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把每一个学生放在心上——记隆回县桃花坪中学优秀班主任罗建华
时间: 2021-04-09 10:01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作者:罗理力 【字体:


  不抛弃,不放弃,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来,他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呵护着班上每一个学生。他就是隆回县桃花坪中学教师罗建华,曾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班主任”、“最美教师”。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今年43岁的罗建华毕业于邵阳学院,他始终认为,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班上的学生,无论是智商高的还是智商低的,无论是家庭条件好的还是家庭条件差的,无论是听话的还是调皮的,他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曾经有个男生叫袁某谦,父母离异,他跟父亲一起生活。由于父亲开饭店没时间管他,他经常沉默寡言,拖欠家庭作业,上课思想开小差,学习成绩差。罗老师实地家访了解情况后,利用节假期给他义务补课,有时中午还留他在家吃饭。日子久了,他俩比亲生父子还要亲,彼此无所不谈。袁某谦的成绩逐渐提升,性格也变得开朗活泼。去年,一个爱上网的“坏男孩”从外地转到罗老师班上,罗老师引导他发展体育特长,成功转移注意力,“坏男孩”如今变成了“乖男孩”。
  “亲其师,而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是班级建设的重要纽带。罗老师课间十分钟常常和学生们坐在一起聊天,批改作业和试卷时,常常给学生写一些鼓励的批语:你这次作业做得很好,再接再厉;  你是个聪明的男孩,理解能力很强;你学习进步很快等等。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话,却增进了与学生的感情。到了初三,学生的学习很紧张,面对面交流的时间减少,他就给每个学生买了一个交流的笔记本,针对学生不同的亮点写上不同的祝福。这个笔记本就成了师生沟通的桥梁,学生有什么心里话要对他说就写在里面。每天都有几个学生交笔记本给他,他每天及时收阅回复,看完后亲自把笔记本交还到学生手里。就是这个小小的笔记本,在他和学生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师生感情更加融洽,教育教学效果也更加明显,上学期期末考试,班级综合成绩跃居初三年级14个班级中第一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罗老师处处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言传身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班上的大事小事,罗老师总是率先垂范。看到地面上有废弃物,罗老师会默默捡起,办公桌上的东西随时都整整齐齐。班上孩子家里有什么天灾人祸,他总带头捐款捐物,并组织家长代表前去慰问,让学生、家长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20年来,罗老师已桃李满天下,学生、家长们都尊称他为“优秀班主任”、“最美教师”。


图为罗建华老师4月7日在上课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