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唯实惟先闯新路 奋楫扬帆开新局 隆回县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 2022-05-14 14:20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邵阳日报 【字体:

金石桥镇黄金井村劳务公司的务工人员在施工。

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村集体的光伏发电站。

乡村振兴就业车间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增长。

美丽的花门街道曾家坳村。刘向荣 摄

2022年的春天,隆回大地上,喜事层出不穷,希望厚积薄发。

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隆回人,创造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二三四”法,走出了一条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一季度,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入账2141.83万元,全县572个村平均入账3.74万元。

从无到有,从有向优。这是一个阶段性成果,更是一种拔节向上、葳蕤生长的力量——

强化顶层设计 把握高质量发展之要

村级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隆回县属经济欠发达县,大部分村底子薄、资源匮乏、资金短缺,村级集体经济曾经是个巨大难题。去年,隆回县委、县政府把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工程”,强化顶层设计,打出“组合拳”,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走向高质量。

隆回县抢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机遇,坚持高起点谋划,科学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决策,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县委重要工作议事议程,先后6次专题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该县组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形成了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隆回县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高站位统筹,构建起科学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体系。该县先后出台了《关于成立村级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纲领性、指导性、规范性文件;制定了《隆回县成立村级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操作指南》,明确具体操作细则、流程,答疑释惑;印发了《隆回县村级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管理办法》,进一步强调了健全完善村公司制度,明确区域副总经理的片区划分及工作职责,规范项目实施和管理,完善项目资金财务管理、项目利润计算与分配方式、劳务输出办法等;印发了《隆回县村级建筑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日常运行和收益分配的补充规定》,明确了村公司收益的范围及收益分配方案。

通过实践,隆回县创新性总结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二三四”法,即“一个公司,二个股东,三个关键管理,四种创收途径”:坚持一村建立一个村级建筑劳务公司,作为集体经济主体;村公司设立两大股东,一是村委会,一是隆利公司;村公司运营严格落实规范管理、合理分配、防范风险三个关键举措;村公司突出以建筑施工、劳务输出、服务创收、其他经营四大板块为营利创收渠道。

同时,隆回县坚持高规格推进,建立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落实“三级书记”抓农村集体经济的工作要求,坚持齐抓共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

去年12月16日,隆回召开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会议,安排部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求各乡镇街道成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日常监管和指导工作,加快项目推动进度,做到规范管理、合理分配;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担当作为,集中攻克问题短板,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13日,该县召开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座谈会;

1月28日,召开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调度推进会议;

4月27日,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会议……

县委书记刘军、县长杨韶辉每月到乡镇、村组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其他县领导联系包抓乡镇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指导制定乡村规划发展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各乡镇党委书记按照“定一个好规划、找一条好路子、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的“四个一”发展思路和“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帮助各村开阔思路,选准路子;572个村(社区)组织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盘活资源,集思广益,制定“一村一策”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水平,形成各具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使得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强起来”。

强化组织引领 凝聚高速度发展之力

“抓集体经济发展就是抓党建、就是抓经济、就是抓乡村振兴、就是抓民生事业,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要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好作用,要立足实情、因地制宜,亲自调度、亲自推进。”刘军在全县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座谈会上指出。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隆回县坚持党建引领,从县委书记到乡镇党委书记,再到村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打头阵,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全力破解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难题。

隆回县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用党的领导、党的组织优势保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统筹乡村各类经济力量。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把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作为践行合格党员标准的主考场,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建设工地一线。在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工程建设中,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和“戴党员徽章、插党旗、温誓词”等活动,通过组织“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岗”等方式,让党员建功村级集体经济“战场”。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隆回县注重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品格好、群众威望高、带动能力强的带头人队伍,形成“头雁效应”。在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基础上,该县将各村的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培养成党员和村级后备力量,将懂经营、善管理的党员培养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做到头雁领航有力,领航队伍过硬。通过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锤炼党性,把在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中表现优秀的人才培养为入党对象,培养成村“两委”后备力量。同时,在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成立党小组,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双述双评等工作,并与其他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全县共发展入党对象148名,培养村“两委”后备力量472名。

2021年,村“两委”换届时,金石桥镇把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人员吸纳到村“两委”,3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实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在“头雁效应”中,金石桥镇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今年前4个月,全镇31个村(社区)已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300万元,完成比例和进度排名全县第一。

强化保障机制 夯实高效益发展之道

隆回县持续夯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政策保障,用政策红利撬动集体经济发展动能。同时,健全考核制度,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绩效考核、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巡察监督重要内容,确保集体经济专人专抓、管理有序、产出效益。

该县出台了《隆回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考核方案》,将全县所有乡镇(街道)纳入考核对象,重点围绕责任落实、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发展实绩四个方面进行考核,严格按照“五抓”“四挂钩”的要求,落实日常督导和年终考核。该县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对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和“良好”等次给予奖励;与乡村振兴考核挂钩,年度考核为“合格”及以下等次的单位,当年度乡村振兴考核原则上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与党建述职挂钩,年度考核为“合格”及以下等次的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原则上不得评定为“好”等次;与干部管理使用挂钩,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和分管负责人当年不得评优评先,次年度内不得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并视情况予以问责。同时,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指导意见,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现村集体有收益、村干部有奖金、农户有分红的“三有”目标。

各乡镇、村也根据实际,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把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各村还按照有关规定,通过民主选举,建立了民主理财监督小组,加强对村财务的审核监督,重大村务实行民主决策。

各村公司按照公司运营规则建立了各项工作机制,制定了安全、质量监督制度,开展各工种技能培训与安全教育,实行“政府主管、村级直管、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管理模式,由村(社区)主任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村纪检委员担任监事,其他固补干部担任副总经理,县隆利公司安排1人担任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按公司章程规定各司其职。在各类项目运营过程中,隆回县注重加强村公司的安全监管,经常性开展安全除患排查,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加强质量监管,一手抓工程质量管理,一手抓利润控制,实现双赢;始终坚持抓廉政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所有收支情况均定期公开。乡镇安排专人负责财务监督管理;县农经、审计部门负责财务管理的督促、指导和重点审计,杜绝“微腐败”,保障公司健康平稳发展。

在多个“引擎”的强力驱动下,今年,隆回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呈现“井喷式”增长,一季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入账2141.83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056.95万元,村平均入账3.74万元。其中,入账5万元以上的村有104个,入账10万元以上的村有44个,入账20万元以上的村有9个。

葱茏的初夏,生机勃发的隆回大地,收获着成功,满载着喜悦,更升腾着新的激情与梦想。


稿件单位:邵阳日报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