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隆回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3-21 15:47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216日在隆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杨韶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为不易、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安全风险、挂牌督办等诸多挑战和考验,我们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锚定“三宜三融三区”奋斗目标,与全县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力抓好“两个统筹”,尽最大努力交出了殊为不易的答卷。

——这一年,我们齐心协力抗疫情、稳增长,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迅速果断处置“10˙25”疫情,最大程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及时有序复工复产,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扎实做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量的有效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1.85亿元,同比增长5.2%、排名全市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地方财政收入11.5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亿元,增长2.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85元,增长7.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322元、15197元,增长5.4%、7.8%。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4.1%、17.1%,贷存比达53%。

——这一年,我们千方百计扩内需、上项目,发展后劲得到持续增强抢抓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33条”措施的政策窗口,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实施重大项目145个,完成投资165亿元,其中2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4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85亿元,新新高速全线开工、实现投资37亿元;争取到位中央、省预算内投资5.32亿元,同比增长11.5%,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4.09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组织行业协会、商场超市开展系列促消费主题活动,餐饮住宿、商贸零售、电商物流等行业稳定发展;全域旅游提质升级,高山台地度假游异常火爆,共接待游客402.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3.2亿元;出台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11条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

——这一年,我们精准发力抓整改、促振兴,脱贫成果不断巩固提升全面细致对标国家挂牌督办要求,探索建立“三网三员三色”防返贫监测机制和“一摸二核三问四看五必纳”精准识别法,全面完成整改任务,顺利实现摘牌。我县在国家乡村振兴局考核评估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整合涉农资金4.47亿元,实施项目927个,扎实开展“七大专项行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取得较好成效。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二三四”法,全县实现村级集体收入8900万元,同比增长276%,所有村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60%以上的村超过10万元,突破100万元的村有3个,工作经验被省委《要情汇报》《改革简报》市委《工作情况交流》等推介。

——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争一流、树形象,重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全县上下强化目标意识和结果导向,以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自觉负重加压、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林长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双减”工作等在省市大会上作典型发言。获评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省级文明城市、省森林城市、省医养结合示范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通过省级考评,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财政日常工作整体水平高质量评价AA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水利建设、财政管理改革等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对外影响明显提升,成功策划了农民丰收节活动报道,央视连线直播11分钟;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深入隆回,拍摄6期节目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在湖南新闻联播连续播出;《早安隆回》唱响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提高了隆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了隆回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提升了隆回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回顾过去一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聚力发展现代产业农业产业稳步发展。粮食总产再创新高,达到52.04万吨,居全市第一;羊古坳超级稻高产攻关百亩片亩产、再生稻两季亩产均刷新全省纪录。出栏生猪90万头,“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收购烟叶5.39万担,产量和均价稳居全市第一。成功举办首届“邵阳红”手工制茶和茶艺技能大赛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有机绿色食品认证产品15个“军杰食品”推荐为国家农业精品品牌。推动中药材宣传广告上高铁专列,覆盖北上广及省会城市。我县获评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县新型工业加快转型扎实推进“百十一”工程,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家。三百运动高尔夫产业链项目投试运行。参林道地药材产业园开工建设投资4.27亿元、全省首个一次建成的10万千瓦储能电站全容并网,抽水蓄能、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等项目稳步推进。推进“五好”园区创建,智丰塑胶帮扶车间、三辣系列产品深加工扩建项目建成投产,金莞产业园完成主体工程招商入园项目39个,新增开工企业16家、投产企业36家;园区主要指标均实现增幅20%以上,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67.8亿元、增长21.2%商贸旅游齐头并进积极创建高山台地旅游度假区,花瑶景区获评全省优秀风景名胜区,虎形山瑶族乡被为全省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安全食品冷链物流智慧城项目全面开工,隆回国际商贸城一期主体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1%,排名全市第一。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不断完善开通乡村配送线路12条、站点315个

