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以报为师的“土记者”
时间: 2020-12-15 23:16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作者:蒋娟 【字体:

  12月13日凌晨,寒冬彻骨,当人们都沉睡在温暖的被窝中时,罗理力还在修改新闻稿件。一台相机一支笔,一台电脑一盏灯,22年来,他一直这样坚守着。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热爱,所以专业。

  罗理力今年44岁,从小偏爱文科,读高中时就开始向报刊投稿,一直梦想当一名专业记者。可事与愿违,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隆回县岩口镇一所山区小学担任语文教师。为圆自己的记者梦,他业余时间坚持新闻写作。一到周末,他便骑着摩托车、带个照相机到处“溜达”,周边的乡镇村寨、学校课堂经常可以见到他采访、拍摄的身影。刚开始投稿时,他采写的稿子常常被编辑打入“冷宫”。后来他自费订阅了十多种报纸,每天坚持看报,以报为师,学习写作技巧,研究编辑风格,有针对性地挖掘新闻素材,命中率逐渐提高,写作热情也随之增长,常常为了新闻写作废寝忘食。山村教师、留守娃……这些看似平凡的事物,通过他的拍摄、挖掘,纷纷见诸报端。身边的人称他为“土记者”,报社编辑称他为最接地气的通讯员。

    付出总有回报,22年来,他先后在各级报刊网站发表新闻稿件3000余篇,多次获得新闻摄影奖,连年被评为省市级优秀通讯员。

    因为执着,这位小有名气的乡村“土记者”被抽调到隆回县教育局从事新闻报道工作,进一步激发了他的新闻写作热情。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学校哪里有活动哪里就有他拍摄的身影,为了挖掘优秀教师素材,他跑一百多公里去高山教学点,一张张鲜活的图片不断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湖南日报》《邵阳日报》《湖南教育》、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刊出,各级报刊的约稿函、稿酬单如雪花般飞来。罗理力说:“自己本来就喜欢新闻,再加上工作需要,今后无论身在何方,不管有多忙,一定要把新闻写作坚持到老!”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