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真抓实干 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五年来县高新区工作综述
时间: 2021-10-22 13:36 来源: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邹勇 【字体:

五年来,隆回高新区借全省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全市加快推进湘商产业园区建设之东风,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机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园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城融合进一步增强,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成为隆回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和后发赶超的试验田。

隆回高新区城东南片区.jpg

隆回高新区城东南片区

发展步伐显著加快。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由2017年的95.0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74.30亿元,年均增长22.41%;规模工业总产值由2017年的88.8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6.22亿元,年均增长23.20%;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从2017年的88.2%上升到2020年的88.5%;财税收入由2017年的2.7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97亿元,年均增长21.26%。2021年1—9月份共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39.46亿元,较上年增长22.61%;工业总产值135.29 亿元,较上年增长22.13%;规模工业总产值132.37亿元,较上年增长23.25 %;规模工业增加值34.92亿元,较上年增长23.56%,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88.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 87.94亿元,占技工贸收入的 63.05%;完成固定资产40.46亿元,较上年增长20.76%;共新招商入园项目10个,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3个,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金额15.6亿元;新增开工企业9家,新增投产企业18家;完成财税收入4.13亿元,较上年增长27.13%。


隆回高新区城南片区食品工业园

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县高新区2017年被确定为“第一批湖南省绿色园区”。2018年1月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被确定为“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2017年—2020年连续4年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评价中排名前40名,全市排名前3名,均被评为先进单位。2019年、2020年,隆回高新区蝉联“湖南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省级园区。2020年9月25日,隆回高新区在全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作经验交流发言。截至2021年9月底,隆回高新区纳入园区管理的企业275家,其中投产企业220家,规模工业企业167家,投资过亿元的企业有35家,央企1家,上市公司所属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1家,院士工作站2个,园区从业人员2万余人。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五年来,隆回高新区按照“工业新城、城市新区”的发展定位,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共修建道路6千米,工业污水干管网4.3千米,给排水管网、燃气、电力、通讯线路完备,日处理工业污水1.5万吨的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目前,园区已完成开发建设面积7.8平方公里,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雏形初现,为园区招商引资搭建了良好的投资平台。

隆回高新区石门片区俯瞰图

招商引资双量齐升。隆回高新区招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正确指导以及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湘商产业园建设为契机,相继出台《隆回县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扶持小微企业入驻隆回大众创业园的若干规定》、《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坚持招大引强,既注重主动出击招大项目,也不放弃主动上门要求入驻园区的小项目。五年来,招商成效明显,紧紧围绕“一主一特”的产业定位,成功引进京能新能源、盛世丰花生物科技、三百运动用品、惠电科技、祥佳胶带、鸿展机电、宏邦机械、铭工智能、和丰信运动用品产业城、东莞产业新城、金莞产业园和隆回国际箱包产业园等40余个产业项目,实现了招商引资质量和规模双提升。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五年来,隆回高新区实行精细化管理和挂图作战,严格目标管理考核,快速推进园区重点产业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邵阳市祥佳塑胶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一期实现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88天,和丰信智能化年产1200万双运动鞋暨运动用品产业城项目一期实现了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60天,湖南迈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年产口罩3650万片项目实现了从筹备到投产只用时20天,一次又一次刷新了项目建设的“隆回速度”。在2017年—2019年湘商产业园建设工作中,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2020年被评为全市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暨产业发展先进单位。目前,高新区尚有在建重点产业项目19个,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隆回县大众创业园

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五年来,隆回高新区严格按照环保部门的有关要求,认真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严把产业环保准入标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7年被评为“全省第一批绿色园区”。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建设同步跟进,园区道路实行雨污分流,管网配套到位。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实行全封闭式渣土运输,各建设工地安装冲洗平台,保证运输车辆干净上路。扎实开展园区环保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中,园区环保工作实现零举报零投诉,为全县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做出了积极贡献。扎实开展园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加大绿化美化投资,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

转型升级实现突破。五年来,隆回高新区管委会突出抓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大力培育和积极申报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对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和专利发明进行扶持和奖励。军杰食品公司成立了邹学校院士工作站,盛世丰花公司成立了印遇龙院士工作站。和亚运动用品、京能新能源被列为湖南省“小巨人”企业,京能新能源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健康产业园3个子项目(盛世丰花、泽丰农业、瑞源牡丹)列入湖南省制造强省建设“1274”行动重点产业项目。博隆实业、百山农业成为省级龙头企业,军杰食品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军杰食品的辣王剁椒和博隆实业的龙牙百合面2个农产品获得农博会金奖。2020年,隆回县科技企业孵化器(隆回县舟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被评定为“湖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2020年12月24日,湖南京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在湖南省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上市;2020年12月28日,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

稿件单位: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