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5702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委群工部、县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3-02-1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2-14 有效期: 永久

隆回县信访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隆回县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精心组织《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扎实开展“《条例》宣传月暨第五个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窗体底端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责任。2022年,局党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1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3次。二是强化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组织保障。局党组及时成立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副主任、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希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深入推进全县信访法治化建设,全面落实普法工作责任。三是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定期召开局党组会和局务会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将法治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纳入信访局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年来,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工作2次。

(二)加大工作力度,圆满完成各项法治工作任务。一是深入谋划部署年度工作。根据《市信访局2022年度工作要点》和《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本年度法治工作计划、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及时描绘了全年信访法治工作的“蓝图”。二是进一步加大信访法治宣传力度。在隆回新闻网、隆回县信访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条例》学习宣传专栏,深入解读《条例》内容,对《条例》进行全面深入宣传。三是扎实开展普法考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普法考试,确保普法网上学法课时完成率、应考人员参考率、合格率达100%。四是认真履行信访事项交办、转办职能。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工作要求,依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及时、公平、公正办理并将办理情况登记存档。五是建立健全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根据《信访工作条例》要求,全县25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覆盖率达100%。

(三)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对信访工作的监督追责。一是加强局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四风”,开展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行动,加强局机关清廉文化建设,及时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认真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并采取切实措施进行预防。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与管理,积极配合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工作,认真及时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三是加大信访工作督查考核和问责的力度,精准对标考核要求,坚持每天掌握情况、每周分析调度、每月通报指标,积极用好“三项建议权”,向工作不力、引发不良后果的责任单位发出追责建议函2件,以责任压实倒逼工作落实,有效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四)加强源头治理,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年活动。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源头治理,努力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二是搭建“一站式”平台。2022年,我县高标准完成1个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25个乡镇(街道)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572个村(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站的建设,实现了“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三是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对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我县的信访积案,实行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成立工作专班推动化解。2022年,我县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9.96%。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县政府办副主任、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希华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多次主持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依法依规办事,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法治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重视法治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处理、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法治工作任务。围绕《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亲自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带头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上谈学习体会,带头运用《条例》推动全县信访工作,努力提高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

(二)善用法治思维。一是注重依法依规。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学习贯彻《条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积极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二是要求用心用情。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要求每个信访干部都必须带着感情和责任认真办好每一封群众来信,认真接待每一次群众来访,对信访人的权益受损依法及时救济弥补,对极少数信访人的偏执行为更多地给予包容宽容和采用教育疏导等办法,对信访人的现实困难千方百计帮扶解决。三是力求精准精细。强调无论是信访问题的现场接访、交办督办还是责任单位的化解,都必须搞清来龙去脉,了解问题症结,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精准精细。同时,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避免为了解决一时一地的问题,随意乱开口子、乱表态,甚至无原则迁就,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

(三)注重普法宣传。定期听取信访普法宣传工作汇报,认真制定我局2022年度的普法工作计划,研究部署我局信访普法宣传工作,带头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信访,努力推进全县信访秩序的好转。高度重视“《条例》宣传月暨第五个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亲自发动、亲自调度、亲自督促,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运用,并在全县信访工作大会上上给全县信访干部进行全员辅导培训。

(四)坚持依法决策。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的相关法律制度,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专家咨询制度,确保决策合法合规。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健全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保决策结果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做到“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

(五)加强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带领全局党员干部,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及时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逐条提出防控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采取设置意见箱、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深化纠“四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机关清廉文化建设。严格按要求接受和配合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的巡察,并带头全面及时整改到位。

三、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有关情况

根据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局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作为履行信访工作职责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全县信访系统年度的重点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程认真研究部署、积极推进落实。通过精心组织、深入发动,及时调度、积极协调、跟踪督导、强力推动,深入推进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今年5月份,我县坚决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6月7日全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信访工作条例》,县委书记刘军、县委常委、县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相关乡镇(街道)、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7月29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7次集中学习,省信访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军华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辅导授课,县委书记刘军带头发言谈学习体会,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提出要求。5月份,我县25个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广泛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县信访局组织拍摄了《依法信访·最美瑶乡》微信短视频、上报主题征文3篇;各级媒体上稿21篇,《隆回县虎形山:源头治理促和谐》新闻被湖南日报和省信访局官网采用;全市《信访工作条例》网上有奖竞答活动中我县31名同志获奖。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县信访法治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网上信访总量增幅较大,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执行难度大,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还仍然存在,《条例》有关诉访分离、分类处理的规定难以执行到位,用信访程序代替法定程序处理信访问题仍较突出。2023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依法解决信访问题。深入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化解矛盾,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二是持续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全面落实访诉分离制度,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加强对疑难复杂诉求甄别引导。三是持续推进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机制,推动形成依法维权、理性信访的行为习惯。四是合力推进依法治访工作。与公、检、法、司等机关形成合力,做到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处置涉访违法行为、依法追究信访工作责任。

                            隆回县信访局

                          2022年12月31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