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5701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
发文日期: 2023-02-1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2-14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指导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责主业,按照隆回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严格执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中心重点,强化全民普法

深入开展普法学法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尤其是一线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和各类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定期组织企业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培训。制定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环境执法过程中监管不到位以及环境投诉、信访处理不及时等情况,按照该制度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注重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执法回访制度,严查违规执法和人情执法行为。目前,未发现执法人员违法行政、滥用职权等案件,保证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健全重大、复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成立了行政处罚案件审议委员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由案审会议讨论决定。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环境行政复议与环境行政诉讼工作。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围绕法治生态环境建设要求,强化生态环境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提升本系统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增强社会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意识,为我县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一是在向乡镇(街道)开展环境状况满意度调查的基础上,利用开辟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专栏、电视、APP等网络平台,发送信息约50余万条。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等10个职能部门在人民广场组织了六五 “万人签名”活动,制作六五环境日展版80块,发放各种环保知识、蓝天保卫战宣传单20000余张。在各级媒体发布新闻报道50余篇(其中国家级1篇,省级4篇)。二是深入贯彻《长江保护法》,利用6·5环境日加大《长江保护法》宣传力度,严格执行《长江保护法》各项规定,推进《长江保护法》落地生效。三是开展生态环境管理和服务过程中普法,加强对行政相对人、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当事人、信访群众及其他重点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政务公开,主动向行政相对人或者社会公众公开生态环境保护业务管理、政策法规、环境标准、环境监管执法等各方面信息。

二、规范行政审批,夯实工作根基

坚持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步提高,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升环保窗口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一是依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理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并按要求在政府网站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二是健全行政审批制度。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排放问题控制、生态保护红线等制度要求进行项目审批。三是全面落实登记表项目网上在线备案规定,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四是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监督机制。公开岗位职责,制定岗位工作纪律、公布监督投诉电话,积极推行行政问责制度,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提升生态环境部门行政执行力和公信力。今年严格按“三线一单”要求严格项目审批,源头防控污染。截止目前2022年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1件(含园区内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1件),审批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环保投资约0.3亿元;排污证首次申请12个、变更3个、续证3个;注销4个;纠正排污许可证管理类别2个。

三、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一)执法工作开展规范有序。一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100余人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80件(其中移送拘留案2件),罚款280余万元;二是“利剑”行动位居全市前列。在开展“利剑”行动期间,共检查企业260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起,移送拘留案件1起。69个黄色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调级为绿色问题,22个红色问题降为绿色,调级率100%。查处典型案例6起,在各级媒体发布新闻报道36篇;发布有奖举报1起。三是加大生态环境监管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双随机”监管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全面落实事中事后环境监管,保障生态环境安全。2022年来,利用电脑摇号的方式随机抽取辖区内企业共159家次,其中重点排污单位6家次、特殊排污单位3家次、一般排污单位150家次。执法人员共出动约636人次,主要抽查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材料、排污许可证、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危险废物管理、环境应急工作及安全生产等方面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强化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同时将双随机检查情况及时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公示,确保抽查执法监管公平、公正、公开。四是积极探索非现场监管执法。为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拓展“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2022年以来,深入探索非现场监管执法工作模式,依托湖南在线APP、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污染源在线湖南系统开展非现场监管,彻底转变“人海战术”,减少现场检查频次,推进精准执法,提高执法效能,最大程度减少对守法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

(二)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是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组织牵头调整了县蓝天保卫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2022年隆回县蓝天保卫战督查考核细则》、《2022年中元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协同县纪委监委、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等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蓝天保卫战巡查,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常态化巡查,共交办各类环境问题80余件,考核处罚90余万元。2022年,我县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3.34,同比改善3.2%PM2.5年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8.6%;空气优良天数比率95.9%,同比改善3.8%,改善排名9县市第3二是深入开展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进隆回县二水厂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目前已完成整治任务90%;完成2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构筑物调查2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勘测定界95个;完成周旺镇、岩口镇等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城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成功申报 “隆回县68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规范化建设及环境问题整治项目”、“隆回县赧水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进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库,并获取县68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规范化建设项目中央资金1510万元。地表水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得到完善,扎实推进了国、省控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全覆盖。水环境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改善三是加大固体废物监管力度,加强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的联防联控。目前已完成固废年度申报51个、管理计划52个。督促中小学开展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54家;科学规范转运、处置医疗废物近160余吨。

(三)高标准办理环境信访投诉。信访、建议办理满意度高。2022年,共受理信访案件189起,办结189起;今年,我局收取县人大代表普通建议1条,现已回复到位。信访投诉、代表建议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