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交通运输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交通运输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4-0048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4-03-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4-03-28 有效期: 长期

隆回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隆回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工作主线,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入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理、提升法治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为目标。按照县政府法治建设要求部署,成立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议事日程,统一部署总体规划。

(二)推进交通运输部门权力运行体系建设规范化。制定并向社会公开我局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监管事项清单和行政检查实施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涉企权责清单、部门职责边界清单、证明事项清单、市场重大执法决定审核法治审核目录等,厘清部门责任和权力行使边界,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了2023年度抽查计划,调整了2023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三)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放管服”改革。

为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精简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监督管理。我局加快优化“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好”工作流程,推动企业和个人申请服务事项可以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一次办好,并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指导下,全面做好事项要素梳理工作,进一步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完善标准化的审批材料目录和办事流程,实现群众办事零障碍、业务服务精细化。2023年,依法办理驾培企业备案、汽车维修企业备案等其他行政权力和服务事50余件,办理道路客、货运经营许可事项2469件,办理跨省通办货运车辆141台,办理道路运输电子证照905办结率达到100%,无一举报投诉对全县道路客运、普通货运、出租汽车、机动车维修等88家企业进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公开考核结果,作为市场准入,奖补资金,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努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监管机制群众和企业对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满意度达100%。

(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加强对现有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废、改、释工作,完善有关配套制度,细化、量化有关法律条款,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法规体系。二是加大推进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确保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进一步完善记录要素,健全备查档案。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进一步加深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核、经济合同审查、案卷审查等领域的参与程度,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作用。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管理,规范执法程序2023年初,我局大力推行网上系统办案,全面应用“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上办案,要求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全部按照规定及时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立案,并按照法定流程进行案件办理。全年应用办案系统共办理处罚案件987件,无一行政复议案件。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和邵阳市司法局举办的执法案件评查工作中被抽取的执法案卷均被评为优秀案卷,受到省交通厅和邵阳市司法局的一致认可。

(二)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订《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双公示”,行政执法文字记录合法规范,音像记录得到普遍运用和严格归档,将日常行政检查与行政处罚的情况在“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示。

(三)深入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我局在执法工作中,为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刀刃向内,狠抓作风纪律,认真查找在“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查找出共性问题9个,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坚持人性化、规范化执法。严格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履行告知义务,严格遵守实施行政处罚时所必须遵循的步骤、方式、时限、顺序,处罚主体认定准确、违法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首次违规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及时纠正,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交通运输执法环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严守党纪法规,全面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扎实推进依法治交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践行《实施办法》的要求,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实施办法》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交通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

四、存在的不足和困难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法治意识有待加强。个别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意识不强,还亟待提升。

(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按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标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基础装备配备及技术要求》两项行业标准文件要求,我局执法装备不能完全满足正常执法工作需要。

(三)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有待提高面对新形势发展及交通新业态不断出现,法治意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应对交通法治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持续加强学法用法。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强化执法人员学法和业务培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执法办案质量与业务水平。

 ()持续强化执法监督。贯彻落实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提升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素质形象。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隆回县交通运输局

                            2024年4月18日

一审: 王凯 二审: 邓文龙 三审: 周文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下载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