2.着力推进城乡建设县城发展提质扩容。白里桥、沿江北路东段、环城南路西段实现通车。城北交通枢纽中心、新新高速县城连接线、立新路、汽车总站和沿江北路易涝点改造项目启动实施。完成“气化邵阳”隆回支线主管道、人民广场停车场建设怡然花园、军休所等18个老旧小区改造市容秩序管理进一步规范。县域副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5.05%城乡“四网”一体推进。丁洞公路、大花至善缘亭公路建成通车,芒旺公路改造基本完成,G320过境线、高平滨江南路、罗孟公路改造工程加快推进,高平至罗洪巴油公路、六西公路开工完成干线公路大中修53公里、农村路提质改造76公里、桥梁改造19处,被确定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完成6.2万亩高标准农田3万吨粮食储备库建设。2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木瓜山水库提升项目全面完成;实施安全饮水项目77个,新增农村供水人口2.1万人。开工建设隆回北220千伏变电站等增容扩容项目,北部高寒山区线路改造列入抗冰示范区建设,共完成电力投资7.3亿元。新开通5G站点247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组4G网络、光纤宽带通达全覆盖。美丽乡村加快建设。开展村庄规划编制358个。建设绿色村庄、幸福院落50个,向家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九牛坳村获评省特色精品乡村,雷峰村等4个村获评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3.奋力改善生态环境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夏季攻势任务全面完成,全年空气优良率95.9%。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获评全省先进。建成城西污水处理厂和周旺等9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完成35个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入选全省夏季攻势十佳典型案例。完成16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六都寨水库湖南美丽河湖”,“河长制”经验在全市推介完成人工造林1.5万亩,推进赧水河绿色通道建设全市林长制推进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获评全省林长制工作先进单位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完成省级评审。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实施了花六公路、周滩公路沿线绿化硬化提质工程。完成农村改厕5351座。完成北山垃圾填埋场增容工程。启动垃圾中转建设,从9月开始运送外县焚烧发电。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建成12个乡镇再生资源分拣中心、2240个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站。

4.加力深化改革创新各项改革持续深入完成农业、交通运输、应急等领域执法体制改革农村房地一体发证加快推进。新建商品房项目全面实“交房即交证”。成立全市首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盘活农村土地和闲置资产。完善农村供水管护和协作机制,成立农村供水服务中心。创新力度持续加大。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30.3亿元,同比增长30.3%;技术合同成交额登记10亿元、研发投入9.2亿元,均排名全市第二。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盛世丰花、鸿利药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军杰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湖南省模范站盛世丰花公司荣获“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新增外贸“破零倍增”企业6家,实现进出口总额12.5亿元,总量排全市第3;宝庆农产品公司在英国设立公司,实现对外直接投资破零。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引进项目28个75亿元,“中国500强”企业3家,湘商回归项目12个,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7家。

5.强力优化发展环境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300件事项县级“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拓展“互联网+”应用,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80.25%。审批环节实现提效40%。县政务服务中心被推荐为全省清廉大厅建设先进单位。启动金石桥政务分中心建设。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电视问政。精准落实“减免缓退”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3.05亿元。要素保障不断增强。成立要素保障工作专班,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工作经验在《省政府通报》上推介。充分保障用地需求,完成征地9203亩,征收房屋453座,拨付补偿费用8亿元;批回项目用地10418亩,实现土地出让金7.4亿元。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新增银行贷款40.49亿元,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占比稳居全市第一。举办政银企洽谈会,帮助企业落实贷款26.8亿元,严格落实国家金融支持政策,为企业延期本息3.52亿元、减息485万元。发挥担保公司作用,年末在保余额3.93亿元。金芙蓉跃升行动深入实施,股改挂牌企业数量和企业直接融资金额均排名全市县域第一魏源医院、鸿展设备分别在新三板、省股交所先进制造业(军民融合)板块挂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新增市场主体14572户,同比增长175.5%,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开展“纾困增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等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化解问题209个、稳岗8000余人,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三百运动产业链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时55天,再次展现了“隆回速度”。

6.倾力增进民生福祉民生实事稳步推进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以上。19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县定十项民生实事完成8项,隆回一中扩建、南麻公路改造工程没有实现如期完工,我们将在今年加快推进。充分就业更加坚实。新增城镇就业476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36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053个;率先在全市成立“零工驿站”。新增就业帮扶车间6家、总数达129家,吸纳就业7779人。坚决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协助兑付工资近千万元。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社会五项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县乡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落实到位获评全省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先进单位。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5户。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保障政策和退役军人优待抚恤全面落实,累计发放各类补助金2.5亿元。教育优先有效落实。完成12所乡村小规模学校、5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教师发展中心搬迁、县职业中专三期等开工建设;恒祥学校一期建成招生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532健康隆回加快建设。深化医疗、医保、医药协调联动,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启动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建设;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投入使用,县妇保院桃花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县中医医院三级医院创建通过省级评估获评全省无偿献血先进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成功承办湖南第十一届农民工春节联欢晚会,《村晚兴盛振乡村》《花瑶挑花:挑出瑶乡振兴花》入选国家文旅部典型案例罗洪镇入选省历史文化名镇鸭田战斗指挥所接待中心主体完工,滩头年画传习馆完成布展开放,魏源故居完成大修

