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隆回 > 区划隆回
荷田乡
时间: 2022-06-16 16:41 来源:荷田乡 作者:荷田乡/文 孙觉/图 【字体:


荷田乡位于隆回县境中部偏东东邻本县岩口镇和国营九龙山林场,南接荷香桥镇的雷塘与六都寨镇,西邻七江镇北面高平白地新村接壤。东北地势高,西南地势低。全乡总面积80.96平方公里,乡政府驻青龙江村,距县城35公里。

荷田乡于1995年由原来的长鄄乡与老荷田乡合并而成。长鄄乡1952年之前属于新化县,老荷田乡属于邵阳县。因此,荷田乡语言也有差别:北片的九佳村、长兴村的部分村民讲新化语系,其他地方的村民讲大体一致小有区别的隆中语系。

2016年,荷田乡由原来的30个村合并为14个村,近9000户,255个村民小组,人口接近3万。荷田境内北段长鄄以马姓居多,南段荷田以欧阳姓、谭姓、庞姓居多。

荷田乡三面环山,上半部分属明显山区,下半部分属丘陵区,汉江水由北向南穿过中心地带盛产楠竹、木材、茶叶、水果烟叶社江柑桔远近闻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荷田乡开始种植烤烟,为土地使用的集约化、合理流转探出了一条新路子,烤烟种植也成为荷田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通过近几年的丘岗山地开发,特大梨、板栗、葡萄、无花果等多种特产水果种植正逐渐形成规模

荷田乡的传统文化氛围比较浓厚,属于梅山文化的中心地带。既受中原儒家文化的濡染,又有梅山巫教文化的传统。这一带过去有祠堂4座、桥亭4座,茶亭14座,以及寺庙、庵堂、牌坊多处,古典建筑物上、神龛上、楹柱上到处是对联。这种传统代代相传,被湖南省楹联组织认定为“湖南省楹联之乡”、被邵阳市楹联组织认定为“邵阳楹联第一乡”。


稿件单位:荷田乡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荷田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