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隆回县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2023年隆回县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23年隆回县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隆回县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上级关于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省市县配套文件在我局落实落实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现将具体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建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严把关,各单位负责人具体抓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局党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及我省配套文件的实施措施等工作计划。并组织和引导全局民、辅警持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辅助读物。全年,局党委领导班子集中开展了3次法治专题学习,公安局长作了年终述职述法报告。

    二、健全完善制度,推进工作规范

1、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加强事前公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等工作,通过服务窗口、门户网站、阳光警务平台等渠道,公开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流程。二是规范事中公示。全体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遵循公安部制定的现场执法规范,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法律文书,并做好相关告知说明。三是事后公开。通过阳光警务平台,对行政处罚结果予以公开。

2、持续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完善同步录音录像和执法行为用语等规范制度二是配备执法记录仪,确保执法过程记录全过程留痕。当前,我局为一线执勤民警人均配备一台执法记录仪,确保执法记录制度落实到位。三是明确执法记录仪及同步录音录像资料保管方式,所有视频资料均专人专管。

3、持续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局主要负责人对本局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负责,法制审核机构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意见负责。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外聘法律顾问,参与我局执法决定审查。

4、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按要求使用好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坚决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理制度

5、全面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与管理。

6、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度我局共应诉行政案件19起,其中有16起疑难复杂或有一定影响的行政应诉案件我局委派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

三、加强普法责任,营造浓厚氛围。

1、筑牢宣传阵地。“隆回微警”“隆回公安”微信公众号是我局宣传新阵地,为全县普法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隆回微警”开展“加公安微信 交警察朋友”活动,目前已添加77万余名群众为“好友”,建成了“全县居民微信通讯录”,法治宣传信息10000余条,是普法工作的重要阵地。2023年12月,“隆回微警”获公安部公安调研工作简报专题推介全国县级公安机关创新经验获同类别推介的2023年度仅2家),“隆回公安”微信公众号被省委政法委指定为“全省政法新媒体重点培育账号”。

2、创新反诈宣传。始终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在全县推广反诈手机彩铃,5万余名党政事业机关干部安装县公安局制作的反诈视频彩铃,以公安之盾反击电诈之矛,让电诈犯罪分子知难而退。2023年,反诈办印发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发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参与反电诈宣传教育工作。搭建单位及镇村宣传微信群3个,大量吸收反电诈志愿者10000余人,添加涉诈重点人员微信5400余人,全面完善反电诈宣传矩阵。我局诈原创视频《杀猪盘之天降爱情》、《“隆回微警”守护您的钱袋子》分别获第二届平安湖南“三微”比赛微电影类三等奖、动漫类三等奖

3、做实禁毒宣传。2023年,我局协同禁毒办组织为全县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禁毒工作业务培训班;全面掀起十万师生在行动,十万企业职工禁毒先锋在行动;6月26日,县禁毒办在隆回职业中专成功举办禁毒专题文艺汇演暨禁毒知识抢答赛,引起良好反响。11月,“青骄第二课堂”2023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我县发动227所学校、108593名学生参加,学生参与率100%,及格率100%,平均分99.81。宣传报道《湖南隆回:“平安关爱”护航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在新华社发表,《湖南隆回禁毒宣传进校园》在湖南法制日报发表,《隆回禁毒宣传进校园为学生“排”毒助成长》等文章在湖南日报发表,其中《迷“毒”知返,昔日的“瘾君子”成为创业典范》被中国禁毒在线采纳,阅读量达34.3万。并利用隆回禁毒微信公众号“线上”宣传,扩大了禁毒影响力和辐射力,增加了群众学习禁毒知识的渠道,增强居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与能力,自觉抵制毒品的诱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4、普及法制宣传。我局组建女民辅警宣讲团进校园,开展“利剑护蕾”、反电诈、禁毒、防欺凌、防溺水、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专题教育宣传,普及法治理念,呵护祖国花朵。2023年10月30日,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黎军上任之初即赴隆回二中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利剑护蕾普法教育片《乐容的人生》获湖南省第八届网络原创视频大赛三等奖,女警宣讲团民警在全省公安机关中小学法治课堂大比武中荣获全省二等奖。同时利用“宪法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110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向群众印发宣传资料10000余份,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敲门行动等活动,积极组织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将普法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四、以打击处理主责主业为重点,护航法治隆回建设。

2023年共接处警17233起,破刑事案件1136起,刑事拘留1245人,移送起诉1468人;受理行政案件3947起,行政拘留2314人办理行政诉讼案件共19,国家赔偿案件2起连续18年命案全破,破命案积案2起,命案隐案1起。“7.7”专案系我市第一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的案件,“7.17”断流专案成功发起全国集中抓捕行动。“7.25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发起全省集群战役,并在全省食药环知森大比武中荣获优秀奖,获公安部、省厅贺电表扬。办理的部督“三电”系列盗窃移动通信设施案,系湖南省唯一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三电”案件,并被省厅“夏季行动”办刊发专题工作简报。当前,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禁毒工作禁毒工作实现了“四下降四上升”目标利剑护蕾发案较去年同期下降22%反电诈工作在全市反电诈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隆回“路长制+交通管理融合”创新经验在全省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发言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夯实执法基础。

1、强力整治执法顽瘴痼疾。一是利用执法办案系统、执法监管平台等系统开展智能化大排查来加强执法监督。全年共查出执法问题1034条,整改率达100%。二是通过警务评议工作促进执法规范化。2023年,我局产生受害人不满意线索相比2022年下降33.33%,有效提升了案件受害人满意度。三是认真开展了重点案件评查工作,有效整治执法顽瘴痼疾2023年,我局共评查现行案件131起,案件合格率达100%

2、抓实“法治公安建设”考评项目。2023年度隆回县公安局绩效评估细则》就法制业务从案件办理质量(包含移送起诉”、“退回补充侦查”、“不诉等具体方面)和执法问题防范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方面进行评估的规则法制大队从平时工作抓好、抓紧、抓实,不定期通报评估进展情况2023年度执法规范化绩效评估工作及优化法治化三项行动专项行动考核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3、持续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执法办案区智能化升级改造,杜绝执法安全事故发生。2023年,我局根据省厅要求,改造执法办案中心1个、派出所执法办案区4个,新建派出所执法办案室22个,为执法办案提供了有效保障,确保了执法办案区安全事故零发生。

4、持续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应用。

2023年,跨部门提请批准逮捕网上流转率达99.6%,跨部门移送起诉网上流转率达99.7%。基本实现卷宗的电子化、数字化、无纸化。

5、开展法律业务培训,促进全局执法能力的提升。2023年,我局开展法制类业务培训4期,着重对涉电诈、涉毒等刑事案件的办理、受害人项目警务评议工作、证据收集等进行了培训。目前全局共15名民警通过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3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其中5人已获得公职律师证

2024年,我局将坚持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引导全局民警把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用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执法全流程监督管理,坚决落实“五项制度”;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建设,促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高效运行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度,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隆回县公安局

20241月12

一审: 周方彦 二审: 三审: 黎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下载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