7.致力维护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落实重大事项社会风险评估机制,高质量完成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盘活存量资金,守牢“三保”底线。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级保持绿色区域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守耕地红线全面推行田长制,完成耕地恢复7650亩。应急管理全面加强建立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8+8”工作制度,开展“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等专项行动,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同比下降25%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硬仗,有效应对2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4轮强降雨过程和长达4个月的旱情,保障了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乡镇应急能力建设获省应急管理厅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平安建设扎实有效。狠抓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破获涉毒刑事案件60起、部督案件1起、省督“集群打零”案件1起,吸毒人数同比下降26.1%,“禁毒宣传达人”活动排名全省第一。打击涉诈类团伙21个,电诈案件同比下降62.4%。扫黑除恶效果明显,摧毁恶势力团伙1个,涉黑恶逃犯全部清零;连续17年实现命案全破突出信访源头治理,镇村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全覆盖,赴省走访登记人数同比下降61%实施城市社区强基工程,建立“街道—网格—楼栋”网格化管理体系,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事上见”工作导向,以“三重点”为抓手,实行清单式管理、讲评式推进、跟踪式落实,政府工作效能和执行力持续提升,“三重点”综合考核排名全市前列。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代表建议176件、委员提案194件;加强审计监督,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严格工程变更管理,超概算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制定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向家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志、气象、水文、档案、对台、住房公积金、保险、邮政、地震、新华书店、老干等工作全面提升,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社科联、文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更加明显。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在疫情起伏反复、环境复杂严峻、困难比较突出的背景下取得的,十分不易、难能可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带领全县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结果,是人大、政协以及监察、司法机关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隆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向省市驻隆单位,向关心支持隆回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诸多挑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大,内部有效需求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任务繁重,本质安全水平有待提高;财政压力增大,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少数干部担当不够,执行力不强,实干精神、专业能力仍然不足。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尽心竭力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厚望。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拼经济、抓发展”是全年工作的主旋律。我们将精准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精会神搞建设、全力以赴谋发展,切实拼出高质量,拼出加速度,拼出好成绩,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隆回画卷。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扩大内需,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建设迈上新台阶。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粮食产量52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其他约束性指标。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

(一)突出扩大有效需求,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坚持供需两端同步发力,畅通经济内外循环,巩固稳中向上向好态势。

扩大消费需求。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改善消费环境,丰富产品供给,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精心承办好第二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整合各类资源,完善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一年一度的花瑶“讨僚皈”活动举办“邵阳红”手工制茶茶艺大赛、厨艺大赛、油菜花节、饮食文化节等活动。鼓励引导市场主体积极举办房展、车展、家居建材展、智能家电展等大宗产品展销活动,增加客流量和景气度。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着力发展直播电商、网红经济,探索产业发展新业态。打造一批“夜间经济”地标和商旅文融合打卡地,建好县城夜市一条街、电商一条街,开展十大名店、十大名菜评选活动。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农产品供应链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商快递协同进村,实现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

促进有效投资。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推动基础设施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提升”,切实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精准谋划项目,力争完成新入库项目200个,其中可研项目6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80个,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6亿元、专项债券5亿元以上。全面加强项目建设指挥部管理,压实业主单位、指挥部、乡镇(街道)的责任,实施重大建设项目154个,完成投资178亿元。落实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着力完善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实行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争取政府投资、民间投资项目分别在上半年、一季度全部开工。强化土地要素供给,通过增减挂钩、盘活存量、分段供地等方式,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完成土地征收1000亩以上,批回项目用地1000亩以上加大砂石保供力度,开发县内砂石土矿资源3处以上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2亿元以上。加快闲置国有资产资源清查处置,实现收益2亿元以上。

