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隆回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1-04 16:47 来源: 作者: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28日在隆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开展“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主题教育活动,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全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较好的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4亿元,增长7.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6亿元,增长12.4%;公共财政收入13.1亿元,增长8.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0元,增长11.5%。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1. 脱贫攻坚步伐稳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全年脱贫41290人,退出62个贫困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5亿元,推进扶贫“七大行动”、“七大工程”,建成行业扶贫数据与系统数据融合的比对系统。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新增工业园区就业岗位5000多个,和亚运动等公司将“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村,让贫困人口有机会在家门口就业。选聘2954名贫困人口担任村级保洁员、生态护林员,让其实现稳定增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落实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15个,208家农业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191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新突破。推动旅游扶贫,带动2800户贫困家庭参与,向家村等旅游扶贫示范村项目开工。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推进健康扶贫,全县贫困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一站式”结算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建成运行。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305户1233人已入住,县城集中安置1089户4504人,兴业、思源两个安置小区圆满完成分房,春节前可搬入新居。实施“爱心改变面貌”扶贫帮困宜居行动,帮助5600多户特困家庭改善居住环境,被中央和省级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中国社会扶贫网专门为我县开辟了绿色通道。

2. 风险防范卓有成效。重点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组建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机构,对县乡政府债务进行清理核查,锁定债务余额,制定化债方案。压缩政府投资项目,清理规范已入库PPP项目,对14个项目采取了“停、缓、调、撤”处理,减少投资29.7亿元。做好土地文章,实现土地出让收入5.5亿元,土地增减挂钩收入1.858亿元,有效缓解了债务压力。没有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现有债务总体可控,还本付息正常进行,综合债务率10.21%,我县化债工作得到省债务办的高度认可。着力防范金融风险。建立银行不良贷款化解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房地产等重点领域信贷风险监测预警,全方位排查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等专项行动,落实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我县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

3. 污染防治全面推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26件信访件全部办结整改到位。投入2000余万元,对北山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全面整改。省第二环保督察组交办的31件信访件已办结30件,剩余1件正在按程序办理。加大责任追究,共立案查处企业28家,立案审查10人。受理群众环境问题投诉133件,处理率、见面率100%,满意率90%。打好蓝天保卫战,常态化开展城区扬尘、渣土运输和油烟污染治理,县城禁炮成效明显。“河长制”工作在接受水利部督查时被充分肯定。综合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突出问题,拆解“僵尸船”193艘,资江饮用水源保护区采砂行业全面退出,拆除六都寨水库、木瓜山水库10万平方米网箱和12处围网围坝,220座水库实现人放天养,纳入退养范围的151家畜禽养殖场全部拆除到位,畜牧水产渔政执法工作获省市表彰。省级森林城市创建顺利推进,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评估。

4. 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工业稳健运行。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其中产业投资增长41.7%“四百工程”进展顺利,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0家。县经开区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被省发改委确定为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工业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试运行,中民筑友、祥佳胶带、三百运动等14个项目竣工投产,和硕智联、惠电科技等12个项目相继开工,和亚运动、京能新能源被列为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大健康产业园生物医药项目列入湖南省制造强省建设12个重点产业之一。支持科技创新,完成高新技术投资3.52亿元,增长21%。龙腾电子商务、宝庆农产品等6家企业成功申报为高新技术企业。军杰食品公司成立院士工作站。农业提质增效。完成粮播面积120万亩,总产49万吨,粮食生产继续保持全省先进。隆回金银花成功创建湖南省特色产业品牌,价格走出低谷,鲜花收购价格创下历史新高。龙牙百合在中央电视台推介。生猪、辣椒、油茶、烟叶、果蔬茶等产业稳定发展,隆回辣椒、红皮大蒜、虎爪生姜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进入公示阶段,成功争取到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博隆实业、百山农业成功申报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通过预验收。扎实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被评为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县。旅游业活力显现。花瑶景区招商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入驻开发,计划6年内创建国家5A景区,构建出雪峰山大旅游格局。大花瑶虎形山景区成功创建3A景区。培育新增限上企业23家。阿里巴巴集团与我县签订合作协议,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成功举办湖南“小沙江猕猴桃”品牌发布会,开设“电商扶贫小店”1051家,纳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行列。群丰生物化工、魏源医院、京能新能源入围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我县成为全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首批试点县。

