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动公开规划
隆回县大中型水库移民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时间: 2012-11-13 17:07 来源: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字体:

我县地处湘中偏西南,降水充沛、水资源丰富。全县共建成六都寨水库、木瓜山水库、屺石水库、寨志水库4座大中型水库,总库容2.156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095亿立方米,水库面积10.5平方公里,装机容量14600万千瓦,年发电量0.64亿千瓦小时,防洪保护面积25.2万亩,设计灌溉面积48.39万亩,实际灌溉面积46.31万亩,另外,4座水库每年产水量4.8亿立方米,对隆回县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和农村的饮水情况的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隆回县4座大中型水库水库淹没的范围(不含邵阳县渣滩电站在我县淹没区)包括:大水田、司门前、六都寨、岩口、滩头、荷香桥6个乡镇共46个行政村,淹没土地面积1.0997万亩,耕地0.3228万亩。按照水库设计标准和塌岸滑坡考查的实际情况,总共拆迁房屋6014间,96176平米。淹没水、电、路、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若干。

现有水库移民19753人,分布全县26个乡镇702个行政村。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贯彻执行开发性移民方针,进一步改善我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解决移民的突出问题,加快移民脱贫致富步伐,使移民尽快达到我县农民的平均生活水平,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县和谐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关于印发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大纲的函》,结合隆回移民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期间全县移民工作情况回顾

(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情况

直补到人落实情况:我县有省核定大中型水库移民19852人,其中直补到人15753人,两者结合2542,项目扶持1557人。直发资金用"一卡通"的形式,由国库直接拨付到代发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由代发银行及时打卡发放到移民个人,五年来,共拨付后扶资金0.49亿元,全部发放到位,无截留挪用现象。

(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

截至2010年底,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后期扶持项目资金2121.8万元,帮扶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建设项目517个,其中修建排灌站项目1个,安排资金1万元;渠道150千米,安排资金81.9万元;修建堤坝8千米,安排资金23万元;水库除险加固107.1万元;维修山塘8座,安排资金1.5万元;搬迁安置85户402人,安排资金51万元;新建人饮工程70处,投入后期扶持项目资金266.935万元;新建机耕道12公里,投入后期扶持项目资金7万元;道路400条720公里,投入后期扶持项目资金1518.0595万元,修建公路桥5座,投入资金12.5万元;改造供电线路8条30公里,投入资金25.8万元;改造或维修移民村校舍4所1000平方米,安排资金30万元。

(三)生产开发情况

"十一五"期间,我县把生产开发做为促进库区经济发展和移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大力扶持移民发展金银花、烤烟、百合、天麻等特色农产品,共投入移民后期扶持生产开发资金573.5万元。

(四)移民培训工作情况

"十一五"期间,大力开展金银花栽培、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委托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电脑操作、电工焊工、服装制作等专业的移民就业技能培训和移民干部业务培训,共安排培训项目5个,培训移民2500人,共计经费63万元,并积极联系沿海用工企业,引导移民劳务输出120人。

(五)移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对促进全县移民生产开发、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2005年,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人均GDP为2820元,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移民人均纯收入715元。到2010年,移民年均纯收入增加到1520元,缩小了与原住村民收入水平的差距,达到或接近当地平均水平。

二、"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

(一)"十二五"期间移民工作面临的挑战

1.移民上访现象突出,移民工作维稳压力大。移民存在各种各样的原因上访,部分移民提出的要求过高,达不到目的就反复上访。并呈现有组织、有经费的群体性上访趋势。

2. 新开工建设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没有做好库区淹没处理和移民安置规划,给移民工作留下很大隐患。

3. 县移民机构没有培训办公场地,工作经费明显不足。各乡镇移民工作由民政办兼管,没有正式机构、编制、工作场地和经费,且工作人员变动频繁,不利于移民工作的连续性和规范管理。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湖南的宏伟目标,以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出发点,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核心理念,以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紧紧围绕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智力移民三大主要任务,严格执行移民条例,依法移民,认真落实水库移民后扶政策,加快移民脱贫贫致富的步伐,建设生态库区、能源节约型库区、和谐库区,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可持续发展。

