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证监会来隆回调研农业产业化融资体系建设工作
时间: 2020-08-03 09:26 来源:隆回县政府办 作者:文:宁生堂 刘志杰 /图:陈四军 审核: 【字体:

8月2日上午,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副书记、正司级副主任刘健钧,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专职副会长胡芳日、广东中科零壹产业成长基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红等一行,在县长刘军、副县级干部何本君、刘万红等领导及县政府办(金融办)、县农业农村局、人民银行隆回支行等单位的陪同下调研了农业产业化融资体系建设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魏源医院有限公司、淳亿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认真了解公司的发展经营情况,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指导建议。

隆回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总人口约130万,其中农业人口80余万,县内涉农企业近300家,合作社约1100家,家庭农场近600家,2019年全县农业生产总值47.22亿元。隆回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等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措施,加大对农业主体支持,推进涉农企业股改挂牌。2020年全县银行机构共支持龙头企业32家,贷款金额4.38亿元;支持专业合作社201个,贷款金额1.33亿元;支持家庭农场210家,贷款金额9800万元;支持种养150家,贷款金额1.25亿元;同时发放普通农户贷款2.13万户,贷款金额42.27亿元。目前全县已有12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率先股改,并在湖南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调研座谈会上,县政府金融办、县农业农村局和人民银行隆回支行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县落实支持农业产业化融资体系建设的金融和政策工作;调研组对隆回在支持农业产业化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和企业家代表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胡芳日指出,隆回的资本市场正处在萌芽阶段,要加强拓宽融资渠道,灵活运用多元融资方式,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创业投资基金机构对接,推荐优质资源;各企业要练好内功、抓住机遇不断壮大自己。

座谈会上,刘健钧对我县近年来在发展特色产业和构建农业产业化融资体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农业产业化融资体系建设工作,刘健钧提出要“三个更好”。

首先,要改变观念,树立“更好借力外源资金,尽快实现做大做强”意识。在高度竞争的现代市场经济中,如果只是靠自有资本原始积累慢慢地发展,就很可能被他人所赶超。隆回有不少好企业,产品有特色,盈利模式符合市场需要,如果善于借力外源性资金,就能快速做大做强,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根据隆回实际,要善于“更好借力信贷资金,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有些企业发展了20多年,竟然没有向银行贷过款,或者很少贷过款!这不仅影响企业发展,还使得企业一直未能建立起必要的信用纪录。而在现代信用经济时代,即使你很诚信,但是没有信用纪录来证明你的诚信,也会影响你的发展。当然,要促进企业愿意贷款、能够比较便利地贷到款,一是银行要在合规和防范风险前提下,简化和优化贷款流程;二是解决土地使用权等产权的确权问题,使农业产业化企业有更多的有效抵押资产;三是开发适合农业产业化特点的农业保险品种,为农业经营提供更好的风险保障。

最后,也是最基础性的是“更好借力股权融资,为企业跨越死亡谷,成功创业提供资本保障”。创新性企业在创业早期普遍面临较大风险,靠银行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必然面临“风险不对称”问题。股权性创业投资基金则能够为企业提供“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资本支持,同时还能给企业提供难得的增值服务。所以,创业早期,要善于借力股权性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发展到一定阶段,还要善于通过挂牌上市,扩大企业影响力,提升企业知名度。近年隆回在推到企业挂牌上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还需要在引进和培育创业投资上有所作为。一是可成立公私合营的创业投资公司,培育隆回自己的创业投资主体;二是成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股息贴息、跟投和风险补偿等方式,吸引全国范围内的创业投资基金来隆回投资。

刘军县长表示,隆回县将认真领会座谈会精神,抓好落实,调研组提出的建议,开出的方子让我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希望各位专家今后常来隆回指导、授课,给予隆回涉农企业挂牌和上市指导帮助,欢迎推荐有实力的企业来隆回兴业,隆回将以最优的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工作。


稿件单位:隆回县政府办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