5. 城乡面貌展露新颜。坚持规划引领,县城中心城区实现控规全覆盖,乡镇总规全部编制完成。县城路网加快建设,环城南路中段、环城西路等项目进展顺利。围绕“高铁开通、道路畅通”目标,开展“百日大会战”劳动竞赛活动,隆回大道、魏源大道、龙门路、伏龙江路北段、环城北路站前段具备通车条件,高铁站广场如期投用。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树立“大棚改”观念,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3.5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4908户。县城新自来水厂开工建设,魏源公园改造全面启动。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实施占道经营、牛皮癣、广告牌安全隐患等专项整治,加大城市道路保洁力度,市容秩序全面改善。城市巡游车逐批规范投入运行。抓实县城规划区“打非治违”,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长。金石桥、小沙江、六都寨、滩头、北山等乡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试运营项目覆盖全县24个乡镇,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排名全市前列。

6. 项目建设再创佳绩。加大开放力度。坚持主要领导带队招商,招商引资取得历史性突破。内联引资188.9亿元,同比增长19.1%,实际利用外资4062万美元,同比增长30%。成功引进和硕智联、祥佳胶带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投资总额达31.6亿元。祥佳胶带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包括征地拆迁在内总共只用了88天,创造了“隆回速度”!在“高铁进隆回,发展新速度”主题系列庆祝活动中,集中签约了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投资有效扩大。争取发改口径中央预算内投资3.52亿元。新、续建重点建设项目80个,完成投资68.8亿元。通过积极争取,呼北高速隆回至武冈段有望在2019年开工,虎形山连接线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沪昆高速隆回东互通、大花至善缘亭公路获省批复,完成农村公路“窄改宽”119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556公里,在全市率先完成320国道炒砂路面改造,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率达标。鸭周公路、丁洞公路启动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开工,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小江河中小河流治理、铜盆江保护圈治理工程有序推进;132个村实施农网改造。

7.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综合绩效、盘活存量资金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民生支出47.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5%。为民办实事任务圆满完成。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100%动态援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面实施,征缴社保基金2.42亿元。动态管理城乡低保,实现最低生活保障线与精准扶贫线“两线合一”。特困人员基本医疗费用全额救助。实施农村危改1730户,做到应改尽改。归集住房公积金3.3亿元,发放贷款2.46亿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扎实做好“两项督导评估”迎检工作,投资近3亿元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城区小学和初中学校招生改革平稳实施,城乡中小学校起始年级班额全部控制在55人以内,其他年级班额全部控制在65人以内。金石桥芙蓉学校、城北品牌民办学校征拆抓紧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初见成效。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促进文化繁荣,百姓剧场等“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成功举办隆回县首届春晚。文艺创作成果丰硕,我县成为省第六届艺术节获奖节目最多的县。县交响乐团成功举办《魏源颂》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虎形山瑶族乡被评为“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县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总面积达13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万平方米,被公布为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成功创建为市级文明县城。推进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促进基本公卫服务均等化。启动县人民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妥善处置北山疟疾事件。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健康扶贫工程,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县疾控中心业务楼主体完工,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顺利推进。全面落实两孩政策,优生优育水平得到提升,计划生育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取得近年最好成绩。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完成。“七五”普法深入推进。建立“以村为主”信访工作模式,中央、省巡视组交办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全部办结或化解。高标准建成县110指挥中心、县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社会防控和应急处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扫黄、反邪等专项斗争,连续13年实现命案全破,群众安全感得到增强。