帮扶市场主体。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充分挖掘民间投资潜力,新增市场主体1万家以上,争取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0家、限上商贸企业20家、规模服务业企业5家、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5家、限额以下个体户20家以上,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量排名保持全市前列。持续推进“金芙蓉”跃升行动,加快京能新能源、魏源医院等重点企业上市步伐,新增挂牌企业2家以上。积极举办政银企洽谈会、银企早餐会、企业家代表联谊会,激发企业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确保新增贷款45亿元、贷存比达到55%以上。引导政府平台加强与证券机构合作,力争实现企业债券融资5亿元以上。常态长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持续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一企一策”解决问题,不断提振市场信心。

(二)突出发展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产业兴县,优化产业生态,狠抓产业链建设,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精准实施“一链一策”,一体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推动六大产业链健康发展。做特药材产业链,加强金银花苗木繁育和龙牙百合种质资源开发,建设一批标准化示范基地;加快道地药材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力争年底投入运营;支持盛世丰花、鸿利药业等企业研发一批新产品。做优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支持军杰、佰利康等公司做大做强蔬菜种植、加工,积极拓宽销售市场;申报和打造“隆回辣椒”地理标志品牌,支持军杰公司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支持青山梯田等企业做大优质稻生产加工和有机大米品牌培育。做响文旅产业链,实施早安隆回旅游发展计划加快大花瑶景区创5A、向家牛天岭创4A景区步伐,实施花瑶景区提质改造工程;抓好草原游客中心、沐仙湖、龙瑶幽谷、大东山滑翔基地项目建设做大民宿产业集群,出台奖补方案,吸引社会资本建设高端民宿群,提质升级现有民宿。推动“魏源故里˙云上花瑶”旅游品牌走向产业化和市场化,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做大新能源产业链,推进京能二期工程、抽水蓄能、宝莲风电二期扩容、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储能示范电站等项目建设。做精康养产业链,启动邵阳(隆回)康养产业园建设,招商引进一批中药饮片与制剂加工、生物医药、保健食品、老年用品生产企业和专科医院、护理培训学校。做强智能制造产业链,深入实施“百十一”工程,做大做强三百运动用品产业链和数控机床产业链,加快钜利智能装备、源临医疗、赛稳塑胶等项目建设,打造1家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培育3家营业收入过5亿元的企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创新发展。

促进园区提质升级。以创建“五好”园区为揽,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工业路北段、滨江路北段、支路九、江边安置区道路等项目建设。加强对园区三类土地的清理处置力度,推动低效土地二次开发。统筹推进园区平台建设,不断夯实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现代物流“四大平台”。积极推进园区招商,帮助新入园企业加快建设;发挥国际箱包产业园和金莞产业园平台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坚持“以亩产论英雄”的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规模工业占比、亩产投资效益、财税贡献能力,实现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长20%以上,新增投产企业30家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行动、工程技术中心培育行动和“魏源人才”行动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密切与省内外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专家的合作,建设院士工作站、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加大研发投入,着力研发和推广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支持和亚运动申报国家级实验室。力争培育省级“小巨人”企业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突出技术人才培养,推动职业学校与园区开展“园校共建”,建立“订单式”人才输送机制。加强质量强县建设,开展提质创牌行动和知识产权建设强县三年行动,鼓励企业发明或购买专利并有效运用。

(三)突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农业强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径,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保障重要农产品安全供给。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推进违法用地“三零”行动,恢复耕地1万亩以上。完成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10万亩以上,支持开展超级稻高产攻关和再生稻高产示范,粮食总产量只增不减。强化粮食生产装备支撑,加快高速插秧机、有序抛秧机、粮食烘干机、农用北斗终端等智慧智能农机推广运用,补齐农业发展机械化短板,力争水稻生产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80%以上。提升生猪稳产保供能力,鼓励发展工厂化集约、立体生态等新型养殖设施,确保生猪出栏92万头以上;抓好牛羊等其他畜禽和蛋、水产品生产。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一摸二核三问四看五必纳”精准识别工作法与“三网三员三色”监测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监测对象纳入和风险消除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进一步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落实控辍保学、大病救助、医保参保分类资助等政策,实现农村危房动态清零,完善农村供水体系,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面落实产业帮扶政策,深入实施“千企兴村、万社联户”行动,突出抓好脱贫产业发展。强化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帮扶车间、公益岗位等作用,推动就地就近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宽收入渠道,优化收入结构,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20%以上;所有村(社区)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60%以上的村超过10万元。

