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关于拟推荐魏源医院为全国“敬老文明号”、刘勇芳同志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公示公告
文件名称: 关于拟推荐魏源医院为全国“敬老文明号”、刘勇芳同志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公示公告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306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卫健局
发文日期: 2020-08-0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8-05 有效期: 永久

根据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邵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活动评选表彰推荐工作的通知》邵卫健函2020】75号)文件精神,我县拟推荐魏源医院为全国“敬老文明号”、刘勇芳同志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公示公告,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7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和举报拟推荐单位和个人是否有不符合全国“敬老爱老助老”先进评选标准的情况和问题。举报人可以通过信函、电话实名举报。严禁借机造谣中伤,串联诬告。举报人将受到严格的保护。

受理举报时间:2020年8月6日至8月12日
受理举报单位:隆回县卫生健康局   

举报电话:0739-8232061    

邮政编码:422200
    

附件1.全国“敬老文明号”申报表

附件2.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申报表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8月5日

附件1      全国“敬老文明号”申报表

单位全称

隆回县魏源医院有限公司

负责人

情  况

姓    名

田群力

    

职    务

董事长

政治面貌

农工民主党

办公电话

0739-8381777

    

13975977081

邮    编

422200

通讯地址

湖南省隆回县桃洪镇茶山社区

申报单位

创建情况

隆回魏源医院始创于1996年,是邵阳市首家民营医疗机构。创始人田群力,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院位于隆回县茶山社区,占地30余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员工近600人,有医养结合和精神卫生两个业务板块,长期在院客户保有量1600人左右。2018年、2019年分别上缴税收1086万元、900万元。2019年,在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集团公司获得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建设补贴资金6000万元,是全国119个项目中补贴资金最大的项目。该项目占地115亩,一期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近5亿元,设医养结合床位3000张,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司未来输出普惠养老运营管理模式的样板,大幅提升隆回县养老产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推动隆回县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医养结合版块业务于2010年依老年病科成立,设床位500张,分【颐和园】(提供医疗和临终关怀服务)、【松鹤园】(为失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期颐园】(为失能老人提供护理服务)三个区。目前员工209人,在住老人498人,年龄从60到105岁不等,以农村老人(占70%以上)为主,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343人,占69%;失智老人126人,占25%;其他老人29人,占6%。

耕耘失能失智老人医养结合10年,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养老”路径,在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标准可遵循的情况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社会担责,为政府分忧,为家庭解愁。医养结合版块工作以失能失智老人为目标人群,采取医保出一点、家庭出一点、民政出一点、残联出一点、保险出一点即“五个一点”的支付方式,为“中国式养老”开辟和探索了一条可行的道路,在医养结合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2017年5月25日,全国人大内司委在隆回调研时肯定我们“创造了中国县域养老的样版”;2019年4月16日,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带队在我县调研“健康扶贫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后,调研组给予充分肯定:“魏源医院让隆回在全国范围内亮出产业名片,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目前已将隆回县定为湖南省“医养结合”试点县,将我司定为湖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一是以医养为主线,服务失能失智老人。隆回魏源医院医养结合专科运营10余年,从一开始就把目标客户锁定服务失能失智老人、半失能的孤寡老人、半失能的失独老人和精神残疾人群。结合当前的医保政策、社保政策,这些老年人基本可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目前老年公寓客源稳定,入院需预约,“一床难求”现象还无法解决。

二是以质量为根本,率先推行行业标准化。基于失能失智老人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我们在院内开展“四化建设”信息化:包括老人健康数据采集、视频监控、视频探视等;智能化:主要是自动护理床、智能马桶、智能康复、智能开关、智能洗澡、智能消毒等;专业化:主要是实行严格的分工,护工、护士、医生、行政后勤服务各司其职家庭化:使养老服务去医院化,让老人安心家属放心。通过多年实践,以上模式符合养老工作的实际情况,可以在不同地区复制。