8.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主动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1件、政协委员提案179件,办复率100%,满意率、基本满意率100%。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加强行政复议,政府工作法制化水平不断提高。顺利完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城管综合执法体制和食药工商质监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开展盐业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四办”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490项,优化提升了营商环境。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市和县各项纪律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从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审计全覆盖稳步推进,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开展“电视问政”,接受各方监督。

民族、宗教、史志、侨务、外事、接待、对台、老龄、老干、档案、保险、邮政、海事、地震、气象、水文、新华书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残联、社科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建设扎实推进,驻隆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抢险救灾、维护稳定和支持地方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代表,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转变了作风,提升了效能,凝聚了人心,弘扬了正气,汇聚起隆回发展的磅礴力量,树立了隆回新形象,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脱贫摘帽、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提高站位抓落实,凝心聚力促整改,经受了省环保督察等重大考验;我们遵循规律谋发展,多管齐下促改革,保持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中高速增长;我们量力而行搞建设,尽力而为惠民生,各项实事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千方百计破难题,夜以继日抢进度,确保了怀邵衡铁路在隆回如期营运,兑现了让人民群众方便上高铁这一庄严承诺。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全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结果,也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各级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隆回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需要着力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精准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等方面仍有不少短板;经济总量不大、均量不多,产业培育仍处于较低水平阶段;有部分重点项目没有实现预期目标,资金、土地等要素依然趋紧;社会事业发展、保障体系建设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还存在不少风险;少数干部大局观念不强、宗旨意识不牢、办事效率不高、担当精神不足、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目标和总体要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加快发展总基调和“六稳”方针,抢抓进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致力承接产业转移,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隆回。

新一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财政总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其中产业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3%,其中城镇居民增长8.5%、农村居民增长11.5%。

各位代表,2019年预期目标都保持或超过2018年全县增速和2019年全市预期的增速,既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加快发展的决心和勇气,又考虑了宏观环境深刻变化的因素影响,更是隆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后来居上的必由之路。从宏观形势来看,我们面临的利好政策叠加,加快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深入推进,湖南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邵阳市构建“二中心一枢纽”战略格局,特别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历史上第一次将我县发展纳入了国家发展战略框架,一系列战略部署让我县处于宏观政策受益地区,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改革机遇、项目机遇,我们必须超前谋划,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从县情实际来看,我们现在的基础更加坚实,加快发展势头渐入佳境。怀邵衡铁路的建成通车,我县一步跨进了高铁经济时代,隆回首次融入了全国大交通网,极大提升了隆回的区位优势和经济活力,随着呼北高速新武段、沪昆高速县城东互通等对经济发展拉动力强的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以及近年来已经实施的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效益正逐步显现,特别是2019年我县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戴了26年之久的贫困县帽子彻底甩掉!这些都将为加快发展蓄积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我们必须在前进态势中加快发展步伐。从现实条件看,我们前行的内生动力强劲,加快发展愿望十分强烈。一方面,发展合力已经形成。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坚强有力,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全县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特别是“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推进,全县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非常浓厚。另一方面,发展潜力正在迸发。我县仍处于低基数、快增长阶段,2018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中高速增长,特别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最重要的财政收入指标,增速和质量都在全市名列前茅,以及年内招商签约落地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必将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当前的隆回,正处于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大政策的机遇期、区位交通条件大改善的拉动期、发展质量速度同步提升的黄金期、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迸发的活力期。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实现隆回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快速度、更美生态、更惠民生的发展新局面。

三、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1. 决胜精准脱贫,迈出全面小康新步伐。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发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坚决实现“摘帽”目标。