(三)发展思路

认真贯彻执行移民条例,维护移民的合法权益;搞好新建和在建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留遗留问题;认真落实水库移民后扶政策,尊重移民意愿,做到"一个尽量、两个可以";结合新农村建设,整合涉农资金投入,完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现代农业区域布局,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加大传统农业的改造提升,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升级,把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发展与当地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各专项规划相结合,确保移民的经济发展与全县农村的发展速度同步。

(四)发展目标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成基本能满足移民粮食自给的旱涝保收农田;基本解决移民安全饮水问题,实现库区和移民区行政村村村通硬化道路、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电话并逐步解决组内的出行问题;产业开发实行"三个转变"和"三个联接",力争开发各类优质种植基地3万亩以上,水产养殖1万亩;扶持2-3个左右能带动全县库区产业和经济发展、产值达千万元的加工型龙头企业。加大智力移民培训力度,力争实现移民户每户转移一名劳动力,解决好移民村群众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问题;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生态环境和医疗设施条件,实现移民收入达到当地居民收入的70%。

(五)主要任务

1.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坚持防洪保安、续建配套、标本兼治、巩固提高的原则,以解决面上水利设施薄弱和农田水利供水能力为重点,建设一些排洪沟、U型渠等工程,做到涝能排,旱能灌,增强库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新建、维修U型渠120处60千米;硬化山塘100口,总蓄水量200万立方米。通过山塘工程及灌区配套工程实施后,受益人口106434人,其中移民12000人,改善农田灌溉面积20000亩,其中库区面积10000亩农田旱涝保收。

2.地方交通建设任务

新建道路27条,152公里。村道为水泥路,组道为天然砂砾石路面的机耕路,有条件的修建水泥路。项目实施后,基本解决库区移民行路难问题,这对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成为库区快速发展的"助推器",移民协调发展的"拉力器"。

3.人畜饮水建设任务

库区和移民安置区212个村有4万余人存在饮水困难,其中大部分没有饮水工程,极少数地方由于原工程标准低、质量差、年久失修,不能满足安全饮水需求。根据库区人口分散及山区水源落差大的实际情况,"十二五"期间主要建设村组饮水工程。项目由自流引水工程、提水工程、打井工程等几部分组成。在低凹地带以打井为主;在不具备打井条件的地方,以兴建集水工程为主;在含氟量超标等水质达不标的地方,结合水源工程建设,重点做好改水工程。该项目实施后,直接受益群众118520人,其中移民5926人。

4. 电力电网建设任务

更换变电器27台,架设、改造高低压线路300千米。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库区移民用电线路长、线径小、电损大,用电负担重,且多数用电线路攀树而挂,极不安全,只能满足生活用电,不能满足生产用电的问题。项目实施后,进一步推进了库区农电网改造进程,降低用电成本,基本解决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困难,并将全面缓解移民区的农田排灌和库区二三产业用电问题。

5.社会事业建设任务

改造学校危房2000平方米,添置课桌椅300套,建厕所25座。对教育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对村卫生室进行危房改造、增添部分医疗器械。以解决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事业落后,教育、卫生、通信、广播设施差,设备老化,危房面积大的问题。

6.产业开发建设任务

按照调整农业结构的要求,组织金银花、龙牙百合、烤烟、延季蔬菜、稻米、茶叶、食用菌为主的有机绿色农产品种植。并与粮、经、饲作物种植业结构相适应,发展养殖业。以农户散养与规模化专业生产相结合,发展良种生猪为主的家畜养殖和以鸡、鸭、鹅为主的家禽养殖。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深化烤烟、药材等产品的加工。解决农业结构不够优化,规模化优势不明显,基地建设缓慢,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项目实施后,受益移民13827人。人均年增收800元。

