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西洋江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隆回县西洋江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总结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0043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西洋江镇
发文日期: 2023-01-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2-15 有效期: 永久

西洋江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奋斗目标,认真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切实抓好了制度建设,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推进了法治任落实。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切实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高度重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主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点带面,在全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研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落实。认真研究并推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做到及时向委、政府请示汇报。依据县委建设法治政府的相关文件要求,出台《西洋江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并召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年度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三是完善机制。根据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年终述法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对机关部门和镇干部的年终目标考核,作为年度评选优秀、先进工作人员的必须条件凡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部门和个人都不得评为先进,并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罚。
  二、加强法治政府宣传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
    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了行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2022年全年开展“道德讲堂”和“廉政课堂”24期,先后邀请了一些行政执法单位领导和法制工作人员为全体镇干部讲解职务犯罪相关知识,辅导《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村民财务管理条例》及依法行政知识、信访条例、民间调解的程序和办法等。广泛宣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并且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依法行政工作,使全镇各级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得到强化,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也增强了群众对干部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政工作的监督,为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
    三、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
    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建设规范政府、诚信政府、法政府的要求,制定了政府机关、村委会对外签订合同行为,着重加强对政府与招商引入项目、引进资金盘活壮大村集体企业、政府公共事业建设、管理土地流转项目等所签订合同的管理、监督,提升为企业、群众服务的水平。我镇还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开展对镇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为群众、企业办理行政许可的事项。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
    加大了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力度,明确了由镇党政办负责工作的同志负责对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进行审查,镇党政办负责对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是否符合文件制发规范进行审查。今年我镇对党委、制发的行文规格做了严格规定,凡是把握不准和有争议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征地拆迁、经费划拨、人事关系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在部门会商的基础上,均送分管领导审查,并请司法所的同志对规范性文件严把法律关,提高了文件的规范性、权威性,推动了全镇行政工作顺利开展。
    五、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镇政府加强对镇干部依法行政教育和执法业务的培训工作,特别对全镇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如何依法行政、依法行政的程序、依据、语言、动作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使镇干部在行政服务、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中符合规范,有理有据有节,既保护了群众的利益,又树立了规范政府的形象。我镇还邀请了县、镇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和群众监督员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监督,监督人员可以随时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反映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镇政府每季度定期听取一次监督情况报告、建议,并及时对执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向监督者和全镇通报。2022年,我镇结合群众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全镇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镇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和部分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对全镇部分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暗访和督察,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了对执法工作监督力度。
    六、做好信息报送和调研工作
    我镇还按照执法公开、政务公开的要求,加大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严格按照上级信息报送要求,加强对法制工作的信息报送,通过上报各类法制宣传、依法行政动态信息等形式,及时反映了我镇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做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各种信息,为镇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2022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不够,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执法队伍人员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尚未有效解决等。2023年我镇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督促班子成员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开展好学法普法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严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严查利用执法之便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强化行政问责。

四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逐步推动权力网上运行,实行信息共享,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西洋江镇人民政府

202319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