定《隆回县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考评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考评成效与技改项目申报、工业发展基金扶持挂钩落实奖惩制度。并要求全县现有212家规模工业企业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有效提升化解和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四、建立服务平台,开展法治惠民活动
1、实施法治惠民工程,我局组织开展了规模企业环保和节能减排、信用评价及应用信用信息试点工作,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筛选30家工业企业参加试点和推广工作。
2、开展全县“万名干部联万企百日攻坚行动”、企业如何进行知识产权体系规划培训会、隆回县财务税务法知识讲座,实施依法、严格、规范推进企业信用评价体系。通过向全社会公开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提高企业信用自律意识,防范信贷风险。
3、建立服务平台和“银企对接”协调服务。为促进我县工业企业“绿色信贷”及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在政府网建立“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协调成立“隆回县中小企业服务担保公司”,完善企业参与和服务担保机制,并在平台上公布企业信用评价信息,促成企业产业链信息资源共享。今年,我们会同县金融办组织县财政局、县人社局、高新区管委会、县内9家商业银行及交办函中17家企业召开银企对接座谈会,畅通企业与银行、部门三方渠道,通过会上听取企业需求,会后实地走访企业的方式,以企业的开户行、结算行为主要责任行落实企业合理贷款需求,有效畅通企业绿色信贷渠道,促成银企信用政策落到实处,合力解决企业资金问题,着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发展。
    


                                                                                                                                                                                                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3年1月16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