7.移民搬迁安置任务

搞好中州水电站淹没处理和移民安置项目,淹没区涉及隆回、洞口2县3乡,隆回境内涉及三阁司、南岳庙2个乡,淹没面积2500亩,移民安置5000人,共需资金5000万元,由业主负责移民前期安置补偿所需费用。元木山电站淹没处理和移民安置项目,淹没面积4000亩,规划安置移民8000人,已完成可研和初步设计,共需资金8000万元。项目建成后,按国家现行移民扶持政策,20年内移民每人每年可获国家后期扶持补助资金600元,移民安置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争取国家扶持资金1个亿。

8.生态移民任务

做好涉及21个乡镇,275户879人的避险解困工作,项目实施后,库区滑坡、地质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水土流失现象明显改善,切实解决特困移民住房困难问题,保障移民生命财产安全。

9.移民培训任务

针对移民科学文化较低,脱贫致富能力弱的问题,实施"科普进村入户"工程,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实施"绿色证书"工程,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思想观念教育,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和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班40期,职业技能培训班10期。使参训人员达19051次,较大程度地提高移民素质,增加移民收入,并推动移民向二、三产业转移。

(六)移民重点区域和重点工程

1.基础产业发展项目在小沙江等5个乡镇进行金银花产业开发,种植1.2万亩,同时发展苗圃培育和无公害机械加工,计划投资1200万元。在滩头、荷香桥等7个乡镇进行烤烟生产开发,种植1200亩,投资1200万元。在北山乡等3个乡镇进行龙牙百合生产开发,种植1000亩,投资1000万元。

2.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修建屺石水库、木瓜山水库、六都寨水库三条环库公路,总长74公里,共投资3700万元。

3.民生保障和生态环保项目中州水电站淹没处理和移民安置项目,淹没面积2500亩,规划安置移民5000人,共投资5000万元。元木山水电站淹没处理和移民安置项目,淹没面积4000亩,规划安置移民8000人,共投资8000万元。已建水库移民避险搬迁安置项目,计划搬迁安置700人,共投资1700万元。

4.其它项目。移民培训项目,共培训移民(干部)4000人,总投资1200万元。

三、顺利实现"十二五"移民发展目标的保障措施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近期移民后期扶持规划的顺利实施,成立了近期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的领导。近期移民后期扶持规划由县移民局具体负责实施。为保证规划项目的实施,县移民局将进一步完善的组织管理系统,创新管理模式,提高项目可行性和项目资金的利用效率。

(二)规章制度建设

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主要拟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管理办法》两个规章制度。

《资金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包括资金来源、使用范围、资金管理的基本原则,资金的拨付和审批、资金的预算管理和资金的监督检查。

《项目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包括项目管理原则、项目的评估与审批、年度计划管理、项目建设实施管理、验收和项目实施后评价。

(三)建立健全监督保障体系

1.行政监管

行政管理的目标是各组织机构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将项目落到实处。其主要内容包括规划落实情况、项目勘测设计、项目评估、项目实施、工程监理、跟踪监测等报告制度以及定期检查和审计。

2.监测评估

项目监测主要实行跟踪监测,由项目监测机构根据项目的目标、规划等,围绕着项目执行的全过程进行连续的系统记录、监督和预测,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同时,对五年内规划实施的项目,投资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由县移民局委托有资质的评估单位进行评估。投资规模在50万元以上项目由县移民局委托有资质的评估单位进行评估并报省、市移民管理机构。

3.移民参与、协商和监督

实行"阳光操作",让移民参与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与监督。项目村在确定项目时让移民参与管理与监督,可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让移民基本满意。

(四)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项目规划的实施对违反财经纪律、《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挤占、截留、挪用移民资金,不按项目规程组织实施和验收的,由有关机关对违法违规资金依法予以追缴,并对直接负责的专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稿件单位: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审: 二审: 三审: 本单位内审核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