发展乡村产业。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湘九味”中药材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创新园建设,带动“四主四特”全面发展,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格局。实施农产品加工企业倍增行动,争创农产品加工大县。培育壮大“隆回希品”“早安隆回”“云上花瑶”“魏源故里”公用品牌,打造一批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建设一批药旅、农旅、茶旅融合体,着力发展设施农业和庭院经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速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完善产地分拣包装、冷藏等仓储保鲜设施,新建冷藏设施容量3万m³以上。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促进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效衔接,切实提高生产经营收益。

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加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和利用。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实现废旧农膜回收率83%、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6%以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法,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活动,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市级6个。

(四)突出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以承办第二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达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活一个县”的效果

强化城市辐射带动。坚持城乡一体、区域协同,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全面完成县乡空间规划编制。畅通城市循环。突出城北新区建设,推进环城北路西段、城北交通枢纽服务中心和学校、医院等配套建设;加快环城南路全线、桃洪西路提质改造工程等建设进度,积极推动沪昆高速隆回东互通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实现县城“两带两轴六区”主次干道全面贯通、成网成环。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建设安全食品冷链物流智慧城、隆回国际商贸城等综合服务体,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和九龙、江湾、大院里棚户区改造,实施中心农贸市场提质改造、背街小巷白改黑工程。完善城区、景区、国省干道充电桩建设。推进“一江两岸”美化亮化绿化工程,着力打造资江沿岸最美县城。加强城市管理。突出抓好高速公路、高铁站、客运站等城市窗口,以及主次街道、建筑工地、人员集聚区等重点部位的综合整治。加大对广告牌、违章建筑等清理力度,精细化开展环卫作业,进一步规范城区秩序。新建一批智能化停车场;下大力气解决好小区停车位问题。发挥“三区三线”管控作用,加快金石桥县域副中心建设,推动重点镇、特色镇健康发展,促进县乡两级城镇功能衔接互补。

完善城乡“四网”建设。畅通交通网。推进新新高速隆回段工程建设,加快高平至罗洪巴油公路、六西公路、南岳庙至木瓜山二级电站公路建设。完成虎形山环乡路、水源旅游公路、虎形山至草原公路改造、司门前城区至魏源故居道路改造等工程;高质量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全面落实路长制,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织密水利网。推动央企参与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启动木瓜山水库扩建工程,完成白沙湾-澄水河段、西洋江三期、辰水三期等中小河流治理3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推进赧水天子山河段岸坡防护、六都寨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启动凤凰潭小型水库建设,持续抓好山塘整治、抗旱水井建设。提质电力网。加快隆回北220KV、岩口雷音观110KV、山界35KV、石门35KV输变电工程和226公里10KV线路建设,完成39个配网示范工程。拓宽通信网。推进4G基站“补盲补强”、5G网络、光纤宽带建设,实现5G网络覆盖50%以上。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严格项目环境准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水泥、砖瓦等建材行业炉窑深度治理,全面落实建筑工地治理8100%”确保全县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优良率96%,PM2.5达到二级标准。抓实河长制工作推进赧水河、辰河等主要河流系统治理,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实施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入户管网工程,完成虎形山瑶族乡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环保督察交办突出问题整改,抓好砂石土矿、国土卫片执法等专项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碳改造和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扎实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深入落实林长制,完成营造林3万亩,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一村三年万树”工程完成隆回高铁站至虎形山公路沿线绿化工程。持续擦亮建设现代化新隆回的生态名片,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五)突出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力潜能。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激活改革之力、扩大开放之门、清澈市场之水,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市场体制改革,巩固平台公司转型成果。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行零基预算。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完善急救医疗资源转运分配机制,落实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推进分级诊疗有序发展发挥全县土地流转交易平台作用,稳妥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金融服务试点。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高为农服务质效。

