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教育局关于《隆回县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政策解读
文件名称: 隆回县教育局关于《隆回县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政策解读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57030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
发文日期: 2023-02-2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2-20 有效期: 2028-02-19

一、文件起草背景

特殊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质量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办好特殊教育,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党的十九大要求办好特殊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2022年1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残联共同研究制订了《“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并由国办转发;2022年9月,为贯彻落实国家行动计划要求,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湖南省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进一步确立我省特殊教育“十四五”发展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持续推动全省特殊教育全融合、高质量发展。

二、文件起草过程

一是充分调研。首先组织相关起草工作人员对我县的特殊教育现状进行了充分调研。

二是系统论证。接着起草人员对特殊教育发展趋势、相关法律法规、地方已出台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对当前特殊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对“特教提升计划”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政策举措做了充分论证。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起草了文件初稿。三是征求各方意见。在网上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根据各方意见建议,对“特教提升计划”做了反复修改完善。

三、文件起草依据

12022年1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60号;

22022年9月2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49号。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从特殊教育提升的主要任务、主要措施、组织实施等方面系统地部署我县2022-2025年期间特殊教育改革发展要求。

引言部分。根据国家、省里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订本行动计划。

主要任务。从普及程度及巩固提高、教育体系逐步完善、融合教育全面推进、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四个方面明确了全县到2025年特殊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和要达到的具体目标。

主要措施。对如何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均提出了具体措施。

组织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评估三个要求,确保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有效实施。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