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农业农村局关于《隆回县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点设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文件名称: 隆回县农业农村局关于《隆回县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点设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5705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
发文日期: 2023-02-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2-15 有效期: 2028-02-14

一、隆回县生猪定点屠宰的基本情况和规划设置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点的必要性

(一)基本情况:目前,我县共有屠宰场(点)4家,其中A类屠宰场1家,为邵阳汇隆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汇隆屠宰场),始建于2013年,位于花门街道城南工业园,设计年屠宰能力12万头,实际年屠宰量约5万头,可在全县各乡镇配送;B类屠宰点3家,分别为高平镇益民屠宰点、金石桥鑫凯屠宰点、司门前镇凯利屠宰点,均始建于2014年,为小型生猪定点屠宰点,每个屠宰点设计年屠宰能力2万头,实际年屠宰量约0.5万头。

(二)必要性:1、猪肉食品质量安全堪忧。当前全县的生猪定点屠宰量占实际屠宰总量不足三成,远落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2、打击私屠滥宰师出无名。因生猪定点屠宰场(点)数量过少以及县政府未指定屠宰场(点)的配送范围,我县汇隆屠宰场只供应县城,其他3家B类生猪定点屠宰点只供应本乡镇,造成我县大部分乡镇因无定点屠宰点而普遍存在私屠滥宰问题,由于没有统一规划设置定点屠宰点,老百姓吃肉又是刚性需求,打击私屠滥宰名不正言不顺,进退两难,无法全面整治。3、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现存的3个B类生猪定点屠宰点由于不能冷链配送至周边乡镇,屠宰生猪数量上不去,生意惨淡,全部是亏损经营,周边乡镇没有经过检疫检验的私屠滥宰点生意兴隆,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窘境,不利于我县生猪定点屠宰工作的有序开展,猪肉产品质量安全存在严重隐患。

二、文件的起草过程

1.第一次起草我县生猪定点屠宰工作始于2004年,当时由县商务局主管。2016年国务院颁发第666号令,将定点屠宰主管部门由商务部门变更为农业部门。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将畜禽屠宰监管职责由县商务局划至县农业局,并由县农业局将监管职责委托给县畜牧水产局,批准设立“隆回县人民政府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2017年12月县畜牧水产局草拟了《隆回县生猪小型定点屠宰点设置管理办法》,拟在全县设置11个小型定点屠宰点,当时该文件已经县畜牧、国土、环保、市监等部门会签,经县分管领导、常务副县长、县长同意,但最终由于县乡机构改革、听证会不能如期举行而未能出台实施。

2.第二次起草:2021年1月20日,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了《湖南省畜禽屠宰场审批程序指南》(湘农发[2021]3号),对畜禽屠宰场点的设置审批程序进行了具体规范。2021年6月国务院《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条例》通过修订,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改、公安、市监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屠宰行业管理的意见》,要求全面推进生猪定点屠宰,保障猪肉食品质量安全。2022年1月21日,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点设置的意见》(湘农发[2022]3号),提出了省内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点“坚持科学规划、实行总量控制、严格设置标准、提升发展质量、强化检疫监督、明确供应范围、规范程序”七项意见,明确要求县域内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点的设置数量,原则上不超过该县乡镇数量的25%,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点的设置地点应距离县城40公里以上或车程60分钟以上。鼓励现代化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完善冷鲜配送设施,实行肉品冷链配送,凡是通过冷链配送能够保障肉品供应的乡镇,不再新增设置生猪定点屠宰场点。新建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点的年设计屠宰能力应在2万头以上,对辐射人口数量少的边远山区可适当放宽。小型生猪定点屠场点生猪产品的供应范围原则上限于所在乡镇及其相邻周边乡镇,具体范围由县级人民政府进行明确。因此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再次组织专家调研,起草《隆回县小型生猪定点屠宰设置管理办法》,于2022年11月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交相关部门会签。

三、规范性文件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22日修订公布,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2.《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42号2021年5月19日公布,2021年8月1日施行)。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包括总则、设置程序、监督管理、附则四章21条,对全县生猪定点屠宰场点进行统一规划设置,全面共设置1个A类生猪屠宰场和7个小型生猪定点屠宰点,并规定各屠宰场点冷链配送范围,全面推行生猪定点屠宰,规范生猪定点屠宰管理,保障肉食品质量安全。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规划在横板桥镇、七江镇、岩口镇、小沙江镇新增4个小型生猪定点屠宰点,但各场点申报人较多,需要农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各相关部门协商,制订统一的评选方案挑选最佳建设点,进一步确定建设单位。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