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隆回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机关建设,树牢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思维和法治思想,落实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法治工作要求,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圆满完成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度局机关法治工作建设总结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职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明确组织机构,强化党委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效开展,我局成立了县应急管理局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局党委加强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思想学习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局综合法规股将《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报送局长进行专门学习。

强化法治建设引领效应,局党委在年初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全年工作计划,并组织研究部署全年法制建设重点工作,对全局应急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分别于4月和8月召开会议对全局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调度和部署。加强法治机关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局综合法规股人员配备。强化干部法治观念,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全局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2022年度按照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将法治建设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局政工室将《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列入局机关党支部主题活动日宣讲内容,由局党委班子和各业务股室每周五下午进行专题授课,将《民法典》和行业监管法律法规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的标尺。

全面加强全县安全监管执法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今年以来,我局已安排20余人分批次赴省市进行安全生产执法培训,全局人员在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参加了2期网络安全生产法制培训班,全局所有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都参加并通过县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证考试。针对乡镇(街道)人员业务不熟,执法水平不高的问题。11月份邀请县司法局对安全生产执法进行指导、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局和乡镇(街道)安全生产执法水平。二是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并积极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法制宣传活动。按照有关要求制定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公布安全生产违法举报电话,增强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主动接受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全力推进县应急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二)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能,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梳理我局权利责任清单,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在县政府网站公布我局监管的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其依据、所需申报材料清单,明确审批时限、流程、经办机构及电话,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有关重要事项在隆回县政府网进行公示公开,设置举报监督电话,建立健全举报投诉查处机制。

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要求严格按照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审批工作中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并及时出具书面受理回执,坚决杜绝不出具书面回执或以收文回执代替受理回执的现象和内部流程外部化的现象,坚决杜绝因材料不齐全造成申请企业多次往返我局递交材料的问题。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在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六个月提醒企业及时申请延期,避免出现因未在规定期限内申请延期导致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继续经营的情形。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严格把关,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听取公众意见,并严格法制审查。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确保我局法治建设规范化。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对全局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需要向县委依法治县办和县司法局报备的文件、合同、台账等资料及时进行报备。

严格按照《隆回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由我局综合法规股起草“三项制度”具体实施方案并印发。制定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程序、责任。成立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保应急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工作的专业性。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需审核的具体事项,明确了法律依据、审核部门、需提供的材料、审核重点等内容。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由各业股室、综合法规股、执法大队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层层把关并进行法制审核并签署意见,对存在异议的由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加强行政执法事项公示,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公示,我局多年无行政诉讼案件,有效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运用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对全县应急执法数据进行有效管理并及时报送县人民政府和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质量排行榜活动”,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安全生产执法情况进行评比并下发通报。对执法质量较差的乡镇(街道)进行约谈和执法指导。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局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尚待提高。个别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学习内容研究不透,学习不足,仍存在权力本位、法律工具化等观念,未形成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习惯,仍习惯老思维运用不当方式解决新问题容易造成负面影响。

二是乡镇应急执法力量和执法能力仍然薄弱。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成立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负责安全生产工作,但该办公室人员只有1-2人,负责本乡镇(街道)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除承担综治、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外,还兼任其他工作,工作压力大,人员严重不足。在全市执法工作考评中,我县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排名靠后。这充分暴露了我县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执法能力不高的问题。

三是安全生产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仍有差距。目前各乡镇(街道)都明确由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应急执法工作,但是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职业防护器材和专业测量设备等硬件设施严重不足,不符合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要求。综合执法大队承担综合执法任务,需要学习的法律法规众多,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工作任务较重,业执法标准距上级要求仍有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党委所有成员法治工作职责,按照工作分工,对分管业务股室法治工作负全责。加强应急执法工作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2.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大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加快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终身问责等决策程序的操作细则和配套制度。持续做好安全生产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加强法律顾问在决策论证、合同谈判、政策把关等“事前”、“事中”介入的力度。加大行政处罚公开力度,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3.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落实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考试、年度学法和学法考试制度,着力抓好“关键少数”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学法讲座和执法培训等形式学法通过集中授课、网上学习、案例指导等方式,加大对应急系统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职业道德等培训力度。加大对乡镇(街道)应急执法人员培训力度,选派优秀执法人员到省、市进行执法培训,有效提升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隆回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13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