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通告 > 公示公告
中共隆回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件名称: 中共隆回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4-5754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公示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
发文日期: 2024-03-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4-03-26 有效期: 长期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3月13日至5月30日,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县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年7月26日,向县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民政局党组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大任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为强化巡察整改的责任意识,县民政局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思想上认识到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落实是政治担当,强化了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县民政局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全局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将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局党组扩大会议,调度巡察整改工作,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局党组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牵头推进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各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具体负责,扎实整改,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三)注重标本兼治,确保整改质效。在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了《县民政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公办敬老院管理制度》和《县民政局绩效考核方案》等,着力加强民政系统作风建设、严格内部管理,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

截至2023年12月25日,巡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的42个具体任务,已完成38个,基本完成3个,长期坚持(取得阶段性成效)1个,未完成的0个。巡察移交的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到位

二、集中整改期内整改事项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

1.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差距。“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领悟得不够透彻,党组班子成员对新思想掌握得不够系统全面,知行合一上做的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内涵。局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更加透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

2)全面学习掌握新思想。强化学习理念,开展理论学习研讨。结合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局党组班子成员坚持学思践悟,筑牢了思想根基。

3)知行合一指导实践。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的工作职责,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稳步增进民生福祉。2023年,完成了600户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为1200余户困难家庭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精准发放各类惠民补贴资金1.7亿余元。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的基础上,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到乡村振兴联系村上党课,帮助联系村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了新的实效。

2.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政治理论学习要求不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没有严格按照六个环节开展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敷衍塞责,很多工作方案不求实际;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丧简办等方面效果不明显;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还要加强,需进一步整章建制,强化排查和监管。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对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六个环节”的要求,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不随意缩减环节。2023年共组织集中学习12次,保障了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2)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责任,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方案、台账资料严格审核把关。对工作敷衍塞责、把关不严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和通报批评,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引以为戒,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严格文件和信息报道审核把关,对未经审核通过的材料不得印发,有关工作信息不得宣传报道。开展自查自纠,对过往工作中产生的资料进行了整理、修订、完善。

3)扎实推进了移风易俗、倡导婚丧简办等工作。组织调研,出台了工作方案。指导修订了村规民约,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一般事项不办”的要求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发挥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约束村民攀比炫富、铺张浪费行为,加强工作督导考核,推介典型经验,推动比学赶超,有力有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勤俭节约文明办理婚丧事宜的新风尚逐步形成。

4)强化了排查和监管,有效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强化风险意识,压实了工作责任。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定期分析研判形势,着重防范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和社会组织监管等方面的风险。开展专项行动,强化了监督管理。通过开展民政系统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提高了工作效能;全面排查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使用发放情况,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骗取补贴等行为,追缴违规领取的民政补贴资金11万余元并上缴国库,守住民生保障底线。强化了民政政策宣传和解读,通过政府网站、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公布民政政策标准,提高了政策透明度,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

3.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传达部署不到位。对政策落实指导督促不够,推进乡村治理成效有差距,联系村帮扶工作存在不足。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提高了思想认识。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带头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强化培训,掌握防返贫监测“12345工作法”和“三网三员三色”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做好有效衔接工作,定期与乡村振兴等部门共享数据。组织对全县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对象进行入户核查,开展低保年审和扩围增效工作,确保了政策落实“最后一米”不变形走样。

2)加强了督促指导。完善了政策措施,出台了《隆回县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等文件,为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南。运用乡村振兴、残联等单位的共享数据开展比对分析,为乡镇(街道)提供专业指导,按照动态管理制度要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及时清退死亡及已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强化督查指导,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开展了3轮业务指导,及时纠正乡镇(街道)工作存在的偏差。

