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胡信田:百万老板转身成致富“领头牛”
时间: 2021-01-21 18:23 来源:司门前镇 作者:刘剑 【字体:
  天刚蒙蒙亮,胡信田就提着草料走进牛舍。原本安静的牛舍瞬间喧闹起来。近300只膘肥体壮的西门大尔牛就欢实地跑到食槽边吃草,几只小牛仔不时调皮探出头来,舔舐胡信田的手。

“每只牛都是我家的一个‘小银行’,可得小心伺候着。”胡信田笑呵呵地说。
  今年56岁的胡信田是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富贤村村民,初中毕业后就开始闯荡江湖,先后在湖南省怀化市、湖北省、海南省等地,做过泥水工、石匠、开过货车及承包建筑工程,被三九建筑公司聘为业务经理10年,2009年回到家乡开办了当时全县第一家胶合板厂。2014年到杭州开铝合金厂,由于讲究诚信兴商,生意一直红火。
  2015年底,胡信田回家过年时,当时的镇党委书记刘界夫闻讯,特地上门邀请胡信田回乡创业。做什么?胡信田想到本地有悠久的养殖历史,“我们村很多户都养了牛,我从小就放牛,可以说学费生活费就是牛耕种换来的,对牛很有感情。”隆回县近年来将养殖产业作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大力扶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值持续提高,发展前景广阔。
  2016年初,经过考察,胡信田投资500万元,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在本村周围2公里内无农户的“红梅塘”租了4000多亩荒山林地,作为牛的活动场所,修建了长4000多米,宽4米的马路,修建了厂房、4栋3000平方米的牛舍,购买了耕田机、粉粹机、搅拌机、打草机、割草机、拖拉机等机械,从山顶接来自来水,种植了100多亩黑麦草、皇竹草及红薯、玉米等作物,创办了隆回县富鑫生态农场。
  胡信田又跑到贵州遵义、贵阳等地考察,引进了80头西门塔尔、德国黄牛母牛,还请来2个业务熟悉的师傅。不想,牛场刚有起色,突发特大洪水,冲毁了牛栏、厂办、鱼塘,造成50多万的经济损失。胡信田没有灰心,立即进行重建,并和师傅一起收看中央七台的农业节目,订阅了《中国畜牧兽医报》、《科学种养》、《湖南科技报》等报刊,通过网络来学习技术,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养牛和兽医防疫技术培训班,多次到河南、贵州地参观取经,镇畜牧站也经常来传授养殖技术,苦心钻研肉牛养殖技术。通过实践,终于掌握了配药、打针、疾病预防、人工授精、胚胎移植、配备饲料等养殖技术。
  牛儿采取放养与圈养相结合,都装上GPS定位仪。喂养的都是草料、玉米粉、萝卜、红薯藤等,只要天气允许,牛就放在山林之间,牛肉很好吃,销售很畅销。一年下来,虽然辛苦,每年牛出栏基本可以达到300头,纯收入都在100万元以上。
  为了带动村民致富,王秋彪成立了隆回县富鑫养牛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养殖场+散养户”的利益联合经营模式,在品种、防疫、管理、饲料、购销等方面提供产前、产中、产后跟踪服务,并招聘贫困户到公司上班,通过产业帮扶使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目前,该公司员工中有10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在这里务工,每个月有3000元工资。家里有了经济来源,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本村1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邹功富身体弱,妻子是痴呆,在公司组织和引导下,他学习了养殖、种植技术,加入了养牛专业合作社,还种植了牧草、玉米,2020年成功脱贫。
  “一人富不是富,乡亲们都富起来,才是我最愿意看到的。”胡信田说,“我们这边经济基础薄弱,缺少支柱产业,只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才有出路。我规划再投资200万元,新建3个牛舍,建立一个集年养牛存栏600头和养鱼50亩、种植风景林和特色水果、各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生态种养基地,充分利用林地养殖鸡、羊、猪,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让我发展种养业的干劲更足了。”胡信田说,希望能帮助村民继续扩大产业规模、拓宽销路、提高市场竞争力,让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稿件单位:司门前镇责任编辑: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