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关心下一代
湖南隆回:帮扶困难学生 树立隔代家庭教育新标杆
文件名称: 湖南隆回:帮扶困难学生 树立隔代家庭教育新标杆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5581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关心下一代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关工委
发文日期: 2021-07-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7-21 有效期: 永久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教育对于孩子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而进行红色教育更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为此,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隆回县关工委)以党心暖民心、以实干谋新路,在全国率先探索“隔代家庭教育”模式树立起一个新时期隔代教育的标杆

  “隔代教育”是改革开放以后逐渐形成的一种社会现象,其中也暴露出一些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由于工作等原因,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父母不得不外出谋生,只能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养育,老人们也就承担起对孙辈的教育责任。但是,老人们所处的文化背景环境与当下的教育环境有所不同,在知识结构、教育方式上存在着较大差异,并且存在过分溺爱、迁就、顺从孙辈的状况,这极易导致孩子养成不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甚至造成孩子的过分依赖,对孩子的性格、能力培养产生不利的影响。

作为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里,隆回县是湖南人口大县,户籍人口达100多万,全县有十余万中小学生。由于农村较多青壮年外出务工,基数庞大的近十万留守儿童,大多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实施隔代教育监护,探索实践隔代教育的有效方法和成功经验刻不容缓。

“我们以‘学党史知党情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采取‘座谈交流与讲大课相结合、专家讲座与隔代家长谈经验体会相结合、县关工委与有关职能部门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方法,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据隆回县关工委主任、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文成介绍,隆回县关工委继承魏源的“经世致用”的治学原则,用党心聚民心、爱心强信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隔代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为载体,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将青少年培养成为爱党爱国、爱学习、懂礼貌、守规矩的新时代建设者,促进社会和谐、民族进步。

为提升隔代教育应用水平,灌输隔代教育科学知识,更好地呵护留守儿童成长。隆回县关工委组建隔代教育讲师团,聘请了全县30名优秀退休教师,在社区、乡镇、学校累计巡回授课152场次,并实施相应的隔代教育讲师团培训,做到四个统一:统一培训、统一授课教材,统一安排授课时间、统一补助标准。讲师团的授课获得了积极反馈,收获了良好的效果。此外,隔代教育讲师团深入到各乡镇(街道)、学校开展隔代家庭教育知识巡回讲座。同时,编写印发了《隔代家庭教育讲稿》和《隔代家庭教育知识30问》等教材及宣传册,为隔代教育提供理论依据;定期组织开展隔代家长专题培训、学习交流,转变他们的教育观念,掌握正确培养孙辈的教育方法,使他们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提高家庭教育的主动性,从而找到新时期隔代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今年3月18日,隆回县关工委在印发的《隆回县隔代家庭教育工程实施方案》中,要求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宗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背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隔代教育工作中;抓好县直各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隔代家庭教育工作的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抓好隔代教育的培训指导工作,帮助隔代家长解决“教什么”“怎么教”“怎么爱”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据悉,隆回县关工委把隔代教育作为一项培育时代新人的希望工程,将捐资助学、挽救失足少年作为隔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隔代教育行之有效三步法”。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家庭子女特别是农村家庭子女就学难,有的成绩不理想,出现了厌学情绪,甚至不慎误入歧途,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见此情形,刘文成十分着急,如何才能帮助这些孩子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呢?隆回县关工委通过集中讨论,决定发动全国隆回籍优秀企业家积极参与“点亮千名贫困家庭学子梦想之光”公益行动,计划三年帮扶3000名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引导失足少年重回课堂,实现人生梦想。6月16日上午,隆回县桃花坪街道南松小学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暨“点亮千名贫困家庭学子梦想之光”捐赠仪式。湖南湘军咨询集团为30名贫困学生捐款3万元、捐赠图书4000册,为4名优秀教师捐赠2.4万元及学校捐赠2万元。在隆回县山界回族乡九年义务制学校捐赠仪式上,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隆回县“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为50名贫困学子发放了5万元助学金和50份学习生活用品。刘文成表示,隆回县关工委还将广泛发动社会爱心力量,为县内1000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每人发放1000至2000元助学金。

“您作为已退休的老领导,仍不忘初心,担当使命,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探索隔代家庭教育的新情况、新路子,总结了新经验,令人肃然起敬。您引领县关工委做了让党放心、让百姓满意的大好事大善事,为您和县关工委点一百个大赞!”贵阳市隆回商会会长肖升建谈及刘文成时说道,隔代家庭教育是一项真正利民、利家、利国的工作,在全国具有普遍而广泛的借鉴和推广意义,只有青少年强,家国才能可持续发展。

三年来,全国异地隆回商会共为隆回县扶贫帮困捐助现金1300多万元。今年计划捐助1000名贫困学子,七一前夕已提前完成帮扶1002名贫困学子,捐赠到位170多万元。面对隆回全县掀起隔代教育热潮,以及隆回县关工委取得的成功,湖南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表示肯定他指出:隆回县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以党心凝聚民心,以爱心温暖学子,开展的“隔代教育”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真实实践,也是教育适应新时代的一项创新工程,造福千家万户,造福全社会,值得总结推广。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关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