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让校园更美丽,让师生更幸福——隆回一中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时间: 2021-01-21 17:49 来源:隆回一中 作者:刘周成  陈齐政  罗玉南 【字体:


图为隆回一中夜景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20188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近年来,隆回一中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坚持为师生服务,聚焦师生所思所想所盼,从他们追求幸福、快乐、满意的具体事情入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一、加强领导,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提高组织保障

该校成立了以校长赵旭红任组长、党总支书记李柏树任常务副组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共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校园更美丽

该校近年来对餐饮大楼、大会议室、录播教室、计算机教室、课桌凳与多媒体设备、校园广播系统、篮球场、文化长廊、校园灯光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实验大楼与实验设备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中;2021年隆回县经济工作务虚会议决定启动隆回一中扩建和进修学校搬迁工作。目前校园高楼林立,道路平整,亭台楼阁,鸟语花香,是莘莘学子求学的理想殿堂。

三、以创建“文明校园”“廉洁学校”为抓手,让师生更幸福

该校一是坚持“为学生健康成长导航”的办学理念,牢记“领导就是服务”的基本定位,一切以师生为中心,着眼学校长远发展,让师生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校领导班子勤政廉洁、工作务实、凝聚力强,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信任,在连续两年的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中,班子集体的民意测评满意率均达100%。校长赵旭红被评为“中国创新教育杰出校长”,党总支书记李柏树被评为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清正廉洁先进个人”。

二是注重搭建活动平台,不断创新德育活动主题,开展的系列活动有:2月份、7月份寒暑假“四个一”社会实践活动,3月份学雷锋树新风活动,4月份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和缅怀先烈扫墓活动,5月份庆祝“五四”青年节活动,6月份“难忘师恩,情系母校”毕业典礼活动,8月份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活动,9月份开学典礼和“感谢师恩”教师节庆祝活动,10月份、11月份庆祝“国庆节”“重阳节”国学经典教育活动,12月份元旦晚会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流连忘返,真的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三是积极探寻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开设“中华礼仪”“身边的文化”“中华传统美德”等校本课程,开展评选年度“道德标兵”活动,培育“懂礼仪、知孝道、怀爱心、做君子、有底蕴”的阳光学子。

四是坚持“名师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着力在师德师风的“实效”上出硬招,着力在教育教学的“质量”上想点子,积极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名师。近年来,杨能荣等三人获湖南省特级教师殊荣,陈华堂等三人被评为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刘烨等二人获湖南省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刘烨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何石平被评为邵阳市劳动模范。

五是构建学校“党建工作+”模式,盘活学校管理运行机制,彻底摈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以创建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充分调动党员参加政治学习和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依法办学、廉政风险防控、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党团活动、亲子运动会、家长委员会中,凝心聚力,服务群众,为学校发展加油鼓劲。该校全体教工自觉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强国”平台使用覆盖率100%,活跃度、日人均积分居全县教育系统前茅、县直属学校第一名,目前最高分30461、总积分30000以上的6人,2021年度积分900以上的60人。在志愿服务中,阳放等60余位教工参加了2020年春运暖冬行动,刘期亮等56位党员参加“一亮两保”活动,168位教工参加了“守交规、讲文明、促创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62位教工参加结对帮扶,袁建伟等十八位教工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154名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共捐款15076.8元。

六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师生冷暖记在心间,着力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组织召开教代会,让广大教工当家作主,审议通过《隆回一中奖教奖学方案》《隆回一中校内代课金发放方案》等,保障教工政治权利的实现。

四、硕果满枝报辉煌,昂首时代立新功

近年来该校荣获邵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学校、全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高考,一本上线707人,二本以上上线1016人,其中670分以上8人,600分以上171人,袁湘柱712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周扬696分,被北京大学录取。2020年度李柏树等60余位老师的120余篇论文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或获奖,《新高考背景下县域高中社区服务的实践研究》等课题开题、结题或获奖,《隆回人工智能活动调查》等实践成果或创意设计在省、市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中获一、二等奖,阳琪等5位老师的课例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评“省级优课”“市级优课”。该校充分搭建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培养出一大批合格加特长的有用人才。2020年度,阮睿仪等130余位学生在全国中学生征文大赛、英语能力竞赛、理化生奥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在湖南省第五届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中,松坡合唱团获省一等奖,在湖南省“三独”比赛中,邓振宇等5人获一等奖;在湖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肖源勇荣获女子1500米项目第五名、女子3000米项目第六名。


稿件单位:隆回一中责任编辑: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