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高平镇政府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2022年度高平镇政府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22年度高平镇政府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县政法委、县司法局等单位的精心指导下,高平镇严格按照县2022年度普法工作要求,坚持以“法治示范乡镇”创立为抓手,积极推动普法和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升
    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重点在落实,关键在领导。我镇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加强监督、司法行政部门组织、镇村分级负责、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组长的高平镇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推动我镇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二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部署工作。年初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部署推动依法治镇工作落实。三是加强经费保障,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宣传长廊。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大力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党的良好革命传统,切实加强全镇法治廉政文化建设。
    二、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建立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把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镇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长官意志、个人意愿专武独断。今年来,未发生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二是将“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干部任前公示、党员发展公示制度等,除涉及党的机密不适宜公开和党员持有较大异议暂缓公开外,一律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将涉及群众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工作内容及进程在乡镇和村委会公示栏进行公布。三是法治惠民工程不断拓展。法治建设的关键是构建和谐社会。我们积极开展法治惠民工程,仔细解决农民在土地流转、社会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托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对农民在劳动、土地、婚姻等方面存在法律需求的提供免费咨询,对困难群众有法律服务要求的,提供法律援助。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动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五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立活动,按照“村(社区)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民主监督机制运行良好、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深入、村法律服务体系健全、村基层社会安定稳定、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标准,逐步把村委会建设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三、加强法制宣传,公民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
    为加大对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全镇营造舆论气氛,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落实普法工作任务。年初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发动,制定计划,部署全年普法工作任务,广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放法律咨询活动8次,法律知识讲座6场,在公共场所设置数十个固定宣传牌,内容有消防安全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丰富多样。二是开展“法律五进” 活动,重点做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妇女、企业、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把宪法法律列入镇机关干部主要学习内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提高他们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教育、社会实践及举办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咨询、红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切实有效地搞好对青少年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使学生结实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严格按照我省“法律进企业”工作要求,仔细开展“四送一服”活动,送法进辖区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入开展农村主题法治宣传,积极开展法律进村,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充实法律图书室,加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加强农民工法治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促进新农村建设。三是多措并举,阵地宣传到位。各村均设立了法制宣传栏,刷写了固定宣传标语,在我镇赶集人员密集区域采取悬挂横幅,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立舆论气氛,先锋长廊、LED 显示屏、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平台作用明显,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不断提高。
    四、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深化法治宣传
    全镇各级各部门围绕不同主题,积极开展了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较好宣传效果。一是主题明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我镇对每次法治宣传专项、主题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年初制定的年度普法计划将各个时间节点全部纳入,针对每个重点时间段,仔细组织开展活动。依据省市县年度普法要点,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托特定节日、纪念日,扎实开展多部门联合的主题法治宣传,共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扫黑除恶、食品安全、农村法治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利用宣传栏、村村响广播、黑板报、横幅、标语、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征订法律知识读本、解答法律咨询、座谈会、以案说法等形式,广泛宣传各类法律法规。三是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新思路。一方面,我们利用传统方式、媒介进行普法宣传,我们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摆放展板。另一方面,“八五”普法以来,我们坚持利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随着互联网普及,网民、微博、微信用户持续增长,用户手机化显著增强,我们开设平安高平微博,建立村居法律宣传微信群,不断推送普法、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知识,利用抖音、微视等新媒体平台发送视频报道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提升普法实效。
    我镇依法治镇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发扬成绩,查找差距,增添措施,加大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创依法治镇新局面。

一审: 二审: 三审: 高平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