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高平镇党委书记述法报告
文件名称: 2022年度高平镇党委书记述法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22年度述法报告
高平镇党委书记   隆兵其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立足高平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取得良好的成绩。现将本人2022年度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
    在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认识和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今年来本人在带领镇、村干部学法用法上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征订相关法律法规读本。二是加大各村支两委的法治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各村实际,采取召开专门会议、自学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普法教材、《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乡村法律明白人”等相关学习活动。切实加深了镇、村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要求全镇上下党员干部坚持学法用法普法,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情况
    高度重视我镇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网络。镇政府始终对依法行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年初成立以本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其次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年初,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落实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村、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村、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
    1、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构建全镇普法大格局。作为高平镇“八五”普法工作第一责任人,本人始终把普法工作放在全镇的大局重要位置,强化了领导班子,增强了队伍力量,组织协调应急办、派出所、司法所、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同心同责抓好工作落实。树立普法工作负总责的思想,选优配强村委班子,把一村一警纳入各村管理当中,成立各村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机构,规定村书记为主要责任人,保证了基层管理机构健全,主抓人员落实到位。同时健全普法工作宣传机制,领导部署乡镇各部门以“安全宣传月”、“法治宣传月”、“开学第一课”、“宪法宣传周”等为契机,通过广播、标语、宣传栏、出黑板报、法治讲座等形式,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2、把平安建设与“八五”普法工作相结合,积极协调确保工作成效。要求我镇宣传小组注重以扫黑除恶防范、反邪教、国家安全教育、禁毒教育、法治教育等宣传内容为重点,积极提升全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在扫黑除恶防范宣传中,要求各村通过村村响、黑板报、宣传单、宣传海报、谈心会等活动形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防范知识,提高群众自防能力。把法治政府研究与党委班子学习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在市场上布置法治宣传栏、工作栏,增强全镇群众的法律法规文明、礼仪培养等,较好的展现我镇良好风貌及社会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顾今年,我镇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希望尚有差距,我深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民生工程。为确保全镇实现“安全、稳定、文明、有序”的法治环境。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我镇将进一步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立足长远、解放思想、深钻细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完善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为我县的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一审: 二审: 高平镇 三审: 高平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