三是以服务为宗旨,打造有特色的养老模式。通过近10年的实践,基于对生命、生活、人性、衰老、回归、轮回的理解,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托儿所”(失能老人护理)+“幼儿园”(失智老人护理)+“颐和园”(老人慢病专科)的“医养深度融合”模式,得到了市场和同行的肯定。2020年,我院将继续改善理念和升级服务,完成“幼儿园”“托儿所”4.0升级版,产品定位为“光阴的故事”,分五个模块表达:金色的童年、浪漫的少年、迷茫的青年、负重的中年、静好的晚年,希望能通过更多美好的细节表达我们对生命、生活、衰老、回归甚至死亡的理解。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老吾老及人之老”,我们充分相信有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我们的老人一定会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

附件2 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申报表

姓    名

刘勇芳

性    

   族

出生年月

1981.08.25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职    

助理医师;四级养老护理员

工作单位

隆回县魏源医院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桃洪镇茶山社区隆回魏源医院

联系电话

13574910920

主要事迹简述

(500字以内)

该同志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是服务全体老人的院长,经常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工作记挂心头,充分发挥孝老爱亲的榜样和模范带头作用,注意教育和引导广大员工增强尊老敬老意识,和广大员工一起为老人的衣、食、住、行殚精竭虑。在扎实开展医院“四化建设”(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和家庭化)的同时,率领全体员工在全国范围内实践“托儿所”(失能老人护理)+“幼儿园”(失智老人护理)+“颐和园”(老人慢病专科)的“医养深度融合”模式,努力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年所乐、老有所医,让处于人生最后旅程的老人能够尊严、快乐的活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的理念,展现了一个养老工作者的风采,诠释着一代养老工作者的博爱、奉献形象。

详细事迹(2000字以内,

可加页)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敬老爱老工作

一是深刻认识并理解: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一辈人的努力拼搏,正是他们当年的辛勤劳动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所做的贡献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二是在大小会议上,在各种交班与查房时,不定期进行宣讲,要求每位员工必须服务好在院的每一位老人;在称呼上,不能直呼老人姓名,而是以某某爷爷、某某奶奶相称,增强与老人间的亲切感。

二、工作中认真落实敬老爱老措施

一是为给老人提供一个安全的养老环境。成立安全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安全态势分析会议,核查“六不”执行情况,即:不私拉私接电路、不打架斗殴、不卧床吸烟、不单独外出、不吃腐烂过期食物、不服用非医嘱药品;安装监控系统、呼叫报警系统、123智能用电系统及消防设施等安全保障设备,老人居住有护理员24小时值守;坚持查房制度。医务人员每天上午定时到老人房间查房巡诊,随时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对于病情不稳定的老人每天不定期查房,实行一对一观察治疗与康复。

二是为老人提供标准化管理,制定失能失智老人医养结合标准。近10年来,该同志带领医师、护士、康复技师、护理员等,经过反复的论证和实操,制定了初步的标准与流程,如防摔伤、防褥疮、餐饮、卫生、康复、敬老日、家属探视、急救和转院、员工培训、祈福仪式等。在落地过程中,采取集体培训和一对一帮扶,逐渐落实和不断完善升级标准,对工作中困惑又必须解决的问题则组织攻关小组集中集体智慧加以解决。

三是为老人创造一个舒适宜居的养老环境。在绿化上,将建筑布局与绿化融为一体,既有地面绿化,又有空中绿化,整个医院外墙、屋顶全被爬山虎、葡萄藤、迎春藤、夹竹桃、美人蕉包裹和装扮;在美化上,门、窗家具颜色均采用中国红。在家庭化上,有小猫小狗陪伴老人,院内摆放犁、耙、磨、风车等老式用具供老人回忆曾经的岁月。

三、生活中积极践行敬老爱老美德

一是餐饮服务上,根据老人身体情况营养配置三餐(三菜一汤),并根据老人牙口情况分炒菜、蒸菜、半流食、流食等,老人可食统一餐,也可根据喜好点餐。公寓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定期召开伙食座谈会,与老人一起探讨吃什么、如何吃好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收集后及时反馈给后勤餐饮部改善和调整。

二是在休闲娱乐上,参照“幼儿园”、“托儿所”模式带领老人们一起运动。固定每周六为敬老日,要求全体员工陪老人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下棋、看书、读报、做操、过家家等活动;固定每月第一个周六为生日party,为当月生日的老人举行庆祝活动;定期邀请社会演出团体、义工组织和幼儿园小朋友前来举行演唱会;根据老人的信仰引入佛教和基督教的爱心人士与老人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