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互动 > 回应关切
2022年邵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隆回县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垂钓者络绎不绝,公示牌成摆设牌”问题整改完成公示表
时间: 2023-10-08 11:10 来源:邵阳市六都寨灌区管理局 作者:邵阳市六都寨灌区管理局 【字体:

2022年邵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

隆回县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垂钓者络绎不绝,公示牌成摆设牌

问题整改完成公示表

根据《关于印发<邵阳市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我县承办2022年邵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隆回县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垂钓者络绎不绝,公示牌成摆设牌”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整改任务

隆回县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垂钓者络绎不绝,公示牌成摆设牌,隆回县魏源湖湿地公园属于我市饮用水地表水源一级保护区,公园内设立了各种禁止旅游、游泳、垂钓的标识标牌。垂钓爱好者三五成群,随意进入保护区垂钓,废弃垃圾随处乱扔,无任何管理人员前来制止。

整改目标

对违规垂钓行为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对湿地公园流域内航道存在的涉渔及非法船只(竹筏)进行清理;保证库区水面和沿岸的卫生清洁;加强库内航运船只及人员管理;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整改完成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

2023年5月6日,县人民政府成立了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领导小组。2023年5月6日,县人民政府制定了《2022年邵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隆回县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方案》(隆政办函〔2023〕31号),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整改牵头单位及其责任单位,制定《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隆回县魏源湖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联合执法行动方案》,按照整改目标,统一行动、齐心推进整改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截至10月6日止,已督促库区沿岸乡镇召开沿湖村组村民会议2次,宣传县人民政府2023年5月12日发布的《关于禁止在六都寨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进行游玩、非法捕捞、垂钓等活动的通告(隆政函2023〕 61号)》通告,改变沿岸两线村民“靠水吃水”传统观念;组织县级联合执法4次,参与人数182人次;部门联合执法14次,参与人数228人次。共销毁三无船只(竹筏)36艘,驱离非法垂钓人员860余人次,收缴各类渔(网)具283件;行政处罚2起共5人。组织保洁人员和“河小青”志愿服务者对湿地公园岸坡及水面垃圾物进行清理、运离,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打捞清理转运垃圾约397吨。加强库内航运船只、农用船只及人员管理,对各型渡船和农用船只实行一船一档,专人专管,禁止出租船只、载运涉渔人员或擅自出借给垂钓人员使用。

为解决魏源湖管理归口部门众多,难以形成合力的问题,明确了各职能部门与乡镇等的责任,各责任主体以向县政府递交承诺书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各单位法定职责,权责边界。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共同听取各单位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湿地公园管理相关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处置措施,协调各责任单位充分履职尽责。坚持库区每日巡逻,对违法违规情况做到准确掌握,及时处理。市六灌局与湿地公园管理处2个主体单位,建立日常巡逻制度,制定巡逻排班表,每周逢单日市六灌局负责巡逻,逢双日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巡逻。加大资金投入,投入120余万元设立6公里“绿网”围栏,对大坝进行封闭式管理,项目预计年底完工,将更好的守护水生态环境安全。

为形成了良好社会氛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巡库,提升社会关注度;市六灌局联合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公安局、县教育局等单位开展“守护一湖碧水”志愿服务活动,“河小青”志愿者共进行20余次宣传、清理湖滩垃圾行动,有力支持了整改行动的开展。

通过整改,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内违规垂钓、非法捕捞等涉渔行为得到有效遏止,三无船(筏)现场集中拆解销毁,库区渔业秩序持续向好,废弃污染物大幅减少,库区环境得到改善,水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库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得以提升。

下阶段,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本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查摆,举一反三,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强化宣传引领。多渠道多举措加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宣传;充分利用“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等活动日提高湿地保护意识;常态化组织开展“河小青”“民间河长”等志愿者活动,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净滩行动,传播治水爱水护水良好风尚。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方位推动河湖长制,重点抓好湿地建设与生态治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紧扣责任清单,部门联动,实行流域治理归口统筹,县领导定期调度,同时整合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交通、湿地公园等部门及属地乡镇多方力量,建立定期调度、联合巡查、应急处置、限时督办机制。充分发挥督导问责功能,定期核查各单位“守护一湖碧水”承诺书履职情况,将防治饮用水源污染、整治非法垂钓行为作为评价库区运行管理的重要指标,严肃追责问责,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护航生态环境长效常治。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向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3年10月8日—2023年10月13日

受理部门:邵阳市六都寨灌区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8240573   

联系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新建街202号  

                                         邵阳市六都寨灌区管理局

                                             2023 年10月7日

稿件单位:邵阳市六都寨灌区管理局 一审: 邹金峰 二审: 罗剑超 三审: 卢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