拓展开放合作空间。积极抢抓RCEP发展机遇,主动对接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发展战略,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三年专项行动。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成立专门班子抓招商,制定目标计划,压实高新区、行业部门、乡镇(街道)责任,积极推动全民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设立县乡两级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指导服务站,提供“一站式”服务。各乡镇(街道)要对闲置房屋、场地和资源进行全面清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包装一批乡土特色招商项目,建设一批产业集中、环境优良的返乡创业园。六大产业链要围绕产业重点和关键环节、精准出击,分别完成1-2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发挥保税仓监管仓平台优势,鼓励鞋业、发制品、箱包和龙牙百合、“三辣”等特色产品、优势产业“走出去”。开展外贸企业和跨境电商招引工程,不断壮大出口主体,实现对外贸易增长12%以上,促进内外贸易循环发展。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全力推广“湘易办”。推进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举措。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推动“非禁即入”落地落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持续办好12345政务热线。推行“首违不罚”等柔性执法,对企业实行“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实施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健全常态化跟踪问效、评价监督机制,定期组织企业、服务对象对审批职能部门进行测评,强化结果运用,让“身在隆回、办事顺畅”成为隆回的亮丽名片!

(六)突出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重点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提升建设现代化新隆回的民生成色。

突出基础民生改善。实施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发挥“隆回云聘”和现场招聘会等平台作用,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发挥隆圆公司、村级建筑劳务公司等中介作用,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株潭等地劳务协作输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配套制度。提高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突出抓好“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推进县城新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和乡镇敬老院提质改造,建好金石桥中心敬老院,支持佳源老年公寓医养楼建设;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实现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应建尽建。抓实“双拥”、军转安置工作。锲而不舍根治欠薪,提升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

大力建设教育强县加快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成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寄宿制学校改造提质和乡镇以上学校信息化建设任务。完成隆回一中扩建、教师发展中心搬迁。启动隆回二中“徐特立项目”建设。规范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持续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实好“双减”政策。着力打造平安校园。

加快健康隆回建设。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力争通过省级验收。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改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条件,完成花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开工建设人民医院城北新院。建设县传染病隔离中心。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开展医养康养结合服务,积极创建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县。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落实生育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

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早安隆回》唱响全网为契机,实施新时代主题性文艺精品创建工程,开展体现本地文化、民俗等特色的演艺活动,创作花瑶演出节目,形成具有隆回特色的文化创意、文化创作潮流,持续讲好隆回故事。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积极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坚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风向标”,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真心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是建成县城城东学校、站前学校、花门学校;二是完成9个农村学校提质改造;三是新增城镇就业4650人;四是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84公里;五是建设县城4处停车场和3座人行天桥;六是完成15处老旧小区改造;七是完成农村改厕2800座;八是新增农村自来水覆盖人口2万人;九是完成县人民医院金石桥分院新住院大楼建设;十是完成60个村网台区改造。

(七)突出防范风险隐患,加快平安隆回建设。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坚决防范次生灾害和极端事件,确保平稳转段。加强医疗资源和药品储备,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着力保健康、防重症,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财政金融风险防控,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有序化解债务存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借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深入开展矿山、道路交通、危化、烟花、工贸企业、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做好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和应对能力,建立科学高效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方位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以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实现信访总量递减30%,争创全国、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利剑护蕾”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净化社会面治安环境。巩固科普示范县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突出“五网四员三机制”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牢记“三个务必”,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1.坚定不移讲政治、铸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决有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工作要求,在胸怀“两个大局”、践行“国之大者”中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坚定不移讲法治、守诚信坚持全面依法治县,持续推进法治隆回和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制定《邵阳市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全力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全面整治执法“宽松软”,切实提高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让“诚信守约、说到做到”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3.坚定不移讲担当、善作为完善“三重点”工作推进和重大任务倒排机制,以专班化、项目化、清单化方式狠抓落实、创先争优。完善目标考核、督查评价、正向激励机制,始终保持想干事的热情、要干事的激情、能干事的豪情,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慢作为“四型”干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数字隆回”建设,完善行政效能“红黄牌”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度和满意度。

4.坚定不移讲规矩、守纪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文简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切实给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向发展聚力。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开展清廉单元建设,加强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管,严肃查处破坏发展环境案件,严厉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着力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惟有接续奋斗、勇毅前行,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守正创新,为加快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而努力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宜三融三区:“三宜”是指建设宜居幸福隆回、宜业富裕隆回、宜游美丽隆回;“三融”是指促进交通融汇、城乡融合、社会融洽;“三区”是指建成全国金银花和龙牙百合产业链重点地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园区和全省全域旅游重点景区。