锁定脱贫目标。严格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抓户脱贫,对照“一个确保、两个完善”标准抓村出列,对照“三率一度”标准抓评估验收,确保实现4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剩下的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脱贫摘帽。从完善机制入手,突出产业扶贫,推进电商扶贫,壮大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改善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抓实劳务输出、生态保护、教育和健康扶贫。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精准有效推进就业创业培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推进行业扶贫,持续做好易地搬迁户和已脱贫群众的后续帮扶,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压实脱贫责任。落实县级领导包干责任、行业部门专项责任、驻村单位帮扶责任、乡村两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全线出击、兵团作战合力。县级领导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所联系的乡镇和村做好脱贫退出工作,对分管领域和联系的行业扶贫工作及时调度,实行常态化督查,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县行业扶贫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对照年度行业部门考核指标和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各乡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细则,对标对表,扎实做好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项目实施、精准脱贫等工作,聚焦问题抓好整改,确保贫困户和谐脱贫、稳定脱贫。

强化脱贫保障。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群策群力。加强扶贫资金保障,统筹整合涉农资金6.2亿元,建设好2019年项目库,确保工程项目和资金拨付达到进度要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积极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确保每月的贷款逾期率控制在1%以内。抓好涉贫舆情信访事项办理,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继续擦亮“爱心改变面貌”等社会扶贫品牌,动员更多社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着力破解“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题。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联动机制和常态督查指导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2. 提升发展质效,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质量效益优先,狠抓产业链建设,加快构建具有隆回特色的现代化县域经济体系。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主动对接产业转移,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机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型优势产业链。推进“四百工程”建设,新增开工企业15家以上,新增投产企业15家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夯实工业发展平台,完成园区扩区调区工作,加快推进园区电商产业园、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报批土地1000亩以上。加快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建设,提高园区对外开放水平,抓好湘商产业园、大众创业园、金宝科技园标准厂房的招商招租。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园区管理机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实行简政放权,赋予工业园区在投资融资、财政体制、管理体制等方面更多的自主权,成立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对入园企业手续办理实行“全程代办”“并联审批”服务,确保园区事项园区办结。建立园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企业用工信息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问题。推进园区经济快速增长,园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要实现增长20%以上。

推进农村产业兴旺。做好产业文章,大力实施“硒+X”发展战略,巩固粮食、生猪基础地位,提升金银花、油茶发展质量,支持龙牙百合、三辣、烤烟、果蔬茶等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农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努力构建“2+2+4”农业发展体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加强粮食监测点建设,力争进入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行列。调优生态养殖结构,确保国家生猪调出大县不掉位。推进金银花品改,实施科技兴烟,落实烤烟面积1.5万亩,收购烟叶3万担。实施龙头培育工程,支持军杰食品创建国家级龙头企业,支持盛世丰花创建省级龙头企业,新增省级特色产业园1家,创建省著名商标2个。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构建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推进农业产业与产业扶贫、电商融合发展。加强水稻制种基地建设,力争纳入国家制种基地县。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

增强三产发展活力。全力争取花瑶景区保护性总体规划获国家批复。完善花瑶景区基础设施,完成崇文、崇山、白水等三条旅游公路建设,启动创4A景区。加快大湘西精品线路停车场、民俗精品景区和旅游厕所建设。推进龙瑶幽谷、八仙潭、狐狸岛、桃源古镇等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着力培育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等新业态,创建3A级景区1个。实现旅游接待总人数2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亿元以上。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积极发展本土电商企业,大力推动农产品上行,着力构建城乡电商服务体系。建成综合保税仓和出口特殊监管仓。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0家以上,加快义乌商贸城建设,推进农贸批发市场项目招商建设,开工建设缤纷天地商业广场,力争完成紫阳粮食储备库搬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争创全省普惠金融示范区建设先进县。