3)提升了工作成效。组织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社会事务办主任到县集中业务培训2次;邀请专家授课,就修订村规民约、规范村务公开、推动移风易俗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交流,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法。深入乡镇(街道)指导,推进“三项清单”、村务公开、移风易俗等工作。对落实不力的提出整改要求,总结推介荷香桥镇九牛坳村、岩口镇向家村的经验做法。开展督导讲评推动工作落实,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4)加强了联系村帮扶工作。加强对联系村乡村振兴工作督促指导,及时入户核算收入,完善工作资料,做到精准规范。举一反三,加强对联系帮扶村的指导,抓好基础工作落实,规范整理各类台账资料。

(二)对二级机构、内设机构管理不严方面

4.对原儿童福利院缺乏监管。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规范管理儿童福利院用车和差旅费报销。废止了儿童福利院租车包干制度,从2023年4月份开始改为据实依规报销差旅费。

2)规范了儿童福利院管理。2023年8月份已按上级要求将县儿童福利院转型,儿童福利院原来集中供养的孤儿和困境儿童通过评估,分别送往邵阳市福利院集中养育或实行家庭寄养。

5.对敬老院缺乏有效监管。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加强了日常监管。组织核查2021年以来敬老院管理人员领取报酬情况,清退了超范围发放的报酬。修订完善了敬老院管理制度,建立了敬老院食品物品采购和院务管理监督机制,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对擅离岗位的山界敬老院工作人员给予严肃处理。

2)规范了费用票据。严格控制白条报账,除日常从小摊小贩处采购老人生活用的小菜、鸡鸭鱼肉可采取相关凭证作为报账依据之外,原则上其他生活物品一律要开具正式发票方可报账。

3)严格了报账程序。敬老院实行两个月一次财务审核报账制,在原报账审核基础上,增加了局财务人员和分管财务副局长审核审签的环节。

4)规范了资金拨付。每月由业务股室事先核准敬老院实际入住的老人数,根据实际入住的老人数核定敬老院的拨付资金数额,按月拨付敬老院供养资金。

6.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1)完善了机关财务制度。明确规定资金拨付和费用报账一般采取转账方式,严格控制提取现金,特殊情况需提取现金必须按程序报批,并明确还款时限。争取县财政局业务指导,委托第三方机构清理了往来资金账目。

2)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严控现金结算,每年年底清理往来资金账目,督促借支现金的及时结账。明确专人负责原始凭证及附件装订、整理和保管,防止会计资料丢失,防范重大资金安全风险。

3)严格了制度执行。坚持每月财务会审,及时报账。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督促出纳与会计及时对账。加强事前审批把关,严格控制费用开支。工作人员下乡、出差,均通过钉钉软件提交申请,经逐级审批同意后,方可按出差报账。财务人员对差旅费票据严格审核,对未通过事前审批的下乡和出差事项不予报账。

4)规范了国有资产管理。安排专人对全局的国有资产进行了摸底清查和登记,将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各股室(二级单位)。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工作衔接,核实了资产交接情况,做好了机构改革后的资产移交划转后续工作。

7.工程实施管理不到位,工程发包和实施审核把关不严,存在超规模、超预算建设、验收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况:(1)加强了工程发包和实施的审核把关。规范了项目工程施工管理,对变更工程内容严格审核把关,严控工程超规模、超预算建设。对按规定应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项目,在办好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前,一律不准开工。

2)加强了工程实施过程管理。组织学习有关项目工程建设预算、结算的相关法规和文件,增强项目工程的工程预算编审和实施过程监督,严格工程造价控制,对需要调整工程量或增加合同预算的,均通过规定程序审核批准后再实施。

3)规范了工程项目验收结算。安排人员对以往验收程序不规范的项目工程进行复核,查清原因。举一反三,查找工程验收程序和结算付款等环节存在的制度漏洞,健全完善了制度并严格执行,对验收资料不齐全不规范的,不予结算付款。2024年完工结算的工程全部按照要求进行验收,并整理验收资料存档。

8.救助站运行管理较为混乱。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加强了对救助站公车的监管。将救助站车辆纳入局机关统一管理,平时停放在局机关大院,钥匙由局办公室保管。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救助站按制度规定流程申报用车。

