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隆回二中多管齐下释放高三学子压力
时间: 2021-06-03 15:41 来源:隆回二中 作者:刘剑 罗德礼 【字体:

 “谢谢,我心头好像轻松多了,对高考也是非常欢迎他的到来……”6月3日,隆回县第二中学高三675班张怡对心理辅导老师聂倩感激地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非冠状病毒全世界持续爆发,又是新高考选课考试的第一年,为迎接这特殊背景、特殊环境、特殊高考,隆回二中早行动、早安排,多方位为考生提供宽松、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以减轻心理焦虑、紧张情绪,确保高三学子以平常心态迎接高考,开展了班级心理辅导课、个体咨询、催眠放松体验等特殊措施为高三学生心理减压。
  专家讲座。4月15日,邀请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前主委,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医学博士,《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副主编肖水源上《高考前的心理准备》讲座。肖水源以梦想为核心,围绕着心理紧张、目标设置、树立信心、时间安排、睡眠问题等关键词,以名人故事和自己的人生阅历及当前高中生的典型事例相结合,告诉同学们要建设起良好的心理状态,树立必胜的信心、充分展示应对挑战的能力。
  班级辅导。为了让人群不聚集,该校周日安排每个班级一节心理辅导课,由专职或兼职心理辅导老师采取通过幽默的故事畅谈人生,“吹气球”“踩气球” “成长三部曲”等游戏环节等释放压力和不良情绪。唤醒同学思考未来、选择人生,学会与自己对话、激励自己,成长充满着挫折和压力,但坚持和梦想会带领他们化茧成蝶。同时班级组织召开了以“调整心态,安全备考”为主题的班会,引导学生以阳光的心态对待高考。    
  个体咨询:全天开放心理咨询室,由心理辅导老师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做私密谈心,加以疏导,为学生解开心结。同时发挥班主任优势,细心观察每位学生日常行为举止,对神态、情绪有变化的学生,主动寻求谈心,耐心开导,让学生卸下包袱,轻松应对后期冲刺。据悉,该校高考心理咨询已经坚持了十三年,在任何时候接到家长或者高考考生的求助,都会及时安排个体咨询,让学生能放松心境去参加高考。 今年因为非冠状病毒的原因,近两个月来,聂倩比全年时间内更是接待了70多位学生及家长的心理咨询。还邀请邵阳市心理学会会长易小旭等团队成员还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现场咨询活动,为同学们排忧解难,树立迎接高考的信心。
  开展趣味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彻底放松学生心情,释放心理压力。各班利用小班会或课外活动时间,根据班级特色,开展各种趣味活动,让学生在歌声中、欢笑声中忘却烦恼。    
保障体育锻炼。保证每天有足够的体育活动时间,在继续抓好激情跑操活动同时,全面开放下午的课外活动,让尽量多的学生走出教室,走进操场,做自己力所能及活动,让学生休息大脑,增强体力,彻底放松心身。    
  开设就餐专窗。加强学生食堂卫生管理,并对食堂科学配餐作了详细的安排,早餐提供土豆粉、海带排骨汤等8种食物,中餐、晚餐准备了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菜肴,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保证考生身体健康,为考生超强度的脑力劳动提供足够的物质与营养保障。

稿件单位:隆回二中责任编辑: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