3. 扩大有效投入,蓄积赶超发展新动能。把重大项目建设放到经济建设的重要位置,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做实项目前期。围绕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短板,深入研究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密切关注国家实施宏观经济调控的新形势、新政策,加强重大项目谋划争取。交通方面,重点做好呼北高速新化经隆回至武冈段、沪昆高速公路县城东互通、周旺至罗洪公路、南岳庙至大水田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民生保障方面,重点做好木瓜山水库扩建、县档案馆搬迁等项目前期工作。坚持稳定现有投资规模,压缩新增投资的政府性投资总体原则,对已开工项目或明确了资金来源的政府性项目要加快推进,大力激活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重大项目。加强与省市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

加快建设项目。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调整完善重点项目管理模式,突出主责主业,落实“县委领导、政府主责、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重点项目管理原则,形成以职责分工为基础的重点项目领导体制。推进重大项目80个以上,年度投资90亿元以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全力争取呼北高速隆武段、虎形山花瑶景区连接线、沪昆高速公路县城东互通项目开工,加快推进G320过境线、城东110KV变电站、丁洞公路、鸭周公路、南麻公路改造、大花至善缘亭公路等项目建设。产业项目中,重点推进中民筑友二期、惠电科技、和硕智联、祥佳胶带二期、宝莲风电二期等在建项目。

狠抓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之举,优选一批项目,完善出台招商优惠政策,发挥领导带队招商、小分队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的联动效应,精准对接央企、上市公司、三个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引进1家以上“三个500强”企业。内联引资同比增长15%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5%以上。重点跟踪“高铁进隆回、发展新速度”集中签约项目的招商落地。盘活雨润食品项目用地,进行二次招商。着力构建招商项目“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4. 统筹城乡建设,彰显美丽宜居新面貌。坚持城乡一体,加快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为融合城乡发展拓展新空间、改善新面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让农村美起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着重治污水、治厕所、治“空心房”,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全面完成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打造一批美丽村落、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绿化村庄66个。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抓好美丽乡村办点示范,力争1个以上省级示范村挂牌成功。努力让农业强起来。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加强节水灌溉水利工程、交通、用电和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努力让农民富起来。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鼓励乡村贤达回乡创业,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民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释放农村发展强劲动力。

提升城镇功能。加快县城下一版总规的编制,推进多规合一,突出城北新区建设,完成隆回大道、魏源大道和龙门路扫尾工程,启动城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高起点打造县城新名片,为打造资江沿岸最美县城奠定坚实基础。继续抓紧推进环城南路中段、环城西路、白里路延伸段、伏龙江路北段、白沙湾大桥、紫霞园大桥等在建项目。继续推进“气化邵阳”隆回支线项目、立新路项目。力争辰河路建成通车,完成城东片区污水收集干管工程,开工建设城西污水干管项目,完成桃洪中路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做好经营城市文章,改革经营城市体制机制,盘活土地资源,启动建设环城南路西段、三八水库箱涵工程、青丰路、沿江南路西段景观工程、宏兴路、紫阳路等项目。继续推进乡镇管道燃气、乡镇小套房建设。

加强城镇管理。巩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成果,整合市容环卫、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等职能,进一步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坚持“软引导”和“硬约束”并重,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持续推进违章停车、占道经营、运输撒漏、卫生死角、扬尘噪音、油烟污染、户外广告等“城市”综合治理。严格管控县城区新增违法建设,确保零增长。推进公交一卡通工作,完成城市公共交通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

5. 筑牢绿色屏障,厚植生态环境新优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保护一方蓝天青山碧水。

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成果,加大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后督察和日常监管力度,锲而不舍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严格项目环保准入制度。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坚决关停限期不达标的工业污染源。规范石材行业发展。推动县、乡、村三级河长常态化巡河,开展入河排污口、非法采砂、饮用水水源保护、河道保洁、水库水质改善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抓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污染转移行为。

加快建设森林城市。深入开展“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全面推进“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完成人工造林3.6万亩,“四边”植树300万株,建设绿色通道85公里、绿色水道15公里,建设秀美村庄30个。大力实施城区绿化提质改造、空地绿化、交通节点绿化、小区庭院绿化和城乡结合部绿化工程,在资江两岸构建集防洪、道路、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沿江风光带,营造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周边10公里范围的环城森林生态圈。加大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力度。建好望云山杜鹃园、大东山樱花园、白马山红枫园,把林场建成美丽花园。

