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22年来,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2021-2025年)》《湖南省林业法治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和目标方向,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林业法治建设全面深化。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内涵,切实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到实处。2022年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4次,学习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以及相关法治理论文章10余篇。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今年来,共召开20余次局党组会议,研究行政执法、政务服务、普法宣传等法治工作,每半年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发挥林长制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林业案件查处、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对各乡镇(街道办)林长制实施情况的考核内容,层层传导压力,严格压实责任,推动全县林业干部依法履职、依法治林。

(二)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主动公开执法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条。二是严格实施政务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隆回县人民政府网站、信用邵阳、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等渠道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等信息,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今年共办理行政许可1000余宗,其中:植物检疫60余宗,林木采伐许可900余宗,林地许可80余宗。

(三)坚持依法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更加有效。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应审尽审原则,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未经审查或审查不通过的事项,不得提交集体讨论、不得制发文件,切实确保规范性文件质量,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二是严把法制审核关,我局法制工作人员对每一宗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把关,对于案件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及时反馈,促进执法单位依法办案。今年共审核各类涉林行政案件138宗,审核合格案件138宗,退查18宗,通过对案件严格把关我局没有一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发生。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湖南普利律师事务所李青松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全面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重要合同磋商、行政应诉、林业纠纷调解等事务,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三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完善林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事项的受理,在门户网站设置投诉举报电话、邮箱,收到群众举报电话10余个。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接待群众来访9起,办结9起,接待来访人员28人次,通过对来访人员宣传政策法律,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四是全面落实任职资格县级部门联审制度。为了杜绝政治上的“两面人”,有违法违纪行为、品行底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人员当选为村(社区)干部。我局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的资格条件进行严格审查,切实把好候选人的政治关、素质关、廉洁关。全年共审查完成村(社区)候选人员190余名,圆满完成了县委赋予的资格联审工作任务。

(四)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素养大幅提升。一是健全执法制度。2022年度,我局先后制定下发《林业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林业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责任过错追究制度》、《林业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等制度性文件,严格规范案件受理、过程记录、结果公示、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推动形成规范、高效的林业行政执法长效机制。编印《林业法律法规汇编》,囊括法律依据、执法工作制度、裁量权基准、法律文书样本等内容,方便执法人员查询使用。二是强化执法培训。结合当前执法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典型案例分析、文书制作等内容,我局先后举办了2期行政执法培训班,进行专题培训,全县110余名执法人员参与培训,切实提升了大家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

(五)坚持履职尽责,森林资源管护持续加强。一是明确执法职责。针对林业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我局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深入开展林业行政执法提升年行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明确执法机构职责、落实执法装备保障、强化执法监督、压紧压实执法责任,严厉打击林区违法犯罪,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二是全面落实管护。充分发挥全县756名网格护林员作用,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一旦发现违法线索,立即移送查处。全年共办理林业行政案件130余起,打击违法犯罪人次130余人,收缴罚款1000余万元,移送刑事案件9宗,累计回收林地52.93公顷,补办林地手续11.87公顷,恢复植被45.96公顷。三是专项重点打击。为切实承担起保护森林生态安全的职责,以高压态势严抓狠打林区违法犯罪,联合县森林公安局对辖区内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和销售野生动物制品的行为开展了“清风行动”,共缴获捕兽夹5个、捕鸟网2张、救护斑头鸺鹠4只、松雀鹰1只、夜鹭1只、果子狸1只、蓝翠鸟1只。

(六)坚持常态普法,依法治林氛围愈发浓厚。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召开法治宣传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全县法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林业“八五”普法规划,对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统筹部署林业“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实施。制定《隆回县林业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细化年度普法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引导各股室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落实好法治相关工作职责。二是重点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列入干部职工学法计划,系统组织学习宣传。依托“湖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管理平台”“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专题学习,人均学习达90课时。组织林业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森林法》等法律知识网上竞答活动,共113人次参与竞答,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以“法律六进”为抓手,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制宣传月”、“爱鸟日”、“湿地日”、“森林防火宣传月”、6.26禁毒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宣传《森林法》、《湿地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共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条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引导群众关心林业、关爱生态,切实增强群众生态保护的责任意识。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林业法律法规种类庞杂,且《森林法》具体实施条例尚未出台,部分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学习理解不够,在具体案件的法律适用方面难以决断。

二是执法震慑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机构改革后乡镇林业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三是普法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主要依靠拉横幅、发传单、搞咨询等传统宣传方式,形式简单、载体不多。对于网络宣传空间挖掘不够,运用新媒体进行林业普法宣传的能力有待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人员学习培训。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把法治学习作为林业干部职工的终身课题,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针对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着重培训执法文书制作、执法程序规范、执法办案取证、自由裁量使用等内容,提升执法人员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和调查取证能力,着力增强整体办案水平。

(二)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事中事后核查、信用监管以及风险防范措施,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压实县场主体责任,以“管得更好”支撑“放得更活”。

(三)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林业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行刑衔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化,推进案情通报常态化、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规范化,防止有案不移、有案难移现象发生。探索建立首次轻微违法包容免罚机制,积极推行审慎包容、柔性执法,努力让林业行政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四)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聚焦林区盗伐滥伐、违规占用林地、滥捕野生动物等高频重点违法事项,进一步加强执法巡查监督,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持续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推进联合执法,增强监管合力,以更强举措严厉打击林区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涉林生态损害赔偿,加强与县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隆回县检察院的案件线索沟通交流,积极推进林业领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成本,加大惩处力度,让不法分子“不愿犯法、不敢犯法、不能犯法、犯不起法”,从源头上制止林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五)持续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坚实站稳群众立场,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将林业普法内容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频共振”,提升普法时效性和精准度。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打造新时代有林业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结合植树节、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湿地日等主题宣传,在普法方式上守正创新、久久为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爱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讲好林业法治故事、传播林业声音,提高群众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

                                 隆回县林业局

                                 2023年1月14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