2.两个统筹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3.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三大支撑”,即电力、算力、动力;“八项重点”工作,即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四个十大”、湘商回归。

4.“三网三员三色防返贫监测机制:是我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探索建立的防返贫监测工作机制。“三网”,即畅通个人申报网,完善干部排查网,强化数据比对网。“三员”,即设置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信息员、网格员、核查员,注重风险信息收集和上报,强化干部走访与排查。三色”,即根据农户家庭经济收入和返贫致贫风险点情况,按照红色、黄色、蓝色分类动态预警,坚决守住防返贫致贫底线。

5.“一摸二核三问四看五必纳”精准识别法:一摸,对所有农户全面摸排,把最困难的群众“筛”出来。二核,“人核+技核”,坚持干部入户与行业部门系统核查相结合。三问,核查时,问疑似对象户、问党员组长、问邻居。四看,看收入、看支出、看“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看农户自身能力。五必纳,对标省乡村振兴局规定的“五种必须纳入的情形”,确保应纳尽纳。

6.七大专项行动:农村改厕秋冬攻坚专项督导、“三清一改”村庄清洁秋冬战役、巩固提升就业帮扶车间、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回头看”、农村“空心房”整治、“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农村危房改造。

7.“双减”工作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8.一二三四法:我县建立的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工作方法,即每个村(社区)成立一个建筑劳务服务公司,明确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隆回县隆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两个股东,把握规范管理、合理分配、防范风险三个关键,主营建筑施工、劳务输出、服务创收和其他经营四大板块。

9.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产业园区。

10.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1.“交房即交证”: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实现交房现场就可以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12.“小巨人”企业:指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快速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小巨人”。

13.“金芙蓉”跃升行动:《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要达到200家以上,总市值达3万亿元以上,直接融资总额增长50%以上,资产证券化率提高5%以上,居中部省份前列,暂无上市公司的市州实现零的突破。

14.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一、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二、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三、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四、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五、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七、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八、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九、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安全管理。十、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十一、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十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十三、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十四、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十五、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15.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6.“8+8”工作制度:即组织观看一次警示片,暗访检查一个村,排查一批安全隐患,建好一个台账,召开一场会商会,整治一批问题,处理一批人和事,设立一个安全举报电话等;对分管或联系的行业部门开展“八个半天”工作,即到联系行业部门组织专题学习半天,组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半天,研究安全生产“四大”百日行动方案半天、与中层干部谈心谈话半天、到监管单位调研半天、带队到基层明察暗访半天、到市对口主管部门汇报半天、整理“一单四制”台账半天。

17.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5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18.违法用地“三零”行动即对存量违法用地“清零”,增量违法用地“零增长”,全年违法用地“零发生”。

19.“六大强农”行动: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

20.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是指对应“三区”分别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

21.“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即实施“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

22.县城“两带两轴六区”:两带”即资江赧水沿江风光带、伏龙江沿江风光带。“两轴”即以桃洪路、九龙路、隆回大道、沿河大道为主的东西向发展轴,连接老城区、城北新区、城西文化区、城东工业区;以伏龙江路、兴隆大道、魏源大道、龙门路等为主的南北向发展轴,连接县城老城区、城北新区、城东工业区、城南健康产业新区。“六区”即老城区、城北政治商贸核心区、城南健康产业新区、城西文化教育集聚区、城东工业集聚区、石门物流产业区。

23.建筑工地治理“8个100%”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覆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施工工地安装在线监控、工地使用的各类机动车辆和非道路移动设备及使用油品百分百达标。

24.“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25.民营经济“六个一”2021年8月1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方案》,即《关于开展“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评选活动方案》《关于“新湖南贡献奖”评选表彰实施方案》《关于设立湖南省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工作方案》《关于〈湖南省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编制工作方案》《关于做实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方案》《关于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作用支持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工作方案》,简称“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

26.“四个最严”要求:“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7.“五网四员三机制”基层治理体系: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深化党建引领 构建“五网四员三机制”常态化基层治理体系的通知》提出,建立乡村片点户纵向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五级”网格,即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片、村(社区)小组组长包点、村(居)民代表包户;发挥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四员”作用,即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健全基层治理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三项”机制,即经常性联系机制、民情收集处置机制、履职评议机制。

28.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诸暨市枫桥镇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9.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30.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稿件单位: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