厉行资源节约集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厉打击非法占用、非法破坏耕地行为,完成土地治理提质改造2.1万亩。积极实施废弃工矿用地、搬迁拆旧区改造,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新增耕地3000亩。积极推进以集中建房为主的农村建房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降耗减排,鼓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引导居民绿色消费、绿色出行。

6. 深化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发展新活力。坚定不移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改革成效和创新质量。

深化重点改革。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细化实施方案,优化机构编制设置,严守全县机构编制总量。扎实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财政预算改革,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抓好农业农村改革,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探索土地流转有效机制,完成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两项改革,完成木瓜山水库灌区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统筹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投资融资体制改革等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加快创新步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争取成功申报省级创新型县市,积极申报全省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专题项目。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及财政对科技支出投入。鼓励企业技术改造,申报发明专利、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支持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战略合作,引导企业靠大联强、抱团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品牌竞争力。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积极组织专利申请,授权量45件以上。建设好科技科普示范基地。实施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鼓励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投身创新创业,新增创业主体1100户以上。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四办”改革,全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探索实行“5+X”工作日模式,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加强乡镇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实现社会保险、农技推广、户籍人口、社会福利、生育管理等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最大程度便民利民。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充分发挥工商联和各类商会协会作用,营造更加亲商护商的良好环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7. 补齐民生短板,凝聚共建共享新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增强保障能力。巩固扩大全民参保成果,实现人员全覆盖。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加强基金安全监管。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坚持日常救助与临时救助结合,健全完善困难群体救助机制。扩大城乡低保工作成果,发展普惠均等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继续发展机构养老。住房公积金贷款做到应贷尽贷。

发展各项事业。促进教育优质公平。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现公办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加快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进程,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巩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成果,进一步完善城区小学和初中招生改革,实施消除大班额攻坚行动,消除大班额508个,化解超额学生3149人。推进城北品牌民办学校建设。加快文化繁荣兴盛。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县文化体育中心建设,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做强百姓剧场、“欢乐潇湘幸福隆回”、县艺术节和县、村春晚等文化品牌。启动谭人凤故居抢救性维修工程。对外开放滩头年画技艺传习馆,打造花瑶“讨僚皈”文化旅游节。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整合县级媒体资源,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完善“三医联动”机制,完善分级诊疗工作机制。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扩大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落实利导惠民政策,提升出生人口素质。

创新社会治理。打击违法违规金融行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巩固民族团结良好局面,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防灾救灾减灾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推广“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坚持正向引导,加强网络舆情管控,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扫毒除害”两项专项斗争,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办好民生实事。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受益、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剩下的65个贫困村出列,4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二是全面完成城乡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县城新自来水厂建成,2处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和7处规模水厂投产,72个单村工程全部投用;三是推进健康隆回建设,加快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县妇保院整体搬迁等项目建设,完成525个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四是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完成桃花坪中学、东方红小学、城西中学小学部、隆回九中初中部扩改和滩头镇三面学校新建,实现秋季开学招生;开工建设金石桥芙蓉学校,加快城南芙蓉学校、职业中专二校区建设进度,全面完成134个教育均衡发展项目;五是开工建设县政务中心实体大厅;六是城镇新增就业49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00人;七是完成魏源公园改造;八是完成267个自然村通水泥路;九是完成金石桥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十是完成65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及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职尽责。强化为民宗旨,优化政务服务。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紧盯百姓普遍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水电路气房学医等民生问题,一件一件地解决、一项一项地落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动征拆补偿安置全过程阳光透明,加强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企业和群众的感受为标尺,办有效的事,开务实的会,发管用的文,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努力提升服务效率。强化使命担当,锻造过硬作风。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突出抓好“六个专项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将人、财、物更多地向工作一线倾斜,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作风在一线展示、干部在一线成长。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一方面,要为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使敢担当、善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另一方面,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既要从乱作为中查“做错了什么”,也要从不作为中查“耽误了什么”,重拳整治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强化正风肃纪,落实从严治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从严控制行政成本,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紧盯扶贫项目资金、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大力弘扬优良家风、清正政风,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心中有梦想,行动有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景和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隆回的壮丽篇章!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 三大攻坚战:指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2. 七大行动:一是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脱贫;二是引导劳务输出脱贫;三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四是结合生态保护脱贫;五是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六是开展医疗保险和救助脱贫;七是实行保障兜底脱贫。