2)严格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将救助站公务车纳入政府采购点的修理厂定点维修;办理车辆加油卡,到定点加油站加油。

3)规范了内部管理。组织救助站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救助工作指南》等文件,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安排专人做好用车登记,对需要租车接送的求助人员及时录入系统,做好值班登记备注和派车、出车台账登记,做到账实相符。规范了报账程序,公务用车或租车需凭用车审批单、系统登记表、出差审批表等才可以报账。

9.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务消费有关制度的学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和差旅费用,实行了“事先审批”“一事一批”等制度,公务接待实行现金支付。公务接待有关资料录入内控系统后,再走会审报账程序。严格执行《隆回县事业单位按次按距离包干报销公务交通费用指导意见》文件,股级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公务交通费用每月按次按距离包干报销,由股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逐一审核把关,坚持实事求是,防止了隐性增加福利待遇。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0.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还有缺失。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准确理解主体责任。全面夯实主体责任,把主体责任的内容进一步细化,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带头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履行基层党建“一岗双责”职责,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2023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其他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报局党组书记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重写,经反复修改、审核通过后,局党组书记签具意见。

2)加强了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党建引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2023年先后5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各股室(二级单位)的岗位设置、股室负责人交流调整、绩效考核方案修订等工作。组织机关党员,针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升业务能力,推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开展讨论,谈认识、找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发挥了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调整了两个支部的党员构成,支部所属党员与党组成员分管的业务股室(二级单位)一致,每月开展讲评激励党员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推动了工作落实落细。压实责任,传导了工作压力。局党组(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担当政治责任,发挥牵头作用,研究部署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年初有计划,平时有调度。配强党建力量,明确了工作任务,督促各党组织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党的光辉历史,规范了党费收缴和组织生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

11.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进一步强化了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发展壮大历程中感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局党组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党的建设抓好了,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的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增强了党组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与业务工作统筹推进,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2)加强了党建业务培训学习,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学习党建基本知识,准确理解和把握“三会一课”的内容及要求,提高了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的业务能力。认真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局党组班子成员担任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带头给支部党员上党课,加强对机关支部的工作指导,确保“三会一课”的质量。通过规范严肃的组织生活,强化了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提高了政治素养。

3)不断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认真部署安排,主题党日活动方式多样、内容丰富,先后组织党员到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和鸭田战斗指挥所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观摩学习,增强了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到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4)扎实开展支部组织生活。范开展了“三会一课”、支部换届选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2023年上半年,依程序补选了机关一支部、机关二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委委员。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并进行指导和点评,严肃了组织纪律。

12.党风廉政建设失之于软。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和考核方案,对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实施、差旅费用报销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将遵守机关纪律制度和作风情况纳入了干部职工平时考核的重要内容,每月通报并兑现考核。二是明确了任务和措施,制订了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三是强化了教育和监督,组织召开了中秋、国庆等节前廉政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上了专题党课,县纪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组长通报了典型案件,并对通报案件逐一进行了剖析,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理,做到了抓早抓小。

(四)聚焦巡视巡察、审计、统计等监督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13.2020年6月至8月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县民政局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反馈三个方面存在的35个问题,整改完成了100%,但在执行财务制度不严和工程项目审核把关不严等方面存在反弹现象。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了有关文件,明确了工作要求,加强了对工程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按规定程序办理相关手续,依规从严验收,并凭验收资料走结算付款程序。二是坚持较真碰硬,真改实改,既解决具体的问题,并从完善工作机制上发力,确保了问题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再次反弹。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局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继续按照县委巡察工作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巡察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压实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常抓不懈,监督不松,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三)健全长效机制。将落实整改作为规范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制度,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推动全县民政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为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做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8232470;邮政信箱:隆回县民政局;邮政编码:422200;电子邮箱:651828247@qq.com。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下载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