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关心下一代
湖南隆回:探索隔代家庭教育 点亮贫困学子梦想之火
文件名称: 湖南隆回:探索隔代家庭教育 点亮贫困学子梦想之火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5581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关心下一代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关工委
发文日期: 2021-07-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7-28 有效期: 永久

湖南省隆回县是一个130多万人口的大县,全县有17万多中小学生,4万多入园幼儿。由于农村较多青壮年外出打工,12万多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教育监护,这些隔代家长教育监护孙辈虽有许多优势,但普遍存在溺爱孩子的弊端,易助长孩子依赖、自私、懒惰和任性等现象,不利于孩子形成独立、谦让、坚强的性格因此,隆回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着手于探索良性的隔代教育模式,以实干谋新路,勇开隔代教育的历史先河

创新教育模式,开辟有效路径

2月9日隆回县委召开了第五次常委会,就关工委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县人大原主任刘文成为县关工委主任同时还确定隔代家庭教育工作是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联动综合民心工程,必须作为以党心暖民心,培育时代新人的头顶大事抓落实抓出成效。

以刘文成为首的新的隆回县关工委班子,深感责任重大,觉得要做好新时期隔代家庭教育工作,用传统方法是行不通的。在隆回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各部门和各级关工委的密切配合,依靠全县广大家长的积极参与“五老”的智慧力量采取政府主导关工委主管学校组织,部门配合五老授课、乡镇(街道)和村委同心协力的模式,全社会共同参与隔代家庭教育一体化新模式,着力“两个打造”,即打造“五老”讲师团,给隔代家长打造“智慧金钥匙”此外,隆回县关工委制定了《隆回县2021年关工委工作计划》、《隆回县隔代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帮助家长解决“教什么,怎么教,怎么爱”三方面突出问题安排活动。与此同时,隆回县关工委制定了五项规章制度,即关工委日常工作制度、隔代家长培训制度、“五老”备课讲课制度、隔代家长听课反馈制度、总结评比制度。

积极筹备工作培训多点开花

为了顺利启动全县隔代家庭教育,隆回县关工委从6个方面紧锣密鼓积极筹备。一是组建30名“五老”讲师团。由县教育局在全县范围内挑选30名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认真负责,德才兼备的老党员教师作为讲师二是培训讲师团。组织30名讲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集中学习上级关心下一代工作文件,以鞭策大家学史增信、学史践行,激励大家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教学方面,就如何撰写讲稿和讲课作了详细的业务辅导。30名讲师就是30面旗帜,飘扬在隆回全县25个乡镇(街道)三是组织调查研究写讲稿。培训结束,刘文成带领讲师分赴25个乡镇调研,摸清全县留守儿童现状。在调研基础上夜以继日写出了40多篇讲稿,交县关工委组织教育部门评审。为编撰《隔代家庭教育讲稿》一书提供了大量素材。四是编辑《讲稿》和宣传资料。为了完成编辑任务,编辑组成员加班加点审稿改稿校稿,《隔代家庭教育讲稿》和《隔代家庭教育知识30问》如期印刷发至全县。

今年4月22日,隆回县关工委在县九龙学校举行了400多人参加的隔代家庭教育启动仪式,隆回县从此拉开了隔代家庭教育序幕,隆回县电视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题播放。筹备工作就绪,讲师们即将对隔代家长进行培训

4月29日开始,隆回全县各乡镇(街道)隔代家庭教育陆续开讲,5月12日后普遍开花,做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教本、统一安排讲师、统一组织计划、统一报酬。目前进度快,原计划100场次,落实188场次,已授课145场其中,六都寨镇讲师周后强身残志坚,克服重重困难率先完成授课任务桃花坪街道罗秀珍讲师不仅担任校长一职,平时还要完成教学任务。尽管事务缠身,她仍然科学安排时间,按质按量完成授课场次,获得同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观念深入人心,教育初显成效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仅4个月时间,隆回全县隔代家庭教育呈现出勃勃生机,初显成效。

“老师,您的课讲得真好,以前我对孙子苦口婆心严加管教,孩子就是不听话,听了您的课,就是给了我一把金钥匙,我要按您讲的方法去教育孙子。”东方红小学的家长听罗秀珍讲师的课后收获颇丰。一些隔代家长已经注重孩子的教育方式与方法。不少隔代家长平时对孩子的教育不闻不问,孩子一旦出了事只知道用粗暴办法处理。通过培训,隔代家长开始采取摆事实,讲道理方式,注意循循善诱,让孩子用心灵去感受长辈们的良苦用心。

   此外,部分家长教育观念正在逐步改变,教育孩子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日渐增强。“教育是学校和父母的事,而爷爷奶奶只管吃穿”的观念也正在逐步改变。隔代家长们表示:“关工委抓隔代家庭教育,是久旱逢雨,是为我们清脑磨刀,太及时了,让我们明白了许多道理。”过去一些家长不注意自身言行,通过学习,不少家长在努力地克服不良习惯,积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教环境。桃花坪中学一个学生的爷爷喜欢打牌,参加培训后,他决心彻底戒掉打牌这个坏习气,要用行动孙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隔代家庭教育内容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隔代家长听课后,促进了隔代家长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位隔代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听这样的课,既学会了培养教育孩子的技巧与策略,又提升了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学到了很多知识,这样的课要多听。”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隆回县关工委重点工作之一“点亮千名贫困家庭学子梦想之火”项目工程隆回全县困难学生家庭排忧解难,今年取得了显著成效隆回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在各乡镇(街道)、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隆回县关工委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奉献目前已完成全年1000名困难学子的爱心捐赠任务计划,赢得了社会普遍赞誉。隆回县关工委主任刘文成积极奔走,发动个人资源,在全县范围内以及在外发展的隆回籍爱心企业和人士中广泛发布爱心助学倡议书,动员引领全社会人民群众积极奉献爱心,为帮扶困难学习贡献力量。其中,深圳市隆回商会执行会长魏志雄到隆回二中,为该校70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发放7万元的爱心助学金;佛山隆回商会执行会长郭世奇为34名贫困学子每人捐助5.1万元助学金;湖南湘军咨询集团总经理张军为30个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3万元,图书4000册,为4名优秀教师捐赠2.4万元,为南松小学捐赠2万元;猫人(国际)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和爱心人士向荷香桥镇、金石桥镇、西洋江镇以及县幼儿园71名贫困学子捐赠7.1万元助学金。

   自隆回县隔代家庭教育工作启动以来,赢得全县人民的支持与关心,迈开了新征程第一步。“隆回县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以党心聚民心,以爱心暖人心,开展的‘隔代家庭教育’是教育适应新时代的一项新工程,值得总结推广,造福千万家庭,造福全社会。”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关工委副主任武吉海评价道。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隆回县关工委进一步提高隔代家庭教育站位,继续抓好隔代教育“一、二、三、四”工程即全县所有的初中学校和完小要求都要办一所“四有”齐全的家长学校(有教室、有桌凳、有现代媒体、有讲师);定期和不定期授课,每年办好期《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讯》;每年进行三项总结评比(优秀乡镇街道学校、优秀隔代教育讲师、优秀隔代家长),要利用四种媒体(电视台、广播、微信、板报)广泛宣传隔代家庭教育,使全县人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个个参与。并努力做到让隔代家庭教育逐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全力助推隔代家庭教育这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顺利完成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关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