3. 七大工程:一是交通扶贫工程,二是水利扶贫工程,三是电力扶贫和光伏扶贫工程,四是农村危房改造和环境整治工程,五是农村“互联网+”扶贫工程,六是文化扶贫工程,七是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4. 停缓调撤:指政府在项目建设中采取“停建一批、缓建一批、调减一批、撤销一批”来化解存量债务,严控债务增量。

5. 一单四制:是指县级以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或上级交办、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其他部门移送、下级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报告的重大事故隐患,经研究认定,形成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并对每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做到治理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销号,并对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予以通报。

6. 小巨人企业:指研发有优势,产品有市场,经营有效益,发展有潜力的中小型企业。

7. 两线合一:即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8. 两项督导评估:指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实绩督导考核。

9. 七五普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10. 放管服: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1. “六稳”方针: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方针。

12. 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即邵阳实施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交通枢纽战略。

13. 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一超过指家庭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两不愁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14. 一个确保、两个完善:一个确保即确保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两个完善即完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

15. 三率一度:“三率”为错评率、漏评率、错退率,“一度”为群众对驻村工作队、对帮扶措施、对扶贫成效的满意度。

16. 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指打造以市经开区为核、沪昆高速沿线为带、9县市区湘商产业园为点的“一核一带多点”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

17. “硒+X”发展战略:以硒元素为主体,以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贸易、流通、旅游、金融、信息、健康、科技等为载体和附加,突出硒的价值,形成隆回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优势。

18. “2+2+4”农业发展体系:指金银花、油茶2个主导产业、粮食、生猪2个基础产业,龙牙百合、三辣、烤烟、果蔬茶4个特色产业。

19. 四边五年:用五年时间全面绿化城边、路边、水边、村边,提高森林覆盖率。

20. “四办”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

21. “5+X”工作模式:指在连续2至3天双休或节假日假期期间,增加半个工作日,4天及以上节假日假期期间,增加1个工作日。增加的工作日设在放假的第一个半天或第一天,具体上下班作息时间与同期时间保持一致。

22. “三医联动”机制:医疗、医保、医药部门或领域之间的协同工作机制。

23. 枫桥经验:指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

24. 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5.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6. 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7. “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玻璃门”指政务服务中一种看着可以进去,真的想进去的时候,头上会撞出个大包的现象;“弹簧门”指政务服务中一种刚刚把脚挤进去之后,稍稍不小心就被弹出来了的现象;“旋转门”指政务服务中一种刚刚随门进去,什么事情也没有办成,马上又随门而出的一种现象。

28. “六个专项行动”:一是决胜脱贫摘帽,共克“三大攻坚”行动。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两改两提”,共推高质量发展行动。进一步改革创新,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率水平,提升发展质量。三是“两扫两除”,共创平安隆回行动。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扫毒除害工作力度。四是“三帮一促”,共守爱心家园行动。帮急难、帮病残、帮老幼,促和谐。五是“两做两争”,共浇文明之花行动。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争当文明先锋,争创文明单位。六是“三抓三强”,共筑战斗堡垒行动。着力抓基层强基础,抓班子强队伍,抓纪律强